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鶴梁水下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鶴梁水下博物館位於重慶市涪陵城北長江中,被譽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世界水文資料寶庫」、「水下碑林」,是三峽文物景觀中唯一的全國重點文物。

2014年2月,涪陵區白鶴梁水下博物館風景區正式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AAAA(4A)級風景名勝區。

2015年12月,白鶴梁水下博物館入選長江三峽30個最佳旅遊新景觀之一。 [1]

中文名:白鶴梁水下博物館

開放時間:9:00-17:00(16:30停止售票,周一閉館)

門票價格:60元

地 點:重慶市涪陵

館藏精品:白鶴梁題

發展歷史編輯

由於三峽工程的興建,白鶴梁題刻將永沉江底[1] 。為了讓後人能觀賞這一文物,國家投入2億建設了白鶴梁水下博物館。

從2003年正式開工,到2006年9月三峽大壩提前蓄水至156米水位,原本兩年的水下施工期被壓縮為一年,期間又經過了兩年多時間的漫長停工期。

2009年5月18日,白鶴梁水下博物館舉行落成儀式。

整個保護工程,由「水下博物館」、「連接交通廊道」、「水中防撞墩」和「岸上陳列館」四部分組成。水下博物館就是在白鶴梁原址上修建一個保護殼體。

遊客可下到帶參觀窗的水下通道,透過玻璃舷窗欣賞白鶴梁題刻。保護體內還安裝了6排、150組燈源,每組燈源由9個小燈組成,而每個小燈里又藏着8個聚光和散光燈。白鶴梁水下保護體將猶如一個璀璨的水晶宮。遊客可在長江防護大堤上建造的陳列館內,根據自己的需要,操作攝像頭,通過電腦屏幕,從不同角度近距離觀賞白鶴梁。同時,少數專業人士,還可通過潛水的方式參觀白鶴梁

2013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這一天,「白鶴梁題刻」在長江水下「沉睡」6年之後,在水下40米深處與人們再度相會。

2014年5月18日開館的白鶴梁水下博物館位於長江水下40米處。經過安檢後,遊客通過一條88米長電梯,經過約150米長的走廊,邁過鋼製艙門,進入環形參觀走廊。

2006年,重慶就開始着手準備將白鶴梁題刻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白鶴梁題刻已被列入國家申報預備名錄。

建築布局

水下博物館在水下40米處,環境極為特殊。要進入水下博物館,必須要經過一個和乘飛機類似的安檢程序。之後踏上一條長88米的電梯,進入水深40米處。再通過一條約150米的平直交通走廊,在邁過一道寬約一米、厚約半米的鋼製艙門後,進入到60多米長的環形參觀走廊。

參觀走廊上的一側有23個半米大小的水下視窗。從視窗望去,石魚、書刻等都展現在面前,最近的題刻只有一米遠,最遠的也不過8米左右。水下題刻周圍安裝了6排共1萬多盞節能燈,可以保證遊客清晰地看到題刻。

在視窗之外的水中還安裝了28個可旋轉攝像機,遊客通過觸摸屏調節可以欣賞到題刻的細緻部位,還能通過電腦數據庫調集與眼前景觀相關的錄像資料等。倘若參觀者是潛水愛好者,還能到水中和題刻做「親密接觸」。意猶未盡的參觀者還可以到岸上博物館參觀從白鶴梁轉移上來的題刻。

記者了解到,得益於水下博物館優良的安全措施,水下博物館參觀絲毫不會受到往來船隻的影響,同時自身安全也可以得到保證。禁航和禁泊的措施則完全保護着水下保護體周圍1萬平方米的水域。

中華瑰寶

白鶴梁題刻矗立在重慶涪陵區長江江中心的砂岩天然石樑上。白鶴梁的得名,一說是早年常有白鶴群集樑上;一說是唐朝時朱真人在此修煉得道,乘鶴仙去。

白鶴梁是造山運動時自然形成的,長約1600米,寬約10到15米,東西向延伸,與長江平行。背脊標高約為138米,比當地常年最低水位高出2至3米,隨着每年枯水期和豐水期的變化,夏隱冬現。梁體分為上、中、下三段,題刻位於中段長約220米、寬約15米的梁體上,迄今發現有題刻約165段,文字約3萬餘字。題刻始於唐廣德元年(公元763年),終於1963年。現存最早明確紀年的是北宋開寶四年(公元971年)。

樑上的18尾石魚雕刻,記載了1200多年來長江72個枯水年份的水文情況,系統地反映了長江上游枯水年代水位演化情況,為研究長江水文、區域及全球氣候變化的歷史規律提供了重要的實物佐證。葛洲壩和三峽水利工程的建設都曾經以此為依據,白鶴梁也當之無愧地成為「長江古代水文站」和「世界水文資料的寶庫」。

白鶴梁題刻是世界上已知時間最早、延續時間最長、數量最多的水文題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白鶴梁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

白鶴梁題刻中有一尾標註最早的枯水題刻的石魚,它的眼睛正好是長江中上游的零點水位,比1865年長江上設立的第一根水尺——武漢江漢關水尺的水位觀測記錄,要早1100多年。當地有「石魚出水兆豐年」之說,據稱如果石魚在冬天枯水期露出水面,則第二年必是豐收年。「石魚出水」是當地人期盼豐年的「吉兆」。

歷代文人墨客都喜歡在白鶴樑上題刻,使其成為集文學、書法、繪畫、石刻藝術為一體的「水下碑林」。樑上匯集的300多名文人墨客以8種書體留下的3萬餘字的題刻,具有令人驚嘆的藝術價值,其中尤以宋代大文豪、書法家黃庭堅的「元符庚辰涪翁來」題刻最為著名。

重慶市涪陵區博物館館長黃德建說,白鶴梁題刻在科學、歷史和藝術等方面都具有極高的價值,是當之無愧的「中華瑰寶」。

參觀信息

白鶴梁水下博物館掛牌價60元,淡季重慶村游網預定是40元,旺季重慶村游網預定是50元

學生和70歲以上老人打五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