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太子秘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太子秘史

電視劇《皇太子秘史》是一部由尤小剛執導,馬景濤、胡靜、戴嬌倩、劉德凱、舒暢等主演的清裝宮廷劇。該劇是尤小剛導演的「前清秘史劇」系列之一。講述了清朝被兩立兩廢的皇太子胤礽的故事。於2004年3月22日在上視電視劇頻道首播。

簡介

英明的皇帝康熙與善良的皇太子胤礽,這一對彼此深深相愛的父子,卻經歷了兩立兩廢、史無二例的建儲風波!康熙既是父,也是皇;胤礽既是兒,也是臣。要維繫「父子君臣」這複雜微妙的關係,雙方都是多麼辛苦!因為,他們不是平凡人;權力的寶座,使他們無法忠實地表現真正自我、無法自由地追求人生願望。生在皇家,不是他們的選擇!如同太陽、月亮、星星一般的三個女孩,她們血脈中都流着皇家敵人的血液,命運卻殘忍地安排她們與皇家恩怨難解。捲入皇家,也不是她們的選擇!政潮動盪,心潮洶湧,身陷其中的人都難以安渡驚濤駭浪般的痛苦掙扎!康熙十三年,三藩亂起之初,大清朝面臨空前危機,年少風發的康熙卻早有決心打贏這場硬仗。出征迎戰之前,八旗將士強烈請求將吳三桂長子吳應熊父子斬首祭旗,以寒叛賊之心。但吳應熊為康熙姑母建寧長公主之額駙,且當年由孝莊太后親自指婚;康熙事祖母極孝、視親情極重,深感為難。悲憤的建寧公主執劍闖宮,冒死欲救親夫愛子,與孝莊、康熙發生激烈衝突,驚動了即將臨盆的皇后。皇后生下一子,難產而死,康熙傷痛欲絕,將襁褓中的孩兒立為皇太子,以慰愛妻在天之靈。吳應熊父子終究伏法。面對天倫慘變,建寧是無辜的,康熙是無奈的。襁褓中的皇太子胤礽對於他註定將成為眾矢之的的未來是毫無所知的。他們別無選擇!出生在帝王之家,就已經是他們艱難命運的開始!三十年後,在康熙的精心培育、嚴格教養之下,胤礽努力想成為皇阿瑪滿意的皇儲。他善良正直,「篤於親情」這一點更是與父親相像,頗為康熙欣賞;但父子倆由於代溝、立場、價值觀的不同,時有爭執。康熙期待造就出第二個他,但胤礽隨着內在的成熟,逐漸有了自己的主張、盼望做他自己。在宮中,與胤礽關係密切的女子有三位。一是受孝莊託付、對胤礽視若己出的德妃;二是因故在宮中長大的吳三桂孫女雲兒;三是自少年時的結髮之妻太子妃舒倫。嬌俏可愛的雲兒痴心暗戀胤礽,引發舒倫的不悅。

劇集評價

《皇太子秘史》的情節比《孝莊秘史》更為曲折,製作更為精良。馬景濤將胤秖的才華橫溢和對親情、愛情的執着演繹得恰到好處,推翻了他以前主演瓊瑤戲給人留下的「繡花枕頭」印象,其中馬錦濤對胤秖與康熙推心置腹的一次長談,胤秖表示自己為要親情而寧願放棄繼承皇位的這一情節的表演很出色。此外,女主角戴嬌倩、舒暢青春靚麗的外形和不俗的演技也讓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成都晚報評)。

幕後花絮

康熙十三年。朝廷下旨削藩,平西王吳三桂在雲南反叛,戰況危機,康熙帝在孝莊的開導下決定迎戰。為了振奮軍心,康熙決定用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和其孫子祭旗,派兵把兩人抓走。建寧長公主悲憤異常,御前持劍想要皇上收回成命,不果。前線戰事吃緊,康熙斬吳應熊等祭旗。與此同時,皇后臨產,太皇太后與德妃聞訊立刻趕往,皇后生下小阿哥後不幸血崩。康熙回宮,見到皇后最後一面,天人永隔,康熙痛心疾首。皇后靈前,康熙痛悼皇后之死,欲立小阿哥胤礽為太子,以慰皇后在天之靈。而孝莊與蘇麻拉姑卻擔心小阿哥剛一出生就被立為太子,會成為眾矢之的,終將導致將來下一輩的皇位爭鬥。康熙決心在這孩子身上傾注最大的心血,以己身為法,嚴管勤教,造就出一個理想的接班人。同時,太皇太后把太子託付給德妃,要她把太子當做自己的親兒子撫養成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