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毒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毒病

植物病毒病
原圖鏈接

由植物病毒寄生引起的病害。植物病毒必須在寄主細胞內營寄生生活,專一性強,某一種病毒只能侵染某一種或某些植物。但也有少數為害廣泛;如煙草花葉病毒黃瓜花葉病毒。一般植物病毒只有在寄主活體內才具有活性;僅少數植物病毒可在病株殘體中保持活性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也有少數植物病毒可在昆蟲活體內存活或增殖。 植物病毒在寄主細胞中進行核酸(RNA或DNA)和蛋白質外殼的複製,組成新的病毒粒體。植物病毒粒體或病毒核酸在植物細胞間轉移速度很慢,而在維管束中則可隨植物的營養流動方向而迅速轉移,使植物周身發病。

基本信息

中文名:病毒病

原 因:由植物病毒寄生引起的病害

性 質:植物寄生

領 域:農業科學

症狀識別

田間常因多種病毒複合侵染而使症狀表現複雜。可分為以下4種類型:

植物病毒病
原圖鏈接

1、花葉型:典型症狀是病葉、病果出現不規則退綠、濃綠與淡綠相間的斑駁,植株生長無明顯異常,但嚴重時病部除斑駁外,病葉和病果畸形皺縮,葉明脈,植株生長緩慢或矮化,結小果,果難以轉紅或只局部轉紅,僵化。

2、黃化型:病葉變黃,嚴重時植株上部葉片全變黃色,形成上黃下綠,植株矮化並伴有明顯的落葉。

3、壞死型:包括頂枯、斑駁環死和條紋狀壞死。頂枯指植株枝杈頂端幼嫩部分變褐壞死,而其餘部分症狀不明顯;斑駁壞死可在葉片和果實上發生,病斑紅褐色或深褐色,不規則型,有時穿孔 或發展成黃褐色大斑,病斑周圍有一深綠色的環,葉片迅速黃化脫落;條紋狀壞死主要表現在枝 條上,病斑紅褐色,沿枝條上下擴展,得病部分落葉、落花、落果,嚴重時整株枯乾。

4、畸形型:表現為病葉增厚、變小或呈蕨葉狀,葉面皺縮.植株節間縮短,矮化,枝葉絲生呈叢簇狀。病果呈現深綠與淺綠相間的花斑,或黃綠相間的花斑,病果畸形,果面凸凹不平。病果易脫落

發病原因

(1)品種原因:品種不抗病是主要原因,由於品種抗病性差,一旦遇到不適的環境條件,植株很快發病。

(2)傳毒昆蟲:蚜蟲、薊馬煙粉虱、灰飛虱等害蟲在危害作物的同時,還可傳播病毒病,是病毒病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

(3)環境條件:高溫乾旱容易誘發病毒病,由於5~6月份溫度高,田間濕度小,不良的環境條件,造成植株抗病性降低,很容易誘發病毒病。

(4)田間管理不善:有機肥使用少,大量使用化肥,田間雜草多,造成植株營養不良,抗病性降低,很容易誘發病毒病發生。[1]

預防措施

農業防治

①種苗處理:播種前採用溫水浸種,減少病種帶毒。播種時要避開高溫天氣、蚜蟲高發期。

②田間衛生:及時清理雜草,減少田間病毒攜帶和聚集。同時避免連作。對於病田、老田,及時做好*壤的修復工作,減少病源積累。發現病株要及時摘除,避免大面積傳染。

③精細農事:部分病毒病會因為農事操作的不當而引起傳播,所以我們種植時,要合理行距,同時在嫁接、打杈等操作時減少傷口的出現。並且農事前,應對工具等物件消毒。

④蟲害防治:有些作物病毒病是由蟲害傳播的,又以蚜蟲、粉虱為主。所以大家也要做好苗期的蟲害防治工作。

⑤抓準時機:通常病毒病高發期是在苗期和生長的前中期。所以我們儘量在這期間做好我們的防治工作,避免出現亡羊補牢的局面。同時,病毒病病菌喜高溫乾旱天氣,那麼在高溫乾旱天,我們要及時降溫,勤澆小水。

藥劑防治

根據用戶反饋和統計,3%氨基寡糖素是目前使用效果最好的病毒病防治藥劑之一。氨基寡糖素兼有藥效和肥效雙重生物調節功能的特點,可誘導激活植物免疫系統,提高植物抗病毒能力。國內目前氨基寡糖素農藥,經廣泛的田間實驗及室內驗證西瓜枯萎病棉花黃萎病番茄晚疫病、煙草病毒病、黃瓜白粉病生菜立枯病辣椒疫病等均有很好的防效。[2]


相關視頻

當植物遇到病毒,會發生什麼?


病毒病的防治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