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毫烏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毫烏龍茶又稱椪風茶、東方美人茶、香檳烏龍茶,是號稱全世界最貴的。屬於發酵程度極重的茶種,香味有極重的果香,色則呈現優質的琥珀色,入口後則有濃郁的甘醇味,此茶採收量少,極為珍貴。[1]因其外觀白毫顯著而來,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也有些多達75%-85%,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味,且不苦不澀。[2]

茶樹以不噴灑農藥,全以人力手工,僅採摘其一心二葉聞名,並以具有多量白毫芽尖者為極品,相當珍貴。號稱全世界最貴的茶。[3] 屬於發酵程度極重的茶種,香味有極重的果香,色則呈現優質的琥珀色,入口後則有濃郁的甘醇味,此茶採收量少,極為珍貴

東方美人茶與椪風茶

白毫烏龍茶為台灣最特殊之名茶,全世界僅台灣產製,其製茶原料採自受茶小綠葉蟬吸食之幼嫩茶芽,經手工攪拌控制發酵,使茶葉產生獨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白毫烏龍茶以芽尖帶白毫愈多愈高級而得名。其外觀不重條索緊結,而以白毫顯露,枝葉連理,白綠黃褐紅相間,猶如朵花為其特色,水呈琥珀色,具熟果香、蜜糖香,滋味圓柔醇厚。

椪風茶,是白毫烏龍,白毫烏龍不見得是椪風茶。中間的差異在 」小綠子」是否有著園,如果沒有經小綠子吸食,製造出來的只是純白毫烏龍而非」椪風茶」。[4]

製作過程

  • 採摘

在端午節前後開始進行採摘,坪林茶區主要採收發芽7天內、受到小綠葉蟬叮咬的茶葉。受叮咬的茶葉外型會產生捲曲、枯黃現像,製作後會散發甜香,未受叮咬的茶葉相反會散出苦澀味,因此愈受蟲咬的茶葉製作出的品質愈好。一位茶農每日採收的茶葉可製作1.2到1.5台斤東方美人茶,因為葉片小所以也無法以機器採收。只在晴天採收,遇雨不採。

和包種與烏龍茶不同,東方美人茶需避免於強光下進行萎凋,最好是利用日落的陽光或室內萎凋,避免茶葉喪失甜味。萎凋時需放在「笳藶」上,避免地面溫度過熱破壞茶菁。

萎凋過程中每隔一段期間即需要進行浪茶,讓茶葉能均勻發酵,促進甜味產生。前兩次浪茶約3分鐘,採手工浪茶;最後一次浪茶需20分鐘,採機器浪茶。

使用包布將浪茶完成的茶葉包覆起來進行揉捻,將包布愈揉愈緊將過多水份擠壓出來,揉緊後將茶葉與包布靜置,促進甜味生成並塑造茶型。約1小時後即可打開,若是有經過充份叮咬的茶葉此時即能顯現白毫,非常漂亮。

  • 乾燥

將包布揉捻後的茶葉放進乾燥機乾燥,溫度約為80度。經過約3小時乾燥即可完成,頂級的東方美人茶應該具有明顯的「白毫」(即白芽)與「紅葉」,這也是消費者在挑選好的東方美人茶最重要的依據。[5]

採摘
[3]  
室內萎凋
[4]
利用日落的陽光做萎凋
[5]
手工浪茶
[6]
使用包布將浪茶完成的茶葉包覆起來進行揉捻
[7]
3小時乾燥後頂級的東方美人茶應該具有明顯的「白毫」與「紅葉」
[8]

產地及品種

全世界僅台灣的新竹峨眉北埔、峨嵋茶區及苗粟後龍頭屋頭份一帶為產區,最佳的採摘季節為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即端午前後。[6]

品種以青心大冇為主,部分為青心烏龍。[7]

命名由來

  • (一)膨風茶

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遂挑至城裏販售。未料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洋行全數收購。回鄉後茶農向鄉人提及此事,竟被指為「膨風」(客家語:吹牛之意)。

  • (二)東方美人茶

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嘗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三)其他名由

  • 據說在膨風茶的茶湯內加一滴白蘭地酒,風味更佳,深受歐美人士喜愛,
  • 早期膨風茶的毛茶運抵大稻埕茶棧,出口前,須在「番莊館」再經過一道烘焙與揀茶的精製過程,故舊稱為「番莊烏龍」。[8]

參考資料

  1. 白毫烏龍. 三界珍藏茶. 2017-12-15 (中文). 
  2. 「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 每日頭條. 2017-12-15 (中文). 
  3. 號稱是全世界最貴的茶——白毫烏龍茶. 每日頭條. 2017-08-05 (中文). 
  4. 台茶的種類-白毫烏龍茶(東方美人茶). 台灣老茶網 (中文). 
  5. 東方美人茶製作過程. 台灣老茶網 (中文). 
  6. 號稱是全世界最貴的茶——白毫烏龍茶. 每日頭條. 2017-08-05 (中文). 
  7. 烏龍茶. 講茶學院 (中文). 
  8. 鄭雅芳 林家如 范斯婷. 完整美人-東方美人茶製 (PDF). 苗栗縣立興華高級. 2017-08-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