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質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質層
圖片來自吉美

皮質層,毛髮的中間部位,它含有皮質纖維、凝膠、間充物質、空隙等,是頭髮的主要組成部分,由它決定毛髮的形狀、粗細和彈性,也是燙髮、染髮等化學作用發生的部位。

皮質層占頭髮的80%,它決定着頭髮的水分。(頭髮的乾枯狀態下含有不足10%的水分,濕潤的頭髮約含有超過30 %的水分)由5種元素結合成氨基酸。氨基酸構成基本螺旋卷:每9個螺旋形成一束原始纖維,互相扭轉,聯接而形成皮質層纖維,而皮質內纖維與纖維之間的橫向聯結便是鍵結,4種鍵結便是:硫化鍵、氫鍵、鹽鍵、氨基鍵、(肽鍵),從而給予其彈性、張力和韌性。

網狀的間充物質有:四大鏈鍵、麥拉寧粒子、水份、天然的保濕菌子、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等。

皮質層:相當於毛髮的中間部位,它含有,皮質纖維、凝膠、間充物質、空隙等,是頭髮的主要組成部分。皮質層占頭髮的80%。它決定着頭髮的水分。[1]

毛干從外到內可分為三層

① 最外層的是表皮層,也叫毛小皮,是毛乾的保護層,主要是抵禦外界的物理、化學因素對頭髮的毛髮的輕微損傷。它由6~10層長行鱗片狀角質細胞重疊排列而成,游離緣指向發梢,不同的發質其形狀、結實程度與拉力也各不相同。這種鱗狀物質越接近頭皮的部分越光滑,相反,越遠離頭皮的部分越粗糙,越不規則,且受到外界不同程度的各種刺激後,邊緣可輕度翹起或破裂。

② 中間一層是頭髮的最主要的部分,稱為皮質層,是由成束角蛋白鏈沿着毛乾的長軸分布。它決定了頭髮的彈性、強度和韌性。該層約占整個發莖的一半不到。在該層中還含有許多黑素顆粒。

③ 最內一層是頭髮的中心部分,稱為髓質層,稱皮質層的細胞所圍繞,其間充滿空氣間隙,有一定的阻止外界過熱的作用。

類似於一根狹長的管道,它深入到真皮之中,有時可深至皮下組織。一根長長的毛囊,其結構十分複雜,為了研究的方便,將它的不同部分給予不同的命名。引起毛髮收縮的立毛肌附着於毛囊,其附着點下部稱為毛囊下部,其上剛稱毛囊上部。毛囊下部膨出的部門叫毛球,是頭髮的發端。毛球的最底部有一凹陷稱為毛乳頭,它是一團伸入毛球內的結締組織,含有血管和神經。毛乳頭與結締組織鞘為頭髮的生長提供營養物質和氧氣。如果毛乳頭被破壞或退化,頭髮就停止生長,並逐漸脫落。在毛囊上部,還有一個皮脂腺的開口,這一開口處又將毛囊上部分為上下漏斗部和峽部。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由毛孔排出,滋潤着頭髮,並且可以根據其分泌的多少來決定頭髮的屬性,如中性、油性和乾性。[2]

參考文獻

  1. 皮質層趣聞百科網
  2. 毛髮的基本結構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