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俠小說作家
原圖連接 來源出處

宮白羽(1899~1966年),學名宮萬選,改名竹心,筆名杏呆。白羽幼年時在天津讀書,後到北京求學,年㼤時開始文學創作。因受五四運動的影響,思想追求進步;得到周作人,魯迅兄弟的大力幫助。 白羽是相當全面的一位武俠小說家。他在武術技擊的創新描寫上也有貢獻。他用傳統術語、詩詞典故、山水自然、動物象形、神話傳說,增加了不少武俠世界的文學學色彩,與還珠樓主、王度廬、鄭証因一起,為新武俠小說命名武技大大開拓了思路。白羽經典作品《偷錢》《十二金錢鏢》。[1]

文壇經歷

宮白羽的文壇生涯,始於1926年在北京《國民晚報》做編輯,後來該報停刊。1927年,張恨水在《世界日報》主編《明珠》副刊,邀宮白羽作武俠小說。於是,宮白羽的第一部武俠小說《青衫豪俠》便刊在《世界日報·明珠》上。宮白羽這第一部武俠的書名用得很亂,大約用過《白刃青衫》、《青林七俠》、《粉骷髏》等題目,最後是1947年6月由上海協和書店以《青衫豪俠》標準書名出版。1992年出版的《宮白羽武俠小說全集》即據此版本排印。[2]

晚年

宮白羽晚年埋頭鑽研甲骨文、金文,想以研究金甲文的成績,去沖淡他始終不願獲得但卻已是既成事實的「武俠小說家」的頭銜。然而造化弄人,他的研究持續到20世紀50年代末,後因患腦血栓而中止。宮白羽晚年罹患肺氣腫,行動不便,卻仍一心一意想出版他的考古論文集,惜此願終未得償。近年,《甲金證史詮言》經人整理,重新發表於香港的《中華國學》雜誌,不久《天津文史》又轉載。

作品

《金錢鏢》、《武林爭雄記》及續集《牧野雄風》、《血滌寒光劍》及續集《獅林三鳥》、《毒砂掌》、《摩雲手》、《聯鏢記》及續集《大澤龍蛇傳》、《劍底驚螟》、《子午鴛鴦鉞》、《粉骷髏》、《太湖一雁》、《青萍劍》以及《綠林豪俠傳》等等,其代表作是《偷拳》

參考來源

  1. 宮白羽. 白羽經典武俠小說 套裝十五冊. [2019-02-03]. 
  2. 宮白羽. 每日頭條. [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