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連接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連接器

電連接器除了要滿足一般的性能要求外,特別重要的要求是電連接器必須達到接觸良好,工作可靠,維護方便,其工作可靠與否直接影響飛機電路的正常工作,涉及整個主機的安危。為此,主機電路對電連接器的質量和可靠性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也正因為電連接器的高質量和高可靠性,使它也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國防等軍用系統中。電連接器常用的分類方法包括外形、結構、用途等。

簡介

電連接器由固定端電連接器,即陰接觸件(簡稱插座),與自由端電連接器,即陽接觸件(簡稱插頭)組成。插座通過其方(圓)盤固定在用電部件上(個別還採用焊接方式),插頭一般接電纜,通過連接螺帽實現插頭、插座連接。電連接器殼體是指插頭插座的外殼、連接螺帽、尾部附件。外殼作用是保護絕緣體和接觸體(插針插孔的通稱)等電連接器內部零件不被損傷。上面的定位鍵槽保證插頭與插座定位。連接螺帽用於插頭座連接和分離。尾部附件用於保護導線與接觸體端接處不受損傷並用於固定電纜。殼體還具有一定電磁屏蔽作用。殼體一般採用鋁合金加工(機加、冷擠壓、壓鑄)而成。鋼殼體多用於玻璃封焊和耐高溫電連接器。

評價

由裝插針絕緣體、裝插孔絕緣體。界面封嚴體、封線體等組成。用以保持插針插孔在設定位置上,並使各個接觸體之間及各接觸體與殼體之間相互電氣絕緣。通過絕緣體加界面封嚴體封線體取得封嚴措施,來提高電連接器的耐環境性能。為適應產品的耐高溫,低溫,阻燃,保證零件幾何尺寸穩定可靠。絕緣體大都採用熱固塑料模塑成形。界面封嚴體、封線體採用硅橡膠模壓等成形。額定電壓又稱工作電壓,它主要取決於連機器所使用的絕緣材料,接觸對之間的間距大小。某些元件或裝置在低於其額定電壓時,可能不能完成其應有的功能。連接器的額定電壓事實上應理解為生產廠推薦的最高工作電壓。原則上說,連接器在低於額定電壓下都能正常工作。筆者傾向於根據連接器的耐壓(抗電強度)指標,按照使用環境,安全等級要求來合理選用額定電壓。也就是說,相同的耐壓指標,根據不同的使用環境和安全要求,可使用到不同的最高工作電壓。這也比較符合客觀使用情況。又稱工作電流。同額定電壓一樣,在低於額定電流情況下,連接器一般都能正常工作。在連接器的設計過程中,是通過對連接器的熱設計來滿足額定電流要求的,因為在接觸對有電流流過時,由於存在導體電阻和接觸電阻,接觸對將會發熱。當其發熱超過一定極限時,將破壞連接器的絕緣和形成接觸對表面鍍層的軟化,造成故障。因此,要限制額定電流,事實上要限制連接器內部的溫升不超過設計的規定值。在選擇時要注意的問題是:對多芯連接器而言,額定電流必須降額使用。這在大電流的場合更應引起重視,例如φ3.5mm接觸對,一般規定其額定電流為50A,但在5芯時要降額33%使用,也就是每芯的額定電流只有 38A,芯數越多,降額幅度越大。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