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金寶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金寶遺址,位於肇源縣城西50公里民意鄉大廟村白金堡屯,嫩江左岸的台地上。白金寶遺址是松嫩平原進入青銅時代的文化標誌地,是中國北方民族的發祥地,也是該地區進入文明時代的起始點。1981年白金堡遺址被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白金寶遺址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帶有顯著特點的「白金寶文化」。

中文名稱:白金寶遺址

外文名稱:Bai Jinbao site

地理位置:肇源縣城西50公里民意鄉大廟村白金堡屯

占地面積:8萬平方米

歷史起源

白金寶遺址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地理位置獨特,風光旑旎。從大興安嶺伊勒乎里山奔涌而來的嫩江和從長白山天池飛流而下的第二松花江在肇源大地上親密的擁抱,鬼斧神工般的雕琢出自然奇觀「三岔河」,並從此匯聚成潤澤千里的松花江幹流。這三條大江的交匯與碰撞,在廣袤的松嫩平原上創造了史前人類不朽的文明。白金寶文化遺址與半山文化遺址齊名,遺址距今3700年左右,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是東北地區進入早期文明發展的歷史依據,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是松嫩平原上第一次正式科學挖掘的有代表性的青銅文化遺址,是「黑水先民」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東北地區面積最大,堆積最厚,時間最早,出土各類器物群文化特徵最鮮明的文化遺存,是松嫩平原進入青銅時代的文化標誌地,是中國北方民族的發祥地,也是該地區進入文明時代的起始點。

地理位置

[1] 白金寶遺址是一處距今2900年---3700年左右的中國西周時期的青銅文化遺址。 白金寶遺址南北長450米,東西寬400米,面積達18萬平方米。白金寶遺址屬青銅時代遺址,位於肇源縣城西50公里民意鄉大廟村白金堡屯,嫩江左岸的台地上。南臨嫩江0.5公里,東距嫩江與第二松花江匯流處15公里。白金寶屯的南側是寬闊的嫩江河床灘地,北側是嫩江左岸的二級階地。階地面高出嫩江水面約30米,西北較高,向東南漸趨平緩,那上面豎起了一方標誌石碑,這裡是白金寶遺址的核心地帶。

文化特徵

白金寶遺址的發現與發掘,揭開了松嫩平原青銅文化研究的序幕,對研究黑龍江省青銅時代的社會經濟、文化特徵、社會性質以及民族屬和淵源關係都有重大的意義。[2] 1981年白金寶遺址被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4年8月,省博物館首次對其進行挖掘,共發掘探方六個,總面積150平方米,並發現了房屋、窖穴和窯址等遺蹟,出土一批典型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遺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