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疏油性化合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疏油性化合物

中文名稱疏油性化合物

英文名稱oleophobic compound

定  義凡攜有親水基團的化合物,屬疏油性。如氨基酸、糖類、核苷酸等。

應用學科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一級學科),脂質(二級學科)

聚四氟乙烯,應該表面能最低的材料,疏水疏油性都很好。材料表面「疏」一種物質和表面能有很大關係,物質總是傾向於表面能低的狀態,鋪展實際上就是由固氣界面被替換成了固液界面+氣液界面,界面表面能越低,越穩定。實際上氟材料都有類似的效果,一般含氟量越高,疏水疏油性越好,很多改性塗料和織物整理劑之類的產品都是氟化學產品。

疏油性化合物

本發明涉及包含三種組分或由三種組分組成的共聚物,優選由三種組分組成的共聚物:具有至少一個縮二脲或異氰脲酸酯子結構的組分a),選自聚硅氧烷和聚合烴,優選聚硅氧烷的組分b),組分c),其包含與組分b)不同且具有至少6個碳原子和不多於3個選自N,O,S的雜原子的烴,其中組分b)通過至少兩個位置與2個不同或相同的組分a)連接;並且涉及其製備和其用於織物整理的用途.

gaofenzi.org推薦文獻:研究人員利用下述含氟化合物、含氟聚氨酯和含氟硅氧烷製備的固態塗層,具有超疏水超疏油功能,幾乎憎各種液體(omniphobic)。水、乙醇、烷烴、硅油在塗層表面均顯示其界面超疏能力,而且力學性能好,塗層表面光滑,塗層透明度好。這種塗料有望應用在微流控、顯示器和光學鏡頭上。[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