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目斗嶼燈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斗嶼燈塔英語:Mudouyu Lighthouse)是一座位於澎湖群島最北端島嶼目斗嶼上的燈塔,隸屬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

目斗嶼位於澎湖群島的最北端[1],由於附近海域暗礁密布,早期曾海難頻傳,1899年(光緒二十五年)遂於此建造燈塔,至1902年(光緒二十八年)完工,高度39.9公尺,為我國最高之銑造燈塔,也為航海人提供了一盞光明的曙燈。二次大戰期間,燈籠、燈具、屋舍均被炸毀。光復後,才加以修復並換新燈具。黑白相間,塔下之房舍皆漆為白色,目前有人駐守。目斗嶼燈塔於民國90年,澎湖縣歷史建築票選中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建築與設備

目斗嶼燈塔始建於1899年(日明治三十二年),至1902年(明治三十五年)6月完工。燈高:49米。塔高39.9米,以銑鐵製造,因為四周多,故外漆黑白相間的橫條紋方便船隻注意。內部則為磚造承重牆結構,分為三層,以旋轉樓梯相連,蓄水池也設於其中,以燈塔及宿舍屋頂的雨水為水源[2]

燈塔的設備歷經四代:最初為一等旋轉透鏡及四重燈芯煤油燈,發射206,000燭光的白光,每20秒閃光一次。1910年改裝為煤油白熱燈,500,000燭光,燈器於二次大戰中被炸毀。1947年,裝設五等臨時直流電閃光燈,光力減至3,000燭光,但頻率增加為每12秒閃光3次。1964年改建塔頂之後,改裝新式四等旋轉透鏡電燈,頻率回復20秒一閃,光力則增至1,500,000燭光,電力則由島上三座發電機提供。公稱光程:26.8浬。

燈塔行政諸元

  • 管轄機關:燈塔原為中華民國財政部關務署管理,已於2013年1月1日轉交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管轄。
  • 人員編制:未知。
  • 開放參觀與否:

歷史意義

目斗嶼是澎湖北端重要漁場,但四周珊瑚裙礁遍布,尤其與吉貝嶼之間的海域,深僅1米左右,屬於沉水海蝕平台。在燈塔興建前,沉船海難事件不斷。目斗嶼燈塔的建立,正顯現周圍海域海上交通的險惡和重要性。因此在2003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燈塔公告為歷史建築

視頻

目斗嶼燈塔 相關視頻

2分鐘賞析清雍正時期的台灣圖 附澎湖群島圖
美麗台灣離島澎湖列島

參考文獻

  1. 目斗嶼 ,優文網,2014-6-22
  2. 台灣:目斗嶼燈塔——遠東地區最高的銑造燈塔 ,新浪博客,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