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電鲶

外文名:Electric catfish

別 名:電鯰、電貓

拉丁學名:Malapterurus

electricus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輻鰭魚綱

亞 綱:新鰭亞綱

目:鲶形目

科:電鲶科

屬:電鲶屬

種:電鲶

分布區域:原產於非洲

剛果河,非洲的

熱帶地區廣泛分布。

繁殖方式:卵生

電鲶,學名:Malapterurus electricus。原產地非洲剛果河,生性兇猛,怕光,夜間活動頻繁。體長一般50至60厘米。有記錄的最大體長122厘米,最大體重20千克,最大年齡10年。 體呈圓筒形,尖頭小眼,嘴部有三對須。體呈粉紅或灰褐色,體表常布有深色的斑點或斑塊。體裸露無鱗,無背鰭。特化的肌肉具有發電能力,受到刺激時,可瞬間發出200~450伏特的電力。飼養水溫22~28℃,水質喜弱酸性軟水,餌料有魚肉、小活魚等。在水族箱中很難繁殖。 [1]

電鲶基本介紹

電鲶 拉丁名:Malapterurus electricus。 命名者:Gmelin, 1789。 英文名:Electric catfish。 中文名:電鲶。 目名:鲶形目(Siluriformes)。 科名:電鲶科(Malapteruridae)。 屬名:電鲶屬(Malapterurus)。 最大體長:122厘米。 棲息環境:熱帶淡水流域的底中層。

習性:熱帶淡水域底中層魚類,夜行性,捕食時會先釋放出電流將小魚擊暈,然後吞食。

分布:廣泛分布於非洲熱帶地區的淡水流域中。

體近圓筒形,長達1米。口吻 部寬大,口端有須三對。眼小。無背鰭,有一肉質脂鰭, 與臀鰭相對。尾鰭圓扇形。體近紅褐色,有不規則黑點。 背麵皮下有成對的發電器,一般放電電壓為100伏,最大 可達450伏。分布於非洲尼羅河和剛果河。多夜間活 動,放電自衛,並藉以獵取小魚為食。

電鲶形態特徵

電鲶 體長在自然界中可達70~122公分,於水族箱中一般為30公分左右。體呈圓筒形,尖頭小眼,嘴部有三對須。身體表面無鱗片,沒有背鰭。體呈粉紅或灰褐色,成魚體表分布有深色的斑點或斑塊。其有趣的臉孔,配着一雙小眼,加之獨特的習性,可謂魅力十足。

電鲶生活習性

鲶形目電鲶科是分布於非洲中西部的一類能發電的魚,其代表物種是電鲶屬的電鲶(Malapterurus electricus)。電鲶為底中層兇猛性魚類。怕光,晝伏夜出,喜歡生活在流速緩慢且岩石、樹根沉積的底中層水域。白天棲息在水底層的陰暗處,夜間外出活動。眼小,視力弱,主要靠嘴邊的6根長須來搜索獵物。性情凶暴貪食,肉食性,以魚類、甲殼類、昆蟲等為食。具有發電器官,獵食時以電擊擊昏獵物。可做為食用魚、游釣魚及觀賞魚。

電鲶特化的腺體具有發電能力,受到刺激時,可瞬間發出200~450伏特的電力。雖然比發電王——電鰻稍微遜色,但是威力仍很驚人,換水時須十分注意。電鲶喜好中性的軟水,性情凶暴,雖同種間也會爭鬥,最好單獨飼養,絕不能與其他魚種混養。和其他鲶魚一樣,電鲶是屬夜行性的魚種,白晝安靜得使人不知所措,但如光線暗下來,就會變成出乎意料的暴君:挖掘水槽中的砂礫,使水草無法栽植;小魚不分大小,一概會被它吃光。

電鲶放電的主要目的有兩種:一種是為了捕獲食物,以便自己生存下去;另一種是為了防禦敵人,保護自己。它施放出的強大電流不僅能擊死小的動物,甚至能擊死比它大得多的水生動物,難怪人們稱它為「水中高壓電」。

電鲶電鲶家族

電鲶科(Malapteruridae)其下有二屬: 電鲶屬(Malapterurus) 胡電鲶(Malapterurus barbatus) 貝寧電鲶(Malapterurus beninensis) 卡瓦電鲶(Malapterurus cavalliensis) 電鲶(Malapterurus electricus) 萊昂電鲶(Malapterurus leonensis) 黑翼電鲶(Malapterurus melanochir) 小口電鲶(Malapterurus microstoma) 敏捷電鲶(Malapterurus minjiriya) 剛果電鲶(Malapterurus monsembeensis) 西方電鲶(Malapterurus occidentalis) 奧貢電鲶(Malapterurus oguensis) 小點電鲶(Malapterurus punctatus) 希倫電鲶(Malapterurus shirensis) 潛電鲶(Malapterurus stiassnyae) 坦干伊喀湖電鲶(Malapterurus tanganyikaensis) 塔農電鲶(Malapterurus tanoensis) 托氏電鲶(Malapterurus teugelsi) 賽氏電鲶(Malapterurus thysi) 副電鲶屬(Paradoxoglanis) 尾紋副電鲶(Paradoxoglanis caudivittatus) 剛果河副電鲶(Paradoxoglanis cryptus) 小副電鲶(Paradoxoglanis parvus)

電鲶發電原理

電鲶是一種能發電的魚。電鲶生活於非洲的尼羅河,它的長相和鲶魚非常相似,體長大約有1米左右,口端長有3對須,它沒有背鰭,在尾的基部有一個很低而且平伸的脂鰭,電鲶有成對的發電器,位於背部的皮下,它的發電電壓高達350伏,能將人和牲畜擊昏。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電魚都能發出很強的電,海洋中還有一些能發出較弱電流的魚,它們的發電器官很小,電壓最大也只有幾伏,不能擊死或擊昏其它動物,但它們像精巧的水中雷達一樣,可以用來探索環境和尋找食物。這些魚身上布滿了電感器官,它們能夠接收返回來的電波。由於任何一種活動的生物都有或強或弱的生物電,這些魚的電感受器能感受到非常微弱的電場變化。鯊魚對於電場的變化非常敏感,利用這一點,科學家們發明了「電子驅鯊器」,它發出的直流脈衝可以把鯊魚驅趕到1~10米以外。潛水員背着這些儀器,在水下可以避免鯊魚的襲擊。

鲶魚可以預防地震,地震前地電流的急劇變化刺激了鲶魚的電感受器官,使它們感到驚恐不安,亂蹦亂跳,因此可以通過對鲶魚的研究找到一種預報地震的新方法。

總之,魚類的放電是它們在進化過程中所獲得的一種防禦和攻擊敵害、捕捉食物的適應能力。如果人類能夠應用仿生學,模擬電魚的發電器官在海洋中發電,那麼,就能很好地解決船舶和潛水艇的動力問題。

電鲶發電強度

電鲶的放電電壓最高可達400~450伏特,一條體長約50厘米的電鲶的放電電壓就能達到350伏特。但它的發電器官並非肌肉變成,而是由真皮腺衍生而成的。 電鲶的發電器官很特別,它是由體內約500萬塊電板組成的。單個電板產生的電壓很微弱,但由於電板很多,產生的電壓就很大了。這些電板分布在身體皮膚和肌肉之間,頭部為正極,尾部為負極,電流流向是從頭部流向尾部。當電鲶在水中活動時,身體的任何一部分觸及到敵人或其他物體,馬上就產生一種強大的電流,擊倒對方。它所施放的強大電流甚至能擊斃體型比自身更大的水生動物,由此得名「水中高壓電」。

電鲶分布

分布在非洲的尼羅河、剛果河、查德湖、尼日河、塞內加爾河、圖爾卡納湖等熱帶淡水流域中。

參考來源

  1. 電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