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山水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山水序》,中國古代繪畫美學論文。宗炳著。最早載於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後收入明刊本《王氏畫苑》、中國古典藝術出版社《中國畫論類編》等版本中。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畫山水序》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篇關於山水畫的美學論文,作者對佛學精神的體悟也體現在這篇論文的基本美學命題「暢神」說之中。所謂「神」,既是指與佛學之「道」相聯繫的「神明」,一種無限、絕對的精神本體,又是指已經掌握了這個「道」的超脫、自由的主體精神。在客觀方面,「山水以形媚道」,「質有而趣靈」,即山水自然處處都親附着,顯現着這個精神本體,並因此而顯得有「靈」有「趣」。山水畫固然要「以形寫形,以色貌色」,但亦應象領會典籍那樣「旨微於言象之外」,即超越「形」的有限性而去領會那無限的「神」。這是構成「暢神」說的一重含義。書中儘管論述了類似西方透視法的遠近法,但最終仍歸結為得「嵩、華之秀,玄牝之靈」,即為了得山水之「神」。在主觀方面,已經「含道」的主體在「映物」、「味象」、「應目會心」中,感發着自身的自由無限的內在精神,使得「萬趣融其神思」;在和山水之「趣」的這種兩忘俱一中,主體精神也得到了無限的解脫、展發和怡悅。這是「暢神」說的又一重含義。《畫山水序》的「暢神」說,既深化了顧愷之「以形寫神」說,又突出了主體表現的意義,對中國古代的後期寫意美學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

作者介紹

宗炳(375—443)。南朝宋畫家,字少文,南陽涅陽(今河南鎮平)人。家居江陵(今屬湖北),擅長書法、繪畫和彈琴,好游山水,信奉佛教,曾作《明佛論》。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畫山水序 相關視頻

要想畫好山石這些細節不可忽視!畫到位才是一幅完整的山水畫。
國畫「先有設色,後有筆墨」,欣賞一下中國傳統重彩山水畫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