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男子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男子漢(一種稱謂)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男子漢,是指成年的男子,例如:孫仲章《勘頭巾》第一折:「他是個婦人家,你是個男子漢。」張天翼《溫柔製造者》:「那個哥哥也太天真,竟放心交個妹妹給一個男子漢去照應。」

或有作為有志氣的男子,例如:鄭廷玉《冤家債主》楔子:「我是箇男子漢家,也則出於無奈,學做些兒賊。」老舍《茶館》第三幕:「看他那兩隻大手,那兩隻大腳,簡直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二:「全鄉的人……都喜歡他。只有他伯伯看他不起,總是說他沒火性,不像一個男子漢。」[1]

來源

1.關於男子漢這一稱謂,還得從西漢談起。

2.西漢初期,北方的匈奴不斷侵擾我國的邊境。到了漢武帝時期,國力不斷強盛,在反擊匈奴的戰鬥中,漢家兒郎都非常勇敢,敵人都很懼怕,稱之為「漢子」或「好漢」。

作為與「女子」相對的另一個詞,「男子」早已出現,隨着「好漢」的出現,人們漸漸地把「男子」和「好漢」聯繫起來,組成「男子漢」一詞,作為對男性的一種稱呼,具有褒義色彩。

引證解釋

指成年的男子。

詢芻錄·漢子》:漢自武帝征伐匈奴,二十餘年,馬畜孕重墮殞,罷極,聞漢兵莫不畏者,稱之為漢子,人又曰好漢,自後為男子稱矣。

孫仲章《勘頭巾》第一折:「他是個婦人家,你是個男子漢。」

張天翼《溫柔製造者》:「那個哥哥也太天真,竟放心交個妹妹給一個男子漢去照應。」

2.如大丈夫。有作為有志氣的男子。

元·鄭廷玉《冤家債主》楔子:「我是箇男子漢家,也則出於無奈,學做些兒賊。」

老舍《茶館》第三幕:「看他那兩隻大手,那兩隻大腳,簡直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二:「全鄉的人……都喜歡他。只有他伯伯看他不起,總是說他沒火性,不像一個男子漢。」

參考文獻

  1. 「男子漢」一詞的由來 ,個人圖書館,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