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古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盤古神話

盤古神話,河南省桐柏縣、泌陽縣地方傳統民間文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盤古神話是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之一,是典型的創世神話。其特徵包含傳統文化的傳承思想寓意,深以表達其一生及以造就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內容講述主人公盤古的出身、創世、造物、滅亡的主要四大經歷,盤古大神的故事是神話史上古已有之且久遠的傳說;體現着創造者盤古那無私的偉大奉獻,給整個宇宙造福,給全世界留下許多美物而豐富精彩的神奇藝術和傑作,最終完成使命而倒下,成就卻永遠的保存於地球,成為歷史上揮之不去的經典作品,是民俗古老而不朽的著名神話故事。

故事講述了傳說遠古時期,宇宙似大雞蛋般混沌一團,有個叫做盤古的巨人在這個大雞蛋中一直酣睡了約18000年後醒來,盤古憑藉着自己的神力把天地開闢出來了。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頭髮和鬍鬚變成了夜空的星星;他的身體變成了東、西、南、北四極和雄偉的三山五嶽;血液變成了江河;牙齒、骨骼和骨髓變成了地下礦藏;皮膚和汗毛變成了大地上的草木;汗水變成了雨露等。所以,都說人類是世上的萬物之靈。

2008年6月7日,盤古神話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為I-57。

基本信息

中文名:盤古神話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民間文學

申報地區:河南省桐柏縣、泌陽縣

遺產編號:I-57

史籍記載

盤古開天闢地是中國神話中的世界的開始,盤古神話始見於《藝文類聚》所引三國時吳人徐整的《三五曆紀》。盤古神話雖未見於先秦古籍,但它和《山海經》所記的燭龍神話卻有相似之處,或者就是這一神話的演變。到明末週遊寫《開闢衍繹》,盤古手裡又給加上了斧頭和鑿子這兩件勞動工具,故事內容發展為包含勞動開闢天地的觀念。有關盤古的神話,在中國南方少數民族民間也廣泛流傳。苗、瑤向來崇奉盤古,把盤古看作自己的祖先。壯、侗、仫佬等民族也盛傳盤古,把盤古看作開天闢地的人類始祖。

歷史梗概

盤古神話中的主人公,是中國著名的遠古正統大神,同時也是經典的藝術形象之一;主要故事源自古書傳載的宗教信仰與民間各地傳說,身為創世造物的神只之主,乃是至高無上的大神,不僅地位和神位盛大,神只廟宇規格定性也相當高級,當地的宗教協會供奉者和信仰者也很多。[1]傳統文化主要分為正統宗教神系和民俗信仰神系兩大文化體系。表述了盤古依靠本身的強大力量自己動手製造世界,給世人傳唱,"開天闢地"一詞也是代表着盤古創世的象徵,這也體現了有生立下勞動,死才會值的價值觀,付出無私奉獻的人生才更有意義的價值。

盤古傳說是整個神話世界的"起點",體現古人對於大自然表達了豐富多彩的想象力和敬仰之心;這份傳說從古至今的古籍記載傳揚着民間各方,在歷代許多相關影視作品和小說作品,或是現代一些小學語文課本中也有盤古神話的故事,使得盤古這個角色從小深入讀者腦海,且以毫無違和感的簡單方式共以閱讀,不少的漫畫書籍甚至兒童圖書也有受到影響,都以盤古為主要的形象不斷開創新作,大幅提高了其知名程度和成就地步,引導着更多信徒學習文化和傳承經典傳說,保持着盤古在民眾心目中的偉大形象,他的神話是中國上下千古一首古老而不朽的蓋世傳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