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視畫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視畫面

電視畫面,是從電影畫面借用來的。畫面這個詞,本是繪畫藝術用語,一幅畫稱一個畫面。因為電影最初是無聲片 ,它和繪畫有許多相近之處。比如都是平面藝術,都是通過二維平面(長、寬)再現三維空間幻覺視覺藝術。人們習慣於把一個電影鏡頭叫做一個電影畫面。

電影是動的藝術,不僅是空間藝術,也是時間藝術。不僅能表現運動、空間,而且能表現時間,因此,電影畫面具有時空運特性。最初的電影從繪畫中借鑑很多技法,所以早期電影有"活動繪畫"之稱。[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電視畫面 [2]

T01ba7f7883fd69b58e.png

作用 承上啟下

來源 電影畫面

範疇 影視攝影

攝錄電視劇

用拍電影的方法攝錄電視劇,這是我國電視劇發展的獨特道路。我們看到的大部分電視劇都是採用拍電影的方式攝錄而成的。這種電視劇不是本來面貌的電視劇,所謂本來畫貌的電視劇是指像《渴望》那樣的"室內劇"。其特點是多機拍攝,現場切換(編輯)、 同期錄音。

由於電視劇和電影有密切關係,在創作上使用的藝術手段又是相同的,因此電影藝術上的一些術語,電視、電影完全可以通用,而且在概念上也基本相同。電影畫面的定義是:"一段連續放映的影片中的形象,看來是由一台攝影機不間斷的一次拍攝下來的,無論這段多麼長都叫做一個鏡頭"(即一個畫面)(斯坦利.梭羅門《電影觀念》19頁)。這個定義也適用於電視畫面。

我國的影視界

在我國的影視界電視畫面還是一個眾說紛紜的問題,有人認為電視畫面就是電視圖像,從技術上講是對的。從造型上來講,圖像只是畫面的視覺媒介,是電視畫面的構成元素,畫面和圖像的含義又不完全一樣。電視畫面是指在特定的時間內,用固定的或運動的方式,看來是用一台攝錄機或其它手段不間斷地攝錄或製作出來的,在電視節目中起着一定作用,並具有承上啟下關係的一個片段。從編輯角度來講是指兩個編輯點(出點和入點)之間的一段片段。

T017be01655418020e7.jpg

攝像角度

其它手段指膠片、電腦等。有的書上講:從攝像角度來講,是指從開機到關機這段時間所攝錄的一段形象素材。這樣講也是不錯的,但不夠嚴格。有的 畫面是多次開機關機完成的(如停機再拍、動畫片、木偶片)只要看來是一次連續拍攝的就是一個畫面。電視畫面是電視語言的基本因素,也是攝像造型的基本單位。

一個畫面的時間可以長到幾分鐘,也可以短到幾秒鐘,甚至可以短到不到一秒鐘只有幾個畫幅。比如閃電、炮擊,三、五幀即可構成一個畫面。錄製一集電視劇一般是由許多內容、長短、景別各不相同的畫面組成的,一部(集)電視劇,只有一個畫面的現象是不存在的,就是多機拍攝、現場切換方式也不可能只有一個畫面。

多機拍攝時,兩個切換點之間的片斷,就是一個畫面,用一台攝像機現場直播可能會出現用一個鏡頭畫面把整個節目傳送或錄製下來,只起傳送或記錄工具的作用,並無美學可言,不在討論之例。

鏡頭畫面數量

就電視劇和電影而言,一集(部)究竟有多少個鏡頭組成,沒有具體規定。一般來講,大約由300-500個鏡頭畫面組成。但也有例外,如影片《一個國家的誕生》由1500個鏡頭組成。國產影片《他在特區》只用了182個鏡頭。 一個長鏡頭,(不間斷攝錄的)根據需要,可以斷開,在其中插入另一鏡頭,這時攝錄的一個鏡頭在剪輯(編輯)中便成了兩個鏡頭(畫面)。

鏡頭畫面

每個鏡頭畫面在整個電視節目之中,應該起一定的作用。在一個節目中,無任何作用多餘的畫面應該捨棄不用。一個電視畫面,它本身並不是完整的藝術作品,這是和圖片攝影不同之處,一幅攝影作品(照相)能單獨表達一個主題,成為一個完整的作品,電視畫面,在構成電視節目時,要具有在上啟下的作用。

明確這點,對攝像來講十分重要,因為攝像人員是電視畫面的體現者,在節目製作的實踐中,經常出現拍了許多畫面,因不具備承上啟下作用而編不進去,成了無用的廢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