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緣頭平扁,頰部特別膨大。頭寬大於體寬。上、下頜幾等長,具絨毛狀細齒。眼極小。須4對。背鰭位置靠近頭部;背鰭刺光滑,較胸鰭刺為短。胸鰭刺光滑,包於皮內。脂鰭長,在與尾鰭連接處具有一明顯的缺刻。尾鰭[[]]圓形。各鰭外緣呈白色。底棲性魚類,一般生活於山澗溪流。個體小,常見個體體長100毫米以下。分布於長江中、上游。[1]

[]

綱名: 硬骨魚亞綱

從外表看,硬骨魚的身體和軟骨魚有些相似,但是二者實際上差別很大。硬骨魚骨架包括鰭在內,都是由骨頭構成的;它們的鰓通常由帶皮的骨質鰓蓋保護起來;身體有重疊的鱗片覆蓋着;通常有魚鰾;尾巴也很有特點,上下兩片大小也不盡相同。無論是淡水還是海水中都有品種數量眾多且形狀、大小各異的硬骨魚。世界上現有的硬骨魚約有24000種,約占現存所有脊椎動物數量的一半。

偽裝

很多魚類利用的偽裝躲避捕食者的侵襲。有些魚類身上的斑點或條紋能與周圍的岩石和植物混淆起來。生活在海洋淺層的魚類背黑,腹白。從上面看它與深水的顏色相仿,從下看它的顏色與表面閃光水的顏色相稱。深海魚類魚體顏色大多灰暗無光且與淤泥和沙子的顏色類似。把身子藏在沙子和石頭中的鰈類扁形魚能夠隨着周圍的背景改變顏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