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乙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乙化 [公元1911年-1941年]    白乙化(1911-1941)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第10團團長   字野鶴,綽號「小白龍」。男,滿族,1911年6月11日出生,遼寧遼陽人,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白乙化考入瀋陽東北軍教導隊,後升入東北陸軍講武堂步科。1931年秋受黨的委派,到遼陽以教書為名,宣傳抗日救亡,秘密積蓄力量。次年,組織抗日義勇軍,率部轉戰遼西、熱北、錦西,-連捷,得綽號「小白龍」。1935年12月9日,組織參加「一二•九」-,不久被捕。1936年夏出獄後,奉黨的指示赴綏西東北墾區工作,歷任中共綏西特委委員、中共墾區工委書記、墾區特委書記。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他組織成立抗日民族先鋒隊,任總隊長。   1939年,抗日民族先鋒隊與冀東抗日聯軍整編為華北抗日聯軍,任副司令員。在這期間,他指揮了沿河戰鬥,擊潰日軍大島大隊,擊斃奧村中隊長。後所部改編為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第10團,白乙化任團長。改編後即率部參加了粉碎日軍對平西抗日根據地10路圍攻的戰役,屢創日軍,並在東胡林阻擊戰中擊落敵機1架。1940年4月,為完成「鞏固平西,堅持冀東,開闢平北」的戰略任務,他率10團到密雲潮白河以西地區,經大小100餘次戰鬥,開闢豐(寧)灤(平)密(雲)敵後抗日根據地。組建多支地方抗日武裝,協助地方建立了黨組織,領導豐(寧)灤(平)密(雲)抗日軍民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敵後武裝鬥爭。同年9月至11月,白乙化又及時返回內線,尋機打擊撤退之敵,一舉殲滅日軍「常勝部隊」哲田中隊,取得了這次反「掃蕩」的勝利。他指揮10團粉碎了日偽軍對豐灤密的大「掃蕩」,並在反「掃蕩」中率部開闢新區,使豐(寧)灤(平)密(雲)抗日游擊根據地由初創時的4個區一下發展到8個區。為配合百團大戰,白乙化兩次出擊平古路,破壞了敵人的交通線。由於白乙化智勇雙全,能文能武,加上10團屢戰屢勝,根據地迅速發展,豐灤密人民十分信賴和擁戴他,因而受到了晉察冀軍區的表揚。   1941年2月4日,偽滿道田討伐隊170餘人沿白河向根據地進犯,白乙化率部在密雲縣-西山與敵人激戰,斃俘敵117人,保衛了根據地。但在戰鬥即將勝利結束時,他被子彈擊中頭部犧牲。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在《告全軍同志書》中指出,白乙化的犧牲「不但是八路軍挺進軍的損失,而且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一個很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