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蘭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蘭花
白蘭花.jpg
圖片來源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花香料網

白蘭花茶屬於花茶,主要原料為白蘭花,其次也有用同屬之黃蘭(亦稱「黃桷蘭」)、含笑等的。白蘭亦稱緬桂,葉革質,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全緣,葉柄長1.5厘米,基部楔形。花單生於葉腋,夏秋開白花,花被8—10枚,披針形,有馥郁香氣,4月下旬到9月陸續開放,而以夏季最盛。黃蘭亦稱黃緬桂、黃桷蘭,外形與白蘭極為相似,惟其花為淡黃色,葉柄上托葉痕較長,葉背有毛,亦是優良的窨茶香花。 主銷山東、陝西等地,是僅次於茉莉花茶的又一大宗花茶產品。其主要產地為廣州、蘇州、福州、成都等地。年產量2000--3000噸。其特點清香爽口,芳香化濕,具有利尿化痰,鎮咳平喘的功效。

白蘭(Micheliaalba)亦稱緬桂,葉革質,卵狀披針形或長形橢圓形,全緣,葉柄長1.5厘米,基部楔形。花單生於葉腋,夏秋開白花,花被8—10枚,披針形,有馥郁香氣,4月下旬到9月陸續開放,而以夏季最盛。

黃蘭(Micheliachampaca)亦稱黃緬桂、黃桷蘭,外形與白蘭極為相似,惟其花為淡黃色,葉柄上托葉痕較長,葉背有毛,亦是優良的窨茶香花。

含笑(Micheliafigo),常綠灌木或喬木,高2—3米,分枝緊密,小枝及葉柄均密生褐色絨毛,葉倒卵圓形,花單生於葉腋,長2—3厘米,淡黃色,香氣清純雋永,是高級窨茶香花,並常作觀賞用。

含笑花香氣清幽雋永,窨制高級烘青類名茶,其外形條索緊細勻整,色澤翠綠油潤,香氣清純雋永,滋味鮮爽回甘,湯色黃綠清澈,葉底嫩黃柔軟。

中文名字 白蘭花茶 類別 花茶
植物界 木蘭科
原料 白蘭花 分布區域 廣州、蘇州、福州、成都
白蘭屬  


分布範圍

主產於廣州、福州、蘇州、金華、成都等地。

生長環境

白蘭,屬木蘭科含笑屬落葉喬木,高達17—20米,盆栽通常3-4米高,也有小型植株。樹皮灰白,幼枝常綠,葉片長圓,單葉互生,青綠色,革質有光澤,長橢圓形。其花蕾好像毛筆的筆頭,瓣有8枚,白如皚雪,生於葉腋之間。花白色或略帶黃色,花瓣肥厚,長披針形,有濃香,花期長,6-10月開花不斷。如冬季溫度適宜,會有花持續不斷開放,只是香氣不如夏花濃郁。這些花含有芳樟醇、苯乙醇、甲基丁香酚等成分,經收集後可供作熏茶、釀酒或提煉香精。好些表現白蘭香型的香水、潤膚霜、雪花膏都常用白蘭花為配料。

白蘭花性喜光,較耐寒,可露地越冬。愛高燥,忌低濕,栽植地漬水易爛根。喜肥沃、排水良好而帶微酸性的砂質土壤,在弱鹼性的土壤上亦可生長。在氣溫較高的南方,12月至翌年1月即可開花。白蘭花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如將此花栽在有二氧化硫和氯氣污染的工廠中,具有一定的抗性和吸硫的能力。用二氧化硫進行人工熏煙,1公斤干葉可吸硫1.6克以上。因此,白蘭花是大氣污染地區很好的防污染綠化樹種。

品質特徵

白蘭花香濃郁持久,是窨制烘青綠茶的主要原料,白蘭花茶的特徵是,外形條索緊結重實,色澤墨綠尚潤,香氣鮮濃持久,滋味濃厚尚酵,湯色黃綠明亮,葉底嫩勻明亮。 含笑花香氣清幽雋永,窨制高級供青類名茶,其外形條索緊細勻整,色澤翠綠油潤,香氣清純雋永,滋味鮮爽回甘,湯色黃綠清澈,葉底嫩黃柔軟。

栽培技術

栽培管理

白蘭花性喜溫暖、濕潤,宜通風良好,有充分日照,怕寒冷,忌潮濕,既不喜蔭蔽,又不耐日灼 。

澆水是養好白蘭花的關鍵,但又因根系肉質,怕積水,又不耐干。春季出房澆透水1次,以後隔天澆1次透水;夏季早晚各1次,太乾旱須噴葉面水;秋季2-3天1次;冬季扣水,只要盆土稍濕潤即可;雨後及時倒去積水。薄肥勤施,以餅肥為好,冬季不施肥,在抽新芽後開始至6月,每3-4天澆1次肥水,7-9月每5-6天澆1次肥水,施幾次肥以後應停施1次。

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疏鬆、微酸性砂質土壤。通常2-3年換盆1次,在穀雨過後換盆較好,並增添疏鬆肥土。不耐寒,除華南地區以外,其他地區均要在冬季進房養護,最低室溫應保持5℃以上,出房時間在清明至穀雨為宜。

一年抽發新梢3次。一般情況下,第一次在2月下旬,第二次在6月中旬,的三次在8月上旬。由於每次萌發後就邊生長邊開花,以至花期長達150天之久。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花期增施磷肥2-3次,同時剪去病枝、枯枝、徒長枝,摘除部分老葉,以抑制樹勢生長,促進多開花。[1]

栽培繁殖

常用壓條和嫁接繁殖。壓條,於6-7月用高空壓條法,保持濕潤,約2個月後生根。嫁接,以二年生辛夷為砧木,在梅雨季節選取與砧木粗細相同的白蘭花枝條,接後60-70天即癒合,與母株剪離成苗。[2]

白蘭花的繁殖可採用嫁接、壓條、扦插、播種等方法,但最常用的是嫁接和壓條兩種。

(1)嫁接繁殖。嫁接法中又有兩種接法,一種是靠接,一種是切接。

靠接:靠接時間,自春至秋,整個生長季節皆可進行。以4-7月進行者為多。靠接部位以距離地面70厘米處為最好。綁縛後裹上泥團,並用樹葉包紮在外面,防止雨水沖刷,經60天左右即可切離。靠接是較容易成活的一種方法,但不如切接的生長旺盛。

(2)壓條繁殖。壓條繁殖亦有普通壓條和高校壓條兩種。

①普通壓條:壓條最好在2-3月進行,將所要壓取的枝條基部割進一半深度,再向上割開一段,中間卡一塊瓦片,接着輕輕壓入土中,不使折斷,用「U」形的粗鐵絲插入土中,將其固定,防止翹起,然後堆上土。春季壓條,待發出根芽後即可切離分栽。

②高枝壓條:入伏前在母株上選擇健壯和無病害的嫩枝條(直徑1.5-2厘米的),於盆岔處下部切開裂縫,然後用竹筒或無底瓦罐套上,裡面裝滿培養土,外面用細繩紮緊,小心不去碰動,經常少量噴水,保持濕潤,次年5月前後即可生出新根,取下定植。

種養技術

白蘭花性喜陽光充足和濕潤的環境,不宜長期在鹼性土壤生長,栽植應選擇避風向陽、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地方。花前應有充足的水份和肥料,以促其花大香濃。

白蘭花枝條不多,除枯枝、病蟲枝和擾亂樹形的枝外,一般不需修剪。花謝後如不留種,應將果剪除,以免消耗養分。白蘭花耐寒力較強,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均可露地越冬。

盆栽白蘭花,可行蟠扎處理,即在四月發芽後,隨着新梢的生長,隨時進行蟠扎,紮成彎曲姿態,限制主幹拔高。又因玉蘭是深根系,久居盆中,容易長勢衰弱,故花謝後應修理主根,下地培植,於花前再上盆,這樣才能花繁、花艷。

白蘭花以嫁接繁殖為主,亦可播種、扦插、壓條進行繁殖。嫁接多用木蘭實生苗作砧木,於清明前進行切接,南方也可於秋分前後切接,或在8—9月芽接。切接、芽接均與一般花木同。播種育苗於9月底或10月初,將成熟的 果採下,取出種子,用草木灰水浸泡1—2天,然後搓去蠟質假種皮,再用清水洗淨即可播種;也可將種子洗淨後,用濕沙層積法進行冷藏,否則易失去種子發芽能力。於翌年3月在室內盆播,20天左右即可出苗。

蟲害防治

白蘭主要的病蟲害有黃化病、炭疽病及紅蜘蛛、介殼蟲等。白蘭喜酸性土壤,如土壤偏鹼性,或澆灌用水也偏鹼,容易引起白蘭葉片發黃,根系變黑腐爛的黃化病。可用0.2%的硫酸亞鐵水溶液噴灑葉面,每5-7天噴一次。還可經常施以0.5%左右的硫酸亞鐵水溶液,加以防治。

白蘭的炭疽病,初時葉部褪綠,呈黃色小斑點,逐步擴大成圓形,嚴重時,葉片枯焦、發黑脫落。澆水過多、濕度大、通風不良易發此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隔5-10天噴灑一次防治。

紅蜘蛛、介殼蟲會使白蘭葉子發黃,並吸食液汁,引起植株枯死,其分泌物會誘發煤煙病。介殼蟲一經發現,可用竹片刮除。紅蜘蛛可用1000倍20%三氯殺瞄礬,或用50%三硫磷l000倍液噴灑防治。

窨制工藝

白蘭花茶窨制工藝依次為:茶坯準備、鮮花維護、拌和窨花和勻堆裝箱等。[3]

白蘭花茶所需的白蘭花,又稱玉蘭花,開花期較長,幾乎全年都有,以6~7月份為最多,有春花與秋花之分。春花5月到7月,秋花9月到11月。香花品質以6月、10月為最好,產量占全年的60%以上。

白蘭花孕蕾期長,前期形態短小,外有灰褐色苞片,隨着花蕾伸長增大,苞片脫落,花蕾由青逐漸轉為黃白色,香氣由帶青氣逐漸轉為鮮濃芬芳,待花蕾頂端破綻初放,吐香濃烈時,開始採收,供窨茶用。在夜間破綻吐香,上午採收的白蘭花,俗稱「當天花」。苞片脫落尚未開放者稱「青花」。當天漏采,第二天盛開,花瓣增長、展開似蟹爪、稱「蟹爪花」。

白蘭花屬重瓣花,花瓣長條形,分三層排列。每層有3~4瓣,總數在9~12片之間。外層花瓣長而寬厚,中層居中,內層短狹,同層花瓣長短基本接近。每公斤約450~500朵花。大花瓣長4.5厘米以上。瓣長在3.9厘米以下為小花,每公斤有800朵左右。白蘭花自然狀態容重每立方米190公斤左右。

白蘭鮮花含水量一般在76%到83%,在自然生長條件下,隨花蕾成熟開放而逐漸增加,開足花含水量最高。取晴天上午採收的花及時測定,帶苞片花蕾含水率為73.8%,苞片脫落,帶青色尚未開放的花蕾,含水率為74%;初開花為80.3%;蟹爪花為83%。

白蘭花瓣重量,一般占全花重量的80%左右,花芯花柄為20%左右。花瓣含水量比花芯、花柄高。

白蘭花茶的茶坯處理與茉莉花茶窨制相同。

白蘭花維護很重要,鮮花進廠後,必須薄攤散熱,去表面水及時付窨。如不付窨要遮蓋濕布或濕毛巾(不宜貼緊),進行保鮮處理。

白蘭花有整朵花窨制、人工拆瓣去花芯花柄窨制、切碎窨制。整朵窨制一般用於茉莉花茶打底;拆瓣窨制有利於擴大鮮花與茶坯接觸面,使茶坯吸香充分而均勻,被廣泛用於茉莉花茶打底或白蘭花茶的窨制;切碎窨制,茶、花接觸面更大。但易產生紅變,影響香氣的鮮爽度,必須邊切邊窨,只能用於低檔茶坯。

白蘭鮮花拆瓣的花瓣失水比整朵花快將近一倍,因此不宜過早拆瓣,同時說明拆瓣窨花,茶坯吸香比用整朵花快而好。

配花量每100公斤茶坯2.5~5公斤,茶坯級別低,配茶量少。如三級坯為5公斤,四級坯為4公斤,五級坯為3公斤,六級坯為2.5公斤。下花量在7%以上,成品水分容易超過出廠標準,需要復火後出廠,不然產品容易陳化變質。

拌和窨花時,經茶、花充分拌和後即可裝箱。整朵窨者,隔天裝箱。

為防止茶坯吸水、吸香不勻,以先窨再勻堆裝箱為好。窨堆高度30~40厘米,窨24小時後,勻堆裝箱。

拌和要求均勻,防止花瓣集中在一起或落到茶箱的四角,以免花瓣附近的茶坯吸水過多而發生霉變。

白蘭花茶也可進行整朵花窨、拆瓣提的一窨一提。各級茶坯配花量是:三級坯窨花20.25%,提花5%,四級坯窨花10~20%,提花5%;五級坯窨花10~20%,提花5%;六級坯窨花7~10%,提花4%。

白蘭花茶下花量要適當,過多後,花茶滋味鮮濃而帶澀味,不受市場歡迎,因而對白蘭花茶的窨制,當前普遍採用配花輕、單窨次、不出花、不復火的工藝技術。

特殊功效

白蘭花茶中含有芳香性揮髮油、抗氧化劑和殺菌素等物質,有美化環境、淨化空氣、香化居室的功效。

從白蘭花茶中提取出的香精油與乾燥香料物質,對美容、沐浴、飲食及醫療有特殊功效。

據說白蘭花茶能治口臭對慢性支氣管炎、虛勞久咳、行氣舒胸、清火、理氣、前列腺炎及大便稀薄等效果非常好。

白蘭花香味濃郁持久,能令人精神一振,能夠很快的消除上班族在辦公室壓抑氣氛中產生的緊張與不安。

品茗指南

用白蘭花兩朵,綠茶3g,先將白蘭花洗淨,與綠茶一同放入茶杯中,加入沸水沖泡。

視頻

文種, 獨特的自然白玉蘭花香, 茶湯的甜度較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