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癭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癭瘤

癭瘤(gall,cecidium ),中醫學病理名稱,指的是由於其他生物的寄生(極少是由於共生)所引起的植物體異常發育或異常生長的部分。

基本信息

西醫學名 gall,cecidium

中醫學名 癭(瘤)

所屬科室 外科 - 血管外科

發病部位 頸部

主要病因 寄生生物的代謝物質,主細胞的異常生長

傳染性 無傳染性

傳播途徑 血液

現代醫學範圍 甲狀腺腫瘤

形成原因

主要由於寄生生物的代謝物質引起寄主細胞的異常生長(分裂、肥大、分化),有時也由於局部組織的崩潰而形成。過去,僅僅注意到癭瘤是由昆蟲所造成的(蟲癭)。但Thomas(1873)把它的定義擴大了。癭有時與焦油等致瘤物質造成的植物腫瘤(plant tumor)或細菌寄生所引起的炎症不易區分,但一般地說癭瘤組織生存期比較長,與其原組織的壽命幾乎無大差異,所以是可以區別開來的。

寄主種類

根據寄主種類可分為動物癭(Zoocecidium;德Zoocecidie)與植物癭(phy-tocecidium;德Phytocecidie)二種,前者除線蟲、蜱蟎類外,昆蟲占多數,後者除細菌外其他菌類也不少。與根瘤菌的共生而形成的豆科植物的根瘤也屬於此類。

病機探微

中醫認為,由於七情不遂,肝氣鬱結,氣鬱化火,上攻於頭,故甲亢患者急躁易怒,面紅目赤,口苦咽干,頭暈目眩;肝鬱化火,的傷胃陰,胃火熾盛,故消谷善飢;脾氣虛弱,運化無權,則消瘦乏力;肝鬱氣滯,影響沖脈,故月經不調,經少,經閉;腎陰不足,相火妄動,則男子遺精、陽萎;腎陰不足,水不涵木,則肝陽上亢,手舌震顫;心腎陰虛,則心慌、心悸,失眠多夢,多汗;陰虛內熱,則怕熱,舌質紅,脈細數。患者素體陰虛,遇有氣鬱,則易化火,灼傷陰血。總之,患者氣鬱化火,煉液為痰,痰氣交阻於頸前,則發於癭腫;痰氣凝聚於目,則眼球突出。

中醫診斷

(1)肝鬱脾虛痰結型:證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吞咽不爽,胃納不佳,餐後飽脹或有噁心,有消瘦乏力,大便溏薄,又目突出,甲狀腺在大,舌質淡胖,可有齒痕,苔薄白、膩,脈弦細,或細滑。肝鬱木氣不達則精神抑鬱,胸悶脅痛,突眼;氣機郁滯,脾虛生痰,痰濁壅阻頸部,故見吞咽不靈,頸前腫塊。脾失健運,胃失受納,不能升清降濁則納差,餐後飽脹或有噁心,消瘦乏力,便溏。舌淡胖有齒印,苔薄白、膩,脈弦細或細滑,為肝鬱脾虛、痰濕內結之象。

(2)氣陰兩虛型:證見形體消瘦,神疲乏力,怕熱多汗,心悸怔忡,腰膝酸軟,甲狀腺腫大;舌質紅,苔薄黃,脈細數。氣虛氣不化血,陰虛陰精失於充養,則形體消瘦,神疲乏力;陰虛內熱則怕熱多汗;心陰虧虛,心失所養則心悸怔忡;腎陰虧損則腰膝酸軟。氣虛氣不化津而生痰則頸部可見腫塊。舌紅苔薄黃,脈細數為氣陰兩虛之象。

(3)陰虛陽亢型:此繫心肝腎同病,氣陰不足,虛陽上潛,證見心煩失眠,心悸怔忡,腰酸乏力,怕熱多汗,面紅升火,急躁易怒,手指震顫,多食易飢,口渴,消瘦,舌質偏紅或邊光紅,脈弦數或細數。心陰虛,心失所養則心煩失眠,心悸怔忡;腎陰虛則腰膝酸軟;陰虛火旺則怕熱多汗;陰虛陰不斂陽,肝陽肝火上炎則面紅升火,急躁易怒;虛風內動則手指震顫;肝鬱化火,的傷胃陰,胃火熾盛故多食易飢、口渴、消瘦。舌質紅或邊光紅,脈弦數或細數為陰虛陽亢之象。

注意事項

1、首先要保持樂觀的情緒,樹立戰勝癌症的堅強信心。

2、適當的運動可使氣血流暢,增強機體抵抗力。避免受風寒,"百病從寒起",身體受風寒剌激時,抵抗力下降,易誘發疾病。

3、飲食應以清淡而富有營養為主。多吃蔬菜、(如捲心菜和菜花等)及蘿蔔、酸梅、黃豆、牛肉、蘑菇、蘆筍、薏苡仁等、食物中含有抗癌物質,水果、牛奶、甲魚等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蛋白質和易消化的滋補食品。

4、腫瘤病人熱能消耗大,因此飲食要比正常人多增加20%的蛋白質。

5、少吃油膩過重的食物;少吃狗肉、羊肉等溫補食物;少吃不帶殼的海鮮、筍、芋等容易過敏的"發物";少吃含化學物質、防腐劑、添加劑的飲料和零食。忌食過酸、過辣、過咸、煙酒等刺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