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田兒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田兒女》編劇:吳桓,導演:吳桓,主演:葉歡、霍正奇、李羅。

自1905年中國第一部電影誕生至今,中國的電影已走過了一百年多的歷程[1]。中國電影史上有三次產業發展時期[2]

劇情梗概

「鹽田兒女」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民國四○年代初期,敘述生長在台南七股鹽田上的女主角明月,因上有一個姊姊明心、下有兩個幼妹,父親又外出謀生,母親阿舍長年臥病在床,所以明心、明月自幼便需擔負起一家人的生活瑣事,在鹽田這個小村落里,明月每日需到河邊挑水、到鹽田曬鹽…,幸而在她身旁總有一個默默支持她的人---大方。

在那個時代,一對男女在眾人監督之下互相含情對望,是不可以的,這兩個青梅竹馬的鹽田兒女各自在自己的夢想與現實中困苦掙扎,即便雙方一直未曾以言語表白過情意,但環境是難以禁錮這對年輕人的相互傾慕之心。

明月的母親久病多疑,更因為大姐明心之死而突覺人生無所依恃,所以專斷地阻擾了明月與同村青年大方的私相傾慕之情,不顧明月的反對,為明月招了一個看似會擔負起家庭重擔的男人----慶生。婚後慶生嗜賭如命,打老婆假威風…,一切俱使明月感到相當灰心,而在六○年代經濟起飛之後,一切又有了更大的轉變:明月帶着希望到工作機會繁多的高雄港做工, 一首港都夜雨幾乎道盡了她的心聲,在異鄉里,明月更感受到了人生遭遇的起起伏伏。

十多年後明月與大方的重逢更明顯也對映着世事的轉變。大方在適當的時機之下投資成功,而明月則因為一樁錯誤的姻緣,導致了一生的坎坷不平。

分集劇情

第01集

經年累月在鹽田受苦以求溫飽的王知先,如今四個女兒已長大成人。於是將鹽田工作交給她們,隻身在台北踩三輪車賺錢貼補家用。長女明心體弱多病,其母急於想將她嫁出。二女明月與青梅竹馬的同村青年陳大方相戀,但是其母另有打算,從中作梗,迫使她只好暗中來往。幾經周折,明心的婚事底定,姐妹情深,明月,明玉,明蟬對大姐出嫁依依不捨。

第02集

王母阿舍不幸流產,深盼得子以繼香火之念頓成泡影,使得阿舍對明月與大方之交往更為關注,並有心將他招贅。大方為陳家獨子絕難應允,明月亦竭力反抗,母女水火不容,更增加了她與大方交往的阻力。出嫁後的大姐明心因操勞過度而病重,奄奄一息王家得知消息後焦急異常,急欲趕往探視見最後一面。

第03集

待王家父母及明月前往探望明心時,明心終於撒手人寰,眾人痛不欲生。明月身為二姐遂承擔起王家之重擔。王母氣喘病復發,心境亦大變,年余後更為明月招贅之事積極張羅,並嚴禁她與大方交往。 大方雖設法想衝破阻礙,反而使王母阿舍更嚴密管束明月,明月無奈只得逆來順受,一心盼望能有轉機。

視頻

鹽田兒女 相關視頻

葉歡《人生如夢》
李羅被網友嗆聲霸氣回覆:你想不開?康永:你太可怕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