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廣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廣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白廣恩

所處時代: 明末清初

出生地: 陝西省漢中市

逝世日期: 1648年

主要成就: 鎮壓流寇,屢立戰功

白廣恩陝西漢中人,明末清初名將。初從混天猴為盜,洪承疇擊破廣恩於平涼後降明,授予都司,隨曹文詔鎮壓流寇,屢立戰功,積功至薊州總兵。[1]

官至總兵

崇禎十四年(1641)三月,洪承疇罷免了左光先,以廣恩為援剿總兵,之後與王朴、唐通、曹變蛟、吳三桂、馬科、王廷臣、楊國柱八部總兵,統兵十三萬,直到寧遠。《明史》:"承疇主持重,而朝議以兵多餉艱,職方郎張若麒趣戰。承疇念祖大壽被圍久,乃議急救錦州。七月二十八日,諸軍次松山,營西北岡。數戰,圍不解。八月,國柱戰歿,以山西總兵李輔明代之。承疇命變蛟營松山之北,乳峰山之西,兩山間列七營,環以長壕。俄聞我太宗文皇帝親臨督陣,諸將大懼。及出戰,連敗,餉道又絕。朴先夜遁。通、科、三桂、廣恩、輔明相繼走。自杏山迤南沿海,東至塔山,為大清兵邀擊,溺海死者無算。"王朴、唐通、馬科、吳三桂、白廣恩、李輔明等相繼逃出重圍。

松錦之戰中廣恩有戰功,因糧道被斷,不得已退軍,司法論罪,降職,兒子白良弼被清軍俘虜,寫信招降廣恩,沒有回覆。

守山海關

代替馬科守山海關

崇禎十五年(1642)冬,清軍進犯薊州,廣恩御之,陣斬清軍前鋒三等輕車都尉齋薩穆、佐領綽克托及佐領額貝、參領五達納、護軍校渾達善。奏捷,帝命敘功。

明 年與清軍戰於密雲螺山,敗走。跟從吳甡剿流寇,驕悍不為所用,大掠回陝西。

經歷

白廣恩在崇禎朝初期跟隨大盜「混天猴」造反作亂,後被明朝三邊總督洪承疇擊敗,然後投降。

白廣恩投降明朝的時間很早,大概在崇禎四年左右就投降了,又在剿滅農民起義軍的戰爭中立下不少功勞,到崇禎十三年時,他已經在明軍中官居薊州總兵的高位。

崇禎十四年,白廣恩被洪承疇任命為援剿總兵,跟隨洪承疇一起參與了「松錦之戰」。

當年八月,當明軍形勢不利時,白廣恩緊隨吳三桂等,率部逃離戰場,致使洪承疇所部明軍被清軍包圍在松山城中,「松錦之戰」的結果是明軍大敗。

「松錦之戰」時,白廣恩跑出來了,但他的兒子白良弼卻被清軍俘虜。

清朝讓白良弼寫信勸說白廣恩投降,他沒有回覆也沒有拒絕,給自己留下了一條後路。

此後,白廣恩跟隨孫傳庭迎戰勢力大漲的李自成,崇禎十六年十一月,李自成攻陷潼關,孫傳庭敗亡,白廣恩向李自成投降。

白廣恩的投降,對李自成來說是一大利好。

因為,他大概是首個向李自成投降的明朝總兵,加上白廣恩也有農民起義軍的基因,於是「自成大喜,握手共飲,封桃源伯。」

在李自成麾下作戰時,他幫助李自成招降過明朝總兵陳永福姜鑲,也算是立了不少功勞。

但李自成敗亡後,白廣恩又投降了清朝,反正他兒子在清朝做官,早就鋪好了路。

白廣恩其後事跡不詳,在清軍征討南明的戰爭中沒看見他的身影,應該是主動卸下兵權,獲得善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