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家眼裡的南國榕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家眼裡的南國榕樹

《畫家眼裡的南國榕樹》是2002年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孟龍 編。

基本信息

作者; 王孟龍 編

ISBN; 9787539809267

頁數; 82

定價; 24.00元

出版社; 安徽美術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2-1

裝幀; 平裝

內容介紹

榕,木名。常綠樹,產於熱帶,樹形高大,干既生枝,枝復生根,其蔭極廣。榕城,福州別稱,又名榕海。宋治平於城內遍植榕,因名。(《辭源》)

據了解,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榕屬樹種有千餘種。而福建有25種,以白榕和赤榕為最美。我的家鄉福州是榕的故鄉,擁有全國著名的古榕25種,以白榕和赤榕為最美。我的家鄉福州是榕的故鄉,擁有全國著名的古榕多棵。目前尚存活千年榕6株,百年以上的370餘株,百年以下的難計其數,稱為"榕海"實在不為過。

福州,唐宋時就有"榕城"是中國榕樹的主要栽培地和分布中心,也是白榕的主要生產地。有史可查的記載,福州植榕的歷史已有1250餘年。

大約940年前,時任福州知府的蔡襄下令福州府十二個屬縣,在大道兩旁遍榕樹,從福州效外大義渡口,一直種到泉州、漳州。這是古代福州第一次大規模的植榕活動。

宋治平四年,福州太守張伯玉號令植榕,他不僅自己親自在衙門前栽榕,而且還令編戶植榕。以後,福州"綠陰滿城,署不張蓋。"

榕可以長壽,也會自然死亡,但大多會因天災人禍而死亡。如馬江羅星塔旁有一榕攀岩而長,其附壁根長8米、寬8米餘,面根達60餘平方米。氣根在壁上姿意地縱橫穿插,形成一幅令人叫絕的壁畫。人們在其面前豎了一塊刻有"榕根壁畫"的石碑。可惜今年8月的颶風"飛燕"摧死了它。但是,榕具有強壯的生命力,高芳的適應性,倒在坡下的榕又將會倔強地生長成另一副莊嚴強健的形態,造就一處新的景點。

我讚頌榕的生命力。榕的新老交替習性,使我們看到古榕上既有老朽的干又有嬌嫩的干。榕的氣根不斷生長,或入地生根,或纏繞老乾狂長。新的氣根逐漸粗壯,替代了老朽的主幹,撐起碩大的樹冠。榕的干枝上還可以生出一條條臨空懸垂的須狀的氣根來,直長入地里並生根,成為支柱根,托着主幹,使樹冠不斷擴延,獨木成林,蔭蔽三五畝地。我更讚頌榕的可塑性之生長,成為眾多的奇特的景觀。這些生長特徵都是別的樹種所不具有習性。

榕,造就各種各樣的奇觀異景,構成了千姿百態的藝術造型。我從一個畫家的角度把它攝入鏡頭,希望與朋友們一起欣賞榕的美麗、雄健、威嚴。關於這一切,拙筆實在無法形容描繪,請讀者朋友通過本書去感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