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軍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軍銜原圖鏈接

蓋軍銜 (1955年12月 - ) 廈門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培訓中心總監、高級工程師,曾獲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

生平介紹

蓋軍銜(1955.12--2013.4.25)廈工高級技師,2013年1月檢查出患有胰腺癌,2013年4月25日廈門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網站發布訃告,廈工人力資源部培訓中心培訓總監、高級技師、高級工程師、全國勞動模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蓋軍銜,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58歲。

20歲時,蓋軍銜就進入了廈工,當時只是一名學徒工。如今,經他手培訓的技術工人超過3000名。

1995年、1997年、2004年,蓋軍銜三度踏上南極,從事機械保障工作,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技工的風采。

蓋軍銜在南極修了一條"廈工大道","廈工大道"成為南極惟一一條以企業命名的道路。

本段事跡

曾三度踏上南極,高票當選本報組織評選的"感動廈門"人物。

很堅強

忍着病痛指導年輕技術人員

2013年1月份,蓋軍銜檢查出患有胰腺癌,入住174醫院。住院期間,廈工的領導、員工曾多次看望他。"很堅強,很豁達樂觀,他一直在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廈工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廈工一些年輕的技術人員來醫院看他,他忍着病痛,還不忘指導,令人感動。

蓋軍銜有着30多年的從業經驗,經他手培訓的技術工人超過3000名。

"我是踏着前輩的足跡成長的,現在我要當好工程機械維修的'播種機',讓機械維修的新秀站在我的肩膀攀登,把創新創造的火炬傳遞下去。"--這句話,是蓋軍銜的座右銘。

很傳奇

三赴南極"修機器"

蓋軍銜人生中最濃默重彩的一筆,無疑是到南極"修機器",他是我國首批受邀參加南極科考的工程機械行業隊員。

蓋軍銜第一次和南極結緣是在1995年,那時,中國南極考察隊長城站購買的廈工機械的一台裝載機壞了,廈工便派了蓋軍銜去修理。從此,中國南極科考隊裡便有了廈門人的身影。

他的南極經歷,為世人所敬佩,也充滿着驚險。在中山站,蓋軍銜利用僅有的德文版原理圖,對三輛240雪地車進行了系統調整、檢修,保證了按時完成衝擊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征服"人類不可接近之極"的任務。在進入南極冰穹A、海拔4000米(相當於藏區5000米)的最高區域後,由於連續緊張地搶修發電機組,蓋軍銜出現了嚴重的高原反應,身體接近休克。在這個情況下,他仍然堅持工作,他的敬業精神感動了所有人,被國家"極地辦"評為"最優秀的考察隊員"。

值得一提的是,蓋軍銜在南極修了一條"廈工大道",成為南極惟一一條以企業命名的道路,也是蓋軍銜在南極為廈工留下的永久紀念。

2004年,在本報主辦的"感動廈門"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中,蓋軍銜高票當選,他在極地惡劣氣候條件下修理機械的英姿和精神,成為廈門人民永遠的驕傲。

很專業

閉着眼也能拆裝機器

"學藝就像蓋樓,需要先打地基,把基礎打牢固,然後才能蓋高樓大廈",這是蓋軍銜常說的一句話。

20歲時,蓋軍銜就進入了廈工,當時只是一名學徒工。面對裝載機產品錯綜複雜的圖紙和密密麻麻的電路、油路和管線,他不畏艱難,刻苦鑽研機械維修,熟練掌握了各種類型裝載機裝配過程的每一道工序,練就了一身閉着眼睛也能拆裝機器、診斷故障的本領。

由於注重知識積累,他逐漸成為了裝載機方面的行家。這些年來,他先後解決了近百項技術難題和疑難故障。他還指導青年技工從理論計算、電路設計入手,調整布局,經過精心改造電路設計,每年為企業節約成本300多萬元。

在第十一屆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上,蓋軍銜獲得了"中華技能大獎"榮譽稱號。那一屆獲得這項榮譽的,全國也就30人,福建只有他一個。

祭奠

2013年4月25日零時35分,那個感動廈門的"南極英雄"走了。

昨天晚上,廈門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網站發布訃告,廈工人力資源部培訓中心培訓總監、高級技師、高級工程師、全國勞動模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蓋軍銜,因病醫治無效,於昨日逝世,享年58歲。這位中國最牛的技工,這位曾三度踏上南極"修機器"的"南極英雄",傳奇人生就此戛然而止,英年早逝令人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