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話本國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白話本國史》,呂思勉 著,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前身是上海古典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1]上海編輯所。上海古典文學出版社成立於1956年11月,1958年3月,與中華書局上海辦事處合併改組為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成為上海地區整理出版古籍[2]的專業機構。1978年1月改為今名上海古籍出版社。

內容簡介

《白話本國史(套裝上下冊)/呂思勉著作精選·通史》系「宏大敘事」之史學研究,長于歸納,將中國古代文明與西方文明進行對比,而歸結為中國古代學術的生成及特點,很有可讀性。

作者介紹

呂思勉,字誠之,近代著名歷史學家,與錢穆、陳垣、陳寅恪並稱為「前輩史學四大家」(嚴耕望語)。其學術體系博大精深,涵蓋內容廣泛宏富,不僅在通史和斷代史方面成果卓著,而且在史料學、文字學、民族史、思想史、古史學、文學史、社會史等領域皆有建樹,並撰寫大量教學用書、通俗讀物及時論文章等,為中國近代史學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精彩書摘

廢掉。按霍光的廢立,向來讀史的人都說他大公無私。把他和伊尹並稱,謂之「伊霍」。然而看《漢書·霍光傳》,廢掉昌邑王之後,殺掉他群臣二百餘人。「出死,號呼市中日: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再看《夏侯勝傳》:「昌邑王嗣立,數出。勝當乘輿前諫曰:天久陰而不雨,臣下有謀上者,陛下出欲何之。……是時光與車騎將軍張安世欲廢昌邑王,光讓安世,以為泄語,安世實不言。乃召問勝,勝對言:在《洪範傳》日:皇之不極,厥罰常陰,時則下人有伐上者。惡察察言,故日臣下有謀。光、安世大驚,以此益重經術士。」則霍光和昌邑王,明是互相齮齙之局。再看後來霍氏的權勢,和他的結局,則所謂「伊霍」,和歷代所謂「權臣」,原相去無幾。原來把科學家的眼光看起來,人是差不多的——在科學上,是不承認有什麼非常之人,也不承認有什麼太善極惡之人的。研究歷史的目的,在於把古今的事情互相比較,而觀其會通。就是要把許多事情,歸納起來,得一個公例。若把儒家改制所託的話,通統認作實在,在後世,都是「欺人孤兒寡婦」的操、莽,而古代忽然有個「天下為公」的堯舜;在後世,都是「彼可取而代也」的項羽,「大丈夫當如此也」的漢高,而在古代,忽然有個「非富天下」的湯,「以至仁伐至不仁」的武王。那就人的相異「如金石與卉木之不同類」,就無從互相比較,無從把許多事情,歸納了而得其公例,科學的研究,根本取消了。所以這些「偶像」,不能不打破他,並不是要跟死人為難。

......

參考文獻

  1. 中華書局的名士范兒,荊楚網,2020-08-02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