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質
圖片來自百度

由各種不同功能的神經纖維在中樞神經系統內聚集而成。由於神經纖維表面的髓鞘含有類脂質,故色澤亮白而稱白質

  • 特 色:有各種功能束
  • 功 能:缺失會導致多種疾病

解剖學特點

主要由上、下傳導的縱行的有髓鞘神經纖維組成。其中,橫行纖維不是終止的纖維,就是起始的纖維。一般包括以下各種纖維:出入脊髓的根纖維;灰質柱細胞的軸突橫行進入白質;上、下縱行纖維的側支和終支進入灰質。

白質為脊髓的主要溝分為三索,前正中裂與前外側溝之間為前索,前、後外側溝之間的是外側索,後外側溝與後正中溝之間的是後索,在各索中又有神經束[1] 。連接左右白質的橫行纖維,稱為白質前連合。

在緊貼脊髓灰質的表面,有一傳導束,稱固有束,在白質的三索內均有,它聯繫脊髓的不同節段,主要完成節內或節間的反射。

組織學特點

神經纖維:由軸突或感覺神經元的長樹突與包繞在它們外面的膜鞘結構組成。膜鞘包括髓鞘和雪旺鞘(神經膜)兩部分。它們均由神經膠質細胞(雪旺氏細胞少突神經膠質細胞)形成。神經纖維在中樞神經系統內,組成各種傳導束;在周圍神經系統內,則集合為分布於全身各組織和器官的腦神經、脊神經和植物性神經。根據包在軸突外面的膜鞘結構的組成成分和層次,可將神經纖維分為有髓神經纖維和無髓神經纖維;而按神經纖維所存在的部位,可將其分為中樞神經纖維和周圍神經纖維;根據神經纖維的功能和傳導衝動的方向,可分為傳入(感覺)神經纖維和傳出(運動)神經纖維。近年來又根據神經纖維的粗細和傳導衝動的速度,將其分為A、B、C三種類型。A型纖維粗大,直徑約為1~22微米,髓鞘發達,傳導衝動速度快,可達10~100米/秒。B型纖維較細,直徑約為1~3微米,髓鞘較薄,傳導衝動速度較慢,約3~15米/秒。C型纖維最細,直徑約0.5~1微米,無髓鞘,傳導速度最慢,僅約2米/秒。

類脂質: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固醇酯等,為構成神經組織和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一般細胞膜約含30%~50%的類脂,這些類脂排列成厚約45埃的雙分子層,構成細胞膜的基架。磷脂參與各種脂蛋白的組成,並能與膽鹽和膽固醇形成微膠粒有利於膽固醇的溶解和排出。膽固醇可變成膽汁酸、類固醇激素及維生素D3。糖脂主要有腦苷脂等,是神經髓鞘的組成成份。

視頻

解剖學慕課-脊髓的白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