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目的與手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的與手段
圖片來自知乎

目的與手段,人類自覺的對象性活動中兩個互相聯繫的因素。目的是活動主體在觀念上事先建立的活動的未來結果,它必須通過主體運用手段改造客體的對象性活動來實現。目的同時也是引起、指導、控制、調節活動的自覺的動因。它作為規律決定着主體活動的方式和性質。手段是實現目的的方法、途徑,是在有目的的對象性活動中介於主體和客體之間的一切中介的總和,尤指實現目的的工具和運用工具的操作方式、活動方式。藉助於一定的手段實現一定的目的,是人類自覺的對象性活動的一個根本特點。

簡介

目的是我們做一件事情所給定的意義,是關於理想所要達到目的,而手段是我們通過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達到做成這件事情的目的,是根據現實來設定的可施實的方案,受到現實條件的限制。

在生活中,我們為了達到一目的,使用一個手段,而這時手段就具有了某種自主性,會謀求自身的獨立,以至到最後都忘了目的是什麼,只專注於手段,在這個意義上手段就被異化了,被當成了最終目的。

在很多商業模式的創新中,從某個角度來看就是手段異化的結果。比如我們所熟悉的電影院的商業模式,由於電影院不斷白熾化的競爭,各個電影院不可能通過提高電影票的價格來謀求更高的利潤,整個行業處於微利的邊緣。這時,電影院的經營者敏感地注意到一個現象,人們看電影的時候會帶爆米花和冰淇淋,一邊吃一邊看。

於是,電影院的經營者就開通了一個電影院的專屬的銷售渠道,專門售賣其他地方都買不到的爆米花和冰淇淋。以前電影院的主要利潤是來自售賣電影票,而現在電影院的主要利潤則是來自於處於附屬地位的商品——爆米化和冰淇淋。

眾所周知麥當勞是全球知名的快餐企業,分支機構遍布全球,而且消費者對它的口碑也是很不錯的, 所以麥當勞開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的人流量就特別大,周邊相應的商店也就相應的跟着火起來了。因而,各行各樣的產品企業都會來這個地方開店,一開始麥當勞的經營者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麥當勞的主要利潤也還是通過經營快餐來實現的。

後來,麥當勞的經營者注意到這個現象後,就開始有針對性的改變經營計劃,凡是麥當勞開分店的地方,麥當勞都會把周邊的土地和房屋全部買下來。隨着人流量的聚積,一旦形成流量,麥當勞會能過出售物業來獲得很高的利潤。而這時麥當勞的主要利潤就不是它經營的快餐了,而通過出售物業來實現的。

商業中這種成功的例子還很多,都是在經營中發現了主營之外手段的超級增速模式,然後利用這個手段異化來達到經營利潤的最大化。

手段和目的更像是一對哲學概念的矛盾統一體,它們相互依存,而又相互矛盾,經過矛盾雙方的不斷鬥爭變化 ,當量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一方就會發生質的變化,從而改變對方的地位。

目的與手段的關係?

目的與手段的關係。目的就相當於我們的目標,我們要完成一個目標,那麼自然要有相應的手段。這個所謂的手段其實說的就是計劃。我們要實現目標肯定要有計劃,那麼計劃中我們的能力也可以看成是手段。所以手段可以當成是計劃,也可以當成是能力,總之為了完成目標,我們就要有相應的手段。

比如說我們要考上一個好的大學,那麼我們就要好好的制定一下計劃。我們就要有手段,我們的手段就是努力讀書。手段是為了達到目的而採取的具體方法。所以為了考上好大學這個目的,我們就要採取相應的手段,比如說努力讀書,每天進步一點。也就是利用我們的能耐去做事。目的與手段的關係就是一種相互依存的又相互轉化的關係,為了達到目的,所以我們要用手段去完成,因此這是相互依存而相互轉換就是利用這個手段最終轉換成我們的目的。這就是手段和目的的關係。

目的與手段
圖片來自知乎

目的和手段的前提是什麼?

1、手段和目的是一對雙生概念,手段因為有了目的而使計劃變得非常明確而意義,目的也因為有可實施手段而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理想目的,這一切都是因為雙方的存在而有了意義,如果其中有一方不存在,另一方也不存在。

2、在生活中,我們為了達到一目的,使用一個手段,而這時手段就具有了某種自主性,會謀求自身的獨立,以至到最後都忘了目的是什麼,只專注於手段,在這個意義上手段就被異化了,被當成了最終目的。

區分目的和手段

如果一個人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賺錢只是為了喝酒,工作和賺錢就都不是他的目的 —— 如果沒有酒,這兩件事就都沒意義。那有的人說他人生的意義是為他人謀幸福!為他人謀幸福當然好,我們都應該為他人謀幸福,但是請注意!那也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如果做一件事兒是「為了」什麼什麼,那這件事兒就是工具和手段;那個被「為了」的什麼什麼,才是目的。如果你在上下班的路上分秒必爭,恨不得早點到,那就說明你並不享受通勤時間,通勤對你來說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應該做這件事就是因為喜歡做這件事,你會忘了時間,你根本不在意它能帶來什麼。

比如你跟一個商業夥伴約定周末一起去爬山。對方突然打電話說有急事去不了了,那請問,你自己還會去爬山嗎?這樣的問題能幫助我們判斷做一件事到底是目的還是手段。

手段目的分析法

手段-目的分析屬於問題解決策略中的啟發性策略的一種。

啟發法是針對問題解決而提出來的策略,是人根據一定的經驗,在問題空間內進行較少的搜索,以達到問題解決的一種方法。該方法優點是:解決問題省時省力;缺點是:不能完全保證問題解決的成功。

手段-目的分析法是指將需要達到的問題的目標狀態分成若干子目標,通過實現一系列的子目標最終達到總目標。

手段目的分析法的定義:手段-目的分析(mean-end analysis)就是講需要達到的問題的目標狀態分成若干子目標,通過實現一系列的子目標最終達到總目標。

手段目的分析法的基本步驟:

比較初始狀態和目標狀態,提出第一個子目標。找出完成第一個子目標的方法或操作。實現子目標。提出新的子目標。

手段目的分析法的應用

手段-目的分析是一種不斷減少當前狀態與目標狀態之間的差別而逐步前進的策略。但有時,人們為了達到目的,不得不暫時擴大目標狀態與初始狀態的差異,以便最終達到目標。

在日常生活中,手段-目的分析是人們比較常用的一種解題策略,它對解決複雜的問題有重要的價值。著名的河內塔實驗就是典型的運用手段-目的分析法解決問題的例子。

因素關係

目的和手段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人們提出目的和實現目的,依賴於一定的手段。手段是提出能實現的目的的現實條件,又是保證目的得以實現的現實力量。人們創造和使用手段則是為了實現一定的目的。在生產過程中勞動工具是實際用來達到某種目的的手段。在其他對象性活動中,手段都是實際用來達到某種目的的,因而同目的聯繫在一起。不與目的相聯繫、不能實際用來達到某種目的的手段,就失去了作為手段的意義。同時,手段的力量和作用,也只有在對象性活動中被有目的地使用才能表現出來和發揮出來。不在對象性活動中被有目的地使用,手段就起不到作為中介的作用,就僅僅是死的或可能的手段。人的目的總是反映某種物質生活或精神生活的需要,但需要是同滿足需要的手段一同發展的,並且是依靠這些手段發展的。在具備了一定手段的基礎上,人們根據需要提出目的,為實現目的而奮鬥;目的又推動、促使人們去創造新的手段;新的手段又引起新的需要,人們又提出新的目的。手段和目的互相制約,互相推動,構成了人類有目的的創造活動史。目的和手段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由於人們用以實現目的的手段是人自己創造的,因此在一定階段或在一定範圍,人們可以把某種手段的創造當作目的,而某個已經實現了的目的又可以成為實現另一個目的的手段。根據這樣的事實,馬克思主義把目的區分為策略的和戰略的、部分的和總體的、當前的和長遠的等等,強調既要重視策略的、部分的、當前的目的,又要重視戰略的、總體的、長遠的目的,並把前者作為達到後者的橋樑。在目的和手段的關係問題上。必須堅決反對唯意志論和實用主義。唯意志論和實用主義把目的看作是純主觀意志和內部心靈的產物。為了按照這種主觀目的來擺布和創造現實,又根據實用主義的方便性原則來採取手段,即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馬克思主義反對"只問目的,不擇手段"的原則,認為如果要求的手段是不正當的,目的也就不是正當的,手段的卑鄙正好證明了目的的卑鄙。馬克思主義要求根據客觀規律,根據歷史的和現實的條件,把目的和手段辯證地統一起來。

視頻

目的和手段的區別是什麼意思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