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癜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癜風
原圖鏈接

白癜風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後天色素性皮膚病,表現為局限性或泛發性皮膚黏膜色素完全脫失。

由於皮膚的黑素細胞功能消失引起,但機制還不清楚。全身各部位可發生,常見於指背、腕、前臂、顏面、頸項及生殖器周圍等。女性外陰部亦可發生,青年婦女居多。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常見發病
vitiligo 皮膚科 青少年 背、腕、前臂、顏面、頸項

病因

女性為什麼容易得白癜風?
原圖鏈接

本病發病原因尚不清楚。近年來研究認為與以下因素有關:

遺傳學說

白癜風可以出現在雙胞胎及家族中,說明遺傳在白癜風發病中有重要作用。研究認為白癜風具有不完全外顯率,基因上有多個致病位點。

自身免疫學說

白癜風形成的主要病因?

白癜風可以合併自身免疫病,如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慢性腎上腺機能減退、惡性貧血、風濕性關節炎、惡性黑色素瘤等。血清中還可以檢出多種器官的特異性抗體,如抗甲狀腺抗體、抗胃壁細胞抗體、抗腎上腺抗體、抗甲狀旁腺抗體、抗平滑肌抗體、抗黑素細胞抗體等。 [2]

精神與神經化學學說

精神因素與白癜風的發病密切相關,大多患者在起病或皮損發展階段有精神創傷、過度緊張、情緒低落或沮喪。白斑處神經末梢有退行性變,也支持神經化學學說。

黑素細胞自身破壞學說

白癜風可以被治癒嗎?

白癜風患者體內可以產生抗體和T淋巴細胞,說明免疫反應可能導致黑素細胞被破壞。而細胞本身合成的毒性黑素前身物及某些導致皮膚脫色的化學物質對黑素細胞也可能有選擇性的破壞作用。

微量元素缺乏學說

白癜風患者血液及皮膚中銅或銅藍蛋白水平降低,導致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因而影響黑素的代謝。

其他因素

外傷、日光曝曬及一些光感性藥物亦可誘發白癜風。 [3]

臨床表現

白癜風臨床表現

性別無明顯差異,各年齡組均可發病,但以青少年好發。皮損為色素脫失斑,常為乳白色,也可為淺粉色,表面光滑無皮疹。白斑境界清楚,邊緣色素較正常皮膚增加,白斑內毛髮正常或變白。病變好發於受陽光照射及磨擦損傷部位,病損多對稱分布。白斑還常按神經節段分布而呈帶狀排列。除皮膚損害外,口唇、陰唇、龜頭及包皮內側黏膜也常受累。 本病多無自覺症狀,少數患者在發病前或同時有患處局部瘙癢感。白癜風常伴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腎上腺功能不全、硬皮病、異位性皮炎、斑禿等。具體分型如下: [4]

局限型

白癜風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 局灶型 一處或多處白斑局限在一個區域,但不呈節段分布;
  • 單側型(節段型) 一處或多處白斑呈節段分布,在中線處突然消失;
  • 黏膜型 僅累及黏膜。

[5]

散在型

泛髮型

白癜風初期症狀是怎樣的?

全部或幾乎全部色素脫失。 90%以上的白癜風是散在型,剩餘的白癜風中局限型比泛髮型更多。 據病損處色素脫失情況又可將該病分為完全型與不完全型兩種。前者對二羥苯丙胺酸(DOPA)反應陰性,黑素細胞消失,治療反應差。後者對DOPA反應陽性,黑素細胞未消失僅為數目減少,治癒幾率大。 [6]


鑑別診斷

白癜風的鑑別診斷有哪些?

貧血痣

自幼發病,多見於顏面,為淺色斑,刺激摩擦局部不發紅,而周圍皮膚發紅。

白色糠疹

可能和皮膚乾燥及日曬有關,表現為色素減退斑,邊緣不清楚,表面有少量白色鱗屑。 [7]

無色素痣

在出生時或生後不久發病,皮損為局限性淡白斑,邊緣呈鋸齒狀。

花斑癬

白癜風的鑑別!

損害發生於軀幹、上肢,為淡白色圓或橢圓形斑,邊界不清,表面有細鱗屑,真菌檢查陽性。

白化病

為先天性非進行性疾病,常有家族史,周身皮膚、毛髮缺乏色素,兩眼虹膜透明,脈絡膜色素消失,易和白癜風鑑別。 [8]

麻風白斑

為不完全性色素減退斑,邊界不清,表面感覺消失,有麻風的其他症狀。

二期梅毒白斑

發生於頸項,不呈純白色,梅毒血清反應陽性。

其他

還應與盤狀紅斑狼瘡黏膜白斑等鑑別。 [9]

併發症

常見的併發症有葡萄膜炎,嚴重的葡萄膜炎見於Vogt-Koyanagi-Harada(VKH)綜合徵,罕見併發症有Alezzandrini綜合徵(眼-皮膚-耳綜合徵)。

治療

白癜風該如何治療?

激素治療

  • 系統治療 主要適用於泛髮型進展期白癜風患者。口服或肌內注射激素可以使進展期白癜風儘快趨於穩定。
  • 局部治療 外用糖皮質激素對於局限型白癜風的治療有效,但應注意長期外用糖皮質激素引起的不良反應。臨床上常用的藥物包括鹵米鬆軟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

[10]

光療及光化學療法

  • 光療 窄波紫外線(NB-UVB)治療局限型或泛發性白癜風有一定效果。
  • 光化學療法(PUVA) 對於局限型白癜風局部外塗呋喃香豆素類藥物(8-MOP、補骨脂酊)+日曬是一種較好的治療選擇,可以用於成人和5歲以上的兒童。

移植治療

白癜風可以被治癒嗎?

適用於穩定期,皮損數日不多,且無瘢痕體質者。常用方法包括自體表皮移植、微小皮片移植、自體培養黑素細胞移植等。

免疫抑制劑

對於不適於使用激素的部位,或為避免長期應用激素產生不良反應,外用鈣調神經磷酸抑制藥(他克莫司、吡美莫司)具有一定的效果。

維生素D3衍生物

維生素D3衍生物可與NB-UVB、PUVA等聯合治療。也可以與外用激素和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藥聯合治療。 [11]

預防

  • 減少污染食品的攝入,糾正偏食,制定科學的膳食食譜。
  • 減少有害氣體的吸入,晨練或運動時選擇空氣清新的場所。
  • 注意勞動防護。
  • 注意房屋裝修造成的污染。
  • 保持愉快的心情。

[12]

白癜風如何預防

參考來源

  • 高天文,李強,李春英等. 白癜風2008例臨床分析. 《 中國皮膚性病學雜誌 》 , 2002
  • 朱文元. 白癜風與黃褐斑. 《 白癜風與黃褐斑 》 , 2002
  • 程亞南,苗青,張江安,賈名妍. 白癜風287例臨床分析. 《 CNKI;WanFang 》 , 年
  • 王岩,肖毅,張曉東,趙玉銘等. 有無家族史白癜風與HLA-Ⅰ類抗原的關聯性研究. 《 中國皮膚性病學雜誌 》 , 2001
  • 肖毅,劉永學. HLA—DRB1等位基因與中國北方漢族白癜風的相關性. 《 中華皮膚科雜誌 》 , 2000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