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鳳凰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玉鳳凰是一種觀賞性很高的熱帶魚。體色為米黃色,體側與背鰭基部各有一條黑橫線,體側的黑線並有類似刮痕的紋路,魚鰭都為亮麗的黃色,尾鰭基部有一有黑色圓點。

基本資料

學名:Nanachromis Nudiceps

科種:慈鯛科

產地:剛果河流域

水溫:24~26℃

硬度:6 ~ 8dh

Ph值:中性軟水,pH7

繁殖: 洞穴式

食性:雜食

生活習性

白玉鳳凰產於剛果河的肯夏薩周圍流域,擁有修長的中等體型,與藍肚鳳凰極為相似,兩者差異在白玉鳳凰的尾鰭上有明顯的紋路而藍肚鳳凰的尾鰭只有上方有斑紋。白玉鳳凰的特色就在於它純白如玉的腹部。 飼養容易,繁殖亦不難,在成熟母魚身上可以看出約 2 mm 的輸卵管突出。水質為弱酸至中性的軟水。雜食性,能接受各種飼料。

形態特徵

白玉鳳凰產於剛果河的肯夏薩周圍流域,擁有修長的中等體型,與藍肚鳳凰極為相似,兩者差異在白玉凰的尾鰭上有明顯的紋路而藍肚鳳凰的尾鰭只有上方有斑紋。白玉鳳凰的特色就在於她純白如玉的腹部。

白玉鳳凰在水族箱中屬於中層魚,原產於非洲剛果河流域。白玉鳳凰與藍肚鳳凰非常相似,都擁有修長的中等體型,但是白玉鳳凰和藍肚鳳凰在尾鰭上有明顯的區別。

外形特徵

白玉鳳凰魚成魚可以長到8厘米左右,魚體外形修長,與藍肚鳳凰極為相似,兩者差異在白玉鳳凰的尾鱗上有明顯的紋路而藍肚鳳凰的尾鰭只有上方有斑紋。白玉鳳凰魚體顏色為米黃色,魚體側面與背鰭基部各有一條黑橫線,側的黑線並有類似刮痕的紋路,魚鱗都為亮麗的黃色,尾鱗基部有一有黑色圓點。白玉鳳凰的特色就在於她純白如玉的腹部。[1]

白玉鳳凰怎麼養

白玉鳳凰主要分布在剛果河的肯夏薩周圍流域,覓食量與活動量較小,飼養難度不大。該魚適合飼養水溫24-26度,飼養水質酸鹼度pH:7,硬度6-8dGH,建議弱酸至中性軟水飼養。白玉鳳凰作為觀賞魚,多生活於適溫的魚缸中,受外界氣候、飼養條件變化的干擾少,致使抗病能力較差,患病率較高。因此,對觀賞魚魚病的防治,應本着「預防為主,防重於治,防治結合」的原則,做到無病早防,有病早治,以便控制魚病的發生和流行,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繁殖

白玉鳳凰魚屬於卵生魚類,繁殖方式採用洞穴式,在成熟母魚身上可以看出約2mm的輸卵管突出。白玉鳳凰公魚在8厘米左右,母魚在7厘米左右。

飼養環境

白玉鳳凰的最大體長為5厘米,屬於淡水魚。所謂養魚先養水,所以飼養白玉鳳凰魚的水質非常重要。當白玉鳳凰換環境的時候,第一周是比較危險的時候,所以需要先適應溫度30分鐘左右。飼養白玉鳳凰最適宜的pH為8.0-9.0,硬度為15.0-25.6°HGH。飼養白玉鳳凰的水質主要培養菌態,穩定水質。最少一周,最佳一個月。為了讓生態維持平衡,增加新魚以每個月5條為宜。飼養白玉鳳凰的水為天然水最佳;其次為自來水加水質穩定劑;再其次自來水靜置或打氣三天,不可超過七天。[2]

餵食要點

白玉鳳凰為雜食性,可以接受各種飼料。需要注意的是,在飼養白玉鳳凰的時候需要注意維持滿水位,這樣既美觀,又不會水花四濺,降低水流聲。不可使水位降低超過3厘米,這會讓水質變化過大,較不穩定。[3]

疾病種類

deal_h3('爛鰓病')

病魚鰓絲腐爛處帶有污泥。鰓蓋骨內表皮充血,有時被腐蝕成圓形的透明區,俗稱「開天窗」。有時鰓絲尖端組織腐爛,造成鰓絲殘缺不全。因鰓絲破壞造成病魚呼吸困難,在水面呈浮頭狀 。病魚食慾減退,反應遲鈍,體質消瘦。

防治方法

  1. 用5~10毫克/升的呋喃唑酮浸洗魚體15分鐘 。
  2. 在水體中潑灑利凡諾,使水體中藥物終濃度達到1.0~1.5毫克/升。
  3. 用2毫克/升的紅黴素浸泡魚體15 分鐘。
  4. 養魚的容器及所有的用具,用8ppm的漂白粉溶液消毒滅菌。

deal_h3('白皮病')

由於水質不潔,特別是魚缸中的糞便沒有及時清除,導致病原菌感染。發病開始時,只在魚的背鰭基部或尾柄處出現一小白點,隨即迅速擴大,從魚體背鰭向後蔓延,以致背鰭與臀鰭間的體表至尾鰭全部發白。隨着病情加劇,病魚游泳能力明顯減弱,體軀平衡失控,頭部朝上,尾鰭朝上,與水面垂直作上下遊動和掙扎,不久即死亡。

防治方法

  1. 保持水質清潔衛生,供給豐富的天然飼料。
  2. 用2%~3%食鹽水將魚藥浴20~30分鐘。
  3. 用1ppm漂白粉溶液藥浴。
  4. 用0.05~0.1ppm紅黴素溶液藥浴。

deal_h3('腸炎病')

主要是吃了不清潔的食物或攝食過飽、腸道脹飽、排泄受阻,最後由細菌感染腸道引發腸炎。病魚常常腹部膨大,呈現紅斑,肛門突出,魚體呈呆滯,停在魚缸角落不動,體肌作短時間的抽搐,不進食,糞便白色。

防治方法

  1. 忌餵腐敗變質的飼料,注意保持水質清潔。
  2. 在5千克水中放呋喃西林或痢特靈0.1~0.2克,然後將病魚浸浴20~30分鐘,每天1次。
  3. 用呋喃西林或痢特靈藥液潑灑全缸,藥量每50千克水放0.1克。
  4. 按每1千克魚體重用0.1克的痢特靈拌在飼料中投餵病魚,每天1次,連餵3~4天。[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