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衣庵 - 常熟白衣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熟白衣庵

中文名稱:常熟白衣庵

建寺時間;1369年

白衣庵,常熟古城虞山東南麓舊有無數廟宇祠庵,其中數白衣庵為最。

序言介紹

​《白衣庵憶舊》

文/舜梁

常熟古城虞山東南麓舊有無數廟宇祠庵,其中數白衣庵為最。

提起白衣庵,人們自然會聯想那身披白色袈裟,手托仙草花瓶,滿目慈祥滿面春風的觀世音菩薩

傳說,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常熟撤州建縣,從屬蘇州府衙管轄。經過戰爭的常熟街市蕭條,民不聊生。這年,祖居虞山東南麓半山腰的黃霈佩夫婦家有良田千畝、城存房產百間,終年念佛吃齋,膝下卻無一難半女,眼看日漸衰老,夫婦二人便商定,哪天誰先辭世,留下的便削髮為僧、建寺立庵,祈禱上蒼開恩,福佑常熟百姓[1]

三年後黃霈佩辭世,夫人將先生葬於後院,信守諾言,削髮為尼,自披白衣,一心事佛。她變賣了莫城的地產,在自家門前建起了山門,把百間房產重新整修,依山而建樓、宇、亭、台,氣勢宏偉,依水而築閣、廊、池、壁,點綴其中。白衣庵面朝東湖,與莫城田產相望。庵前的送客山道,進入山門可以直通山巔的"辛峰亭",從山門望下,左前置"挹辛廬"茶館,專供工匠和信徒休息品茗;右前建有"枕石軒"茶點坊,把常熟的各式傳統糕餅點心(比如"石梅盤香餅")留給香客。真正是:洞口留仙眠石榻,門前送客步雲梯。

據說,明代萬曆年間,常熟人民抗擊倭寇,白衣庵的僧尼們把庵堂當作作坊,大斯打制刀、鐮、矛、槍,為抗倭立下了赫赫戰功。《明代萬曆年間抗倭石碑》就存放在白衣庵里。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日寇占領常熟,為尋找抗倭石碑,一把火燒了白衣庵。

1985年石梅園建造時,在一片廢墟、荒草、亂石坡上開山鑿石中發現一塊明代萬曆年間抗倭石碑,這塊常熟人民抗擊外來侵略的見證碑遂立於"墨香閣"下的"抗倭軒"內。

相關視頻

白衣庵視頻補充3

參考資料

  1. 南昌白衣庵巷 , 360搜索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