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當間重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間重剛

圖片來自rekishi-archive

當間重剛(1895年3月25日-1971年10月20日),沖繩琉球)政治家、法官。他反對「復歸日本」、支持琉球獨立[1]

生平

當間重剛是第一任那霸市長當間重慎之子,為平啓祥(當間親雲上重陳)的後裔。他出生於沖繩縣那霸市若狹,後進入沖繩縣立第一中學校(今沖繩縣立首里高等學校)學習,1920年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今京都大學)法學部。1939年當選那霸市長。太平洋戰爭期間,擔任大政翼贊會沖繩縣支部長。沖繩島戰役後擔任沖繩民政府行政法務部長,1946年再度就任那霸市長。1951年起擔任琉球上訴裁判所首席判事。1953年,那霸市長又吉康和去世,他參加市長選舉並成功當選。市長任內,首里市小祿村被併入那霸市。

1956年,琉球政府行政主席比嘉秀平去世,他就任行政主席。任內努力解決美軍軍用地問題,並且看到了解決方法。當時以沖繩人民黨為中心民主主義擁護聯絡協議會的勢力坐大,他與該黨全面對決,並用半強制手段排除瀨長龜次郎的勢力。

他在辭去行政主席職務後擔任沖繩電台沖繩電視台的社長,對「復歸日本」運動持懷疑態度。1967年,他就任「沖繩人創造沖繩會」(沖縄人の沖縄をつくる會)會長,並支持原部下崎間敏勝等人成立琉球獨立黨(今嘉利吉俱樂部),主張琉球獨立。

他的弟弟當間重民擔任過貴族院議員、那霸市長。

影片

當間重剛

參考文獻

  1. 當間重剛,rekishi-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