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瓜又叫稍瓜、生瓜、越瓜、酥瓜、田瓜等,屬葫蘆科。白瓜外皮光滑,有縱長線條,汁多、質脆。可以生吃,亦可做菜、湯等。

中文學名 白瓜 拉丁學名 Cucurbita pepo L
別稱 生瓜、越瓜、梢瓜)瓜、茭瓜、白瓜、小瓜、番瓜 二名法 西葫蘆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亞門 被子植物亞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合瓣花亞綱 葫蘆目
葫蘆科 一年生蔓生植物
西葫蘆
南瓜族 分布區域 原產印度,我國北方如山東、河北、北京

形態特徵

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密被黃褐色毛;葉柄粗壯;葉片腎狀近圓形,寬10-30厘米,基部灣缺深,5-7淺裂或有時中裂,邊緣有小鋸齒,兩面生有硬毛。雌雄同株;花單生,花梗被硬毛;花萼裂片有鋸齒,反折;花冠黃色,輻狀,裂片寬倒卵形,長3-6厘米;雄蕊3,分生,藥室多回折曲;子房卵形或圓筒形,密生黃褐色硬毛,柱頭3, 2裂。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毛和白粉;種子卵形,白色或淡黃色,壓扁狀。

食物名稱:白瓜, 每100克含可食用部分 92克。

熱量(千卡): 10 B1硫胺素(毫克:.02 CA鈣(毫克)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亞洲熱帶]加斯加;我國各地栽培。

生長環境

白瓜屬喜溫作物,耐寒性差,一般在當地斷霜後,土溫15℃和氣溫20℃以上的季節栽培。

栽培技術

白瓜屬葫蘆科甜瓜屬一年生蔓生植物,近年來,白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種子需求量不斷增加,但由於受華南地區特殊的氣候因素制約,白瓜採種時常出現種瓜腐爛現象,嚴重影響留種效益。

適期播種,合理密植

有機白瓜屬喜溫作物,耐寒性差,一般在當地斷霜後,土溫15℃和氣溫20℃以上的季節栽培。在廣東,適播期為4—8月,春植白瓜一般在清明後直播,播種太早,易受凍害,出苗緩慢且不整齊,影響植株中後期生長發育和種子形成。[1]

由於華南地區降雨量大,多採用高畦地膜(或稻草、蕨類植物芒箕等)栽培。為提高種子產量,採種田應合理密植。一般採用單行植或雙行植,單行株距18—20cm,行距130—150cm;雙行株距40—60cm,行距150—200cm,每穴2—4粒,667m2栽3000—3500株。

嚴格隔離採種,防止生物學混雜

白瓜是雌雄異花同株的蟲媒花植物,品種間容易發生自然雜交,要求在採種田周圍1500cm以內無甜瓜屬的其他品種同期開花。在此隔離條件下,可完全由昆蟲自由授粉留種。為了提高產量可採用人工輔助授粉方式留種。人工輔助授粉時,在選定的雌花開放前l天下午,用3cm長的鋁線碼同時分別夾住同一種株上的雌花和雄花花冠,鬆緊適度;然後於開花當日上午8—11時,採集夾過的雄花,去掉花瓣,用雄花花葯輕抹雌花柱頭後,用原鋁線碼夾住雌花花冠,並掛牌標記,一般一朵雄花可授1—2朵雌花。

種株和種瓜的選擇

為保證種子純度,必須進行種株及種瓜的選擇。首先,在定苗前,選擇生長一致、無病蟲危害、無畸形表現的幼苗定苗;其次,在開花坐果時,選生長勢中等,雌花節位適中,無畸形表現和無病蟲危害的植株作種株,授粉坐果後,分期選生長正常的果實作種瓜,並掛牌標記;最後,在種瓜採收時選瓜形正常、符合品種特性、無病蟲為害的果實採種。

及時打頂、理蔓

有機白瓜以側蔓、孫蔓結瓜為主。根據雌雄花着生習性,主蔓及時打頂。打頂原則一般採用「五五三」制,即主蔓、側蔓、孫蔓打頂均在5片真葉時進行,側蔓和孫蔓的蔓條分別保留5條、3條;具體為:主蔓4—5片真葉時打頂,其後長出側蔓4—5條,及時理蔓使之均勻分布在主蔓兩側的畦面上;每條側蔓又留4—5葉打頂,以促孫蔓生長。一般每條側蔓留2—3條孫蔓為宜;孫蔓再留4—5葉打頂,其上不再保留支蔓。

及時打頂、理蔓是保證坐果,提高種子產量的重要保證。留蔓過多,植株枝葉過繁,造成跑秧,而抑制生殖生長,不利於坐果,產種量低。

肥水管理與病蟲害防治

在施肥上有機白瓜採種田應根據其對養分的需要,掌握多施有機肥的原則。在作畦前,667m2施農家肥如豬糞1500—2000kg和複合肥20kg,追肥以無機肥為主,其中667m2氮肥10—15kg,採種田需肥量大,但坐果前應適當控制肥水,防止因植株生長過旺導致化瓜。坐瓜後,開始追肥澆水,保持植株長勢,促進果實膨大。果實定型後,應適當控制水分,促進種子發育飽滿。

危害白瓜種瓜的病蟲害主要有:綿腐病、炭疽病和潛葉蠅等。尤其是春植白瓜,因華南地區春末至夏初雨水多,高溫高濕,植株匍匐生長,側蔓、果實常與地面接觸,容易發生病蟲害。炭疽病發生時,果實感病初為淡綠色水漬小斑點,後擴大為中間凹陷近圓形的褐色病斑,表面有橙色粘稠物溢出,致果實腐爛,注意科學防治。

適期採收

採種有機白瓜於花後25—35天為收穫適期。此時果肉柔軟,果梗易脫落,皮色變黃。華南地區雨天氣,7—9月份為颱風季節,因此,春植白瓜在6月份採種期間,要保產保質,適時收穫種瓜,預防爛瓜是關鍵;夏、秋植白瓜採種時,正值颱風季節,由於白瓜耐澇性較差,要特別注意防澇、排澇,以免授粉植株被水淹,病蟲害發生嚴重。苦水淹超過24h(小時),則果實全部腐爛。

採收種瓜可根據種瓜成熟度分3—4次進行。種瓜採收後,置陰涼通風乾燥處後熟3—7天,掏出種子和瓜瓤,放置在木、瓦質盆缸中發酵12—24h後,用手揉搓,使種子和瓜瓤分離,後用清水洗淨置於通風乾燥處晾乾2—3天,再在陽光下曬乾,最後置於低溫乾燥處,可保存3—5年。一般每株採種瓜2—4個,667m2可採收種子20—30kg。種子卵形,淺黃白色,千粒重16—17g。[2]

食用價值

白瓜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物質,不含脂肪,還含有瓜氨酸、腺嘌呤、天門冬氨酸等物質,且含鈉鹽很低。

藥用價值

白瓜為大眾經常食用的蔬菜,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白瓜的營養成分:每100克白瓜中含有蛋白質0.9克,糖2.9克,熱量62·7千焦,鈣24毫克,磷1l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02毫克,維生素B1 0.02毫克,維生素B2 0.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維生素

白瓜的功效:白瓜性味甘、寒,有利小便、解熱毒的作用,可治煩熱口渴,小便不利等症

營養價值

蛋白質(克): .9 B2核黃素(毫克): .04 MG鎂(毫克): 8

脂肪(克): 0 B5煙酸(毫克): .1 FE鐵(毫克): .1

碳水化合物(克): 1.7 VC維生素C(毫克): 16 MA錳(毫克): .11

膳食纖維(克): .9 VE維生素E(毫克): .2 ZN鋅(毫克): .04

維生素A(微克): 0 膽固醇(毫克): 0 CU銅(毫克): .01

胡羅卜素(微克): .3 鉀(毫克): 70 P磷(毫克): 11

視黃醇當量(微克): 96.2 鈉(毫克): 1 SE硒(微克): 1.1

食用宜忌

【別名】生瓜、越瓜、梢瓜、菜瓜。

【性味】性寒,味甘。

【歸經】歸胃、大腸經。

【功效】清熱,利尿,解渴,除煩。

宜:夏天氣候炎熱,心煩氣躁,悶熱部舒時宜食;熱病口乾煩渴,小便不利者宜食。

忌:白瓜性寒,脾胃氣虛,腹瀉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白瓜;女子月經者忌食生白瓜。[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