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爾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爾當人
圖片來自snhm

皮爾當人英語:Piltdown Man)是20世紀著名的化石偽造事件中命名的古人類名稱。皮爾當英國東薩塞克斯郡尤克菲城(Uckfield)附近的一座村莊。20世紀初,查爾斯·道森(Charles Dawson)宣稱在這裡發現了古人類骨與下顎化石。這些骨骸被當時的考古學專家宣稱為某種前所未見的早期人類遺骸化石,而拉丁學名Eoanthropus dawsoni即被賦予該樣本代表的古人類。

之後,這些樣本的重要性成為考古學界的爭論主題,並持續到1953年才發現其實是個由一隻猿猴的下顎骨與一顆完全發育的現代顱骨拼湊而成的贗品。一般認為這起造假案是自稱為發現者以及為其命名的查爾斯·道森(Charles Dawson)之傑作。該看法引起強烈的爭議,而許多其他人選也被懷疑為該造假案的始作俑者。

紀念發現

1938年7月23日在皮爾當的巴克姆莊園(Barkham Manor),亞瑟·凱斯爵士揭幕一座紀念碑,用以標示查爾斯·道森發現皮爾當人的地點。凱斯爵士在他的致詞演講結束前說到;

只要人類對其自身過去的悠久歷史、對我們祖先經歷過的世事變遷、以及對追越他們而付出的大量心血感到興趣,查爾斯·道森之名將永留青史。我們宜將他的名字與薩塞克斯這如畫的一隅—他進行探索的現場—做了連結:現在我很榮幸為這塊紀念他的巨大石碑揭幕。

事件過程

新發現

關於皮爾當人顱骨的發現缺乏資料,但在1912年十二月某次倫敦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會議上,道森宣稱四年以前就從皮爾當砂石坑的工人那兒得到一片顱骨的碎片。根據道森的說法,現場的工人在他到訪前不久發現顱骨並將其敲碎。之後幾次探訪當地時,道森發現更多顱骨碎片,並將其拿給大英博物館地理學部門主管亞瑟·史密斯·伍德沃Arthur Smith Woodward。伍德沃由於對此發現大感興趣,於1912年七月至九月間隨同道森前往發掘地點重新發掘出更多顱骨與下顎骨的碎片。同一次會議上,伍德沃宣佈碎片重建的結果顯示這顆頭顱在許多層面上類似於現代人,除了枕骨(位於脊椎上的顱骨部分)與腦容量,而後者大約是現代人的三分之二大小。之後他繼續檢查僅有的兩顆狀似人類臼齒[1]的外觀,其與現代的年輕黑猩猩臼齒之間差別不大。根據大英博物館的復原顱骨,伍德沃認為皮爾當人代表人與猿猴之間失落的環節,而這副狀似人類的頭骨與類似猿猴的下顎骨之組合顯然支持這見解,不久在英格蘭也流行起人類演化是先從腦袋變大開始的說法。

幾乎從此開始,伍德沃的皮爾當碎片復原受到強烈的挑戰。取自大英博物館,放在英格蘭皇家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of England)的相同碎片複製品在復原過程中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一個腦容量和其他特徵皆相似於現代人的模型。然而除去這些差異,似乎未顯示出由顱骨上的關聯性引發的全然贗品可能性。

1915年,道森宣稱在最初的發現地點大約兩英里外發現第二具顱骨(皮爾當2號)。根據已知的資料,該受質疑的發現地點從未被確認而且發掘物似乎完全沒有紀錄建檔,而伍德沃則未曾再造訪發掘地點。

參考文獻

  1. 臼齒,tw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