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瘋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瘋劫》是由許鞍華執導,趙雅芝張艾嘉、徐少強主演的驚悚劇情片[1]

影片講述了連正明發現好友李紈及其未婚夫突然被殺的許多疑點並揭開真相的故事。該片於1979年11月1日在香港上映。影片獲第17屆台灣電影金馬獎優等劇情片。

劇情簡介

阮士卓(萬梓良飾)與未婚妻李紈(趙雅芝飾)二人看上去非常般配,其實卻是貌合神離,李紈一直懷疑阮士卓在外面有情人,卻一直苦無證據,有一天二人相約去看望母親,卻在龍虎山上突然失蹤,隔日在香港龍虎山上發現了兩具面目不清的男女屍體,警方開始調查此失蹤命案,並確認就是阮士卓和李紈,遂將兇手目標鎖定在瘋子阿傻(徐少強飾)身上。阿傻在那天晚上看到了兇殺經過,卻因為驚嚇過度而完全沒有記憶,只剩下恐怖回憶,警方更加確信阿傻就是兇手。

連證明(張艾嘉飾)是李紈身前好友,在李紈死後經常去探望李母,突然發現了李紈的驗孕報告單,原來李紈已經懷孕,那麼死去的那個女子就不可能是李紈。經過調查,死去的女子是阮士卓的情婦,而李紈殺完人以後就一直隱密於龍虎山上。連證明在龍虎山上搜去證據,卻突然遇到李紈,李紈為自保欲殺人滅口,恰逢阿傻趕到,他憶起了當晚的情景,與李紈扭打在一起。李紈的孩子突然早產,李紈在孩子的啼哭聲中含淚死去[2]

幕後花絮

該片是許鞍華的電影處女作。

拍攝期間,心急的許鞍華為讓團隊整齊劃一勤於工作,就「命令」所有工作人員都住到她家,每天齊齊上班,放工,後來她也承認自己這種行為就是「發神經。」

影片完成後製作公司老闆覺得結尾不夠有力,要求結局要改寫並重拍。故事本來是張艾嘉被人追殺,趙雅芝給人勒死就完了,後來補拍了趙雅芝死後,被切腹取子一段。

視頻

瘋劫 相關視頻

《瘋劫》精彩片段
《瘋劫》預告片

參考文獻

  1. 一文熟知67種電影類型!,搜狐,2020-09-22
  2. 瘋劫 (1979)劇情,1905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