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腦顯示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腦顯示器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電腦顯示器

外文名; pc monitor

類別; 電子產品

闡述; 電腦監視器或電腦屏幕

相關; 電腦部件

顯示器

簡介

分類

從早期的黑白世界到現在的色彩世界,電腦顯示器走過了漫長而艱辛的歷程,隨着顯示器技術的不斷發展,顯示器的分類也越來越明細。

(一)CRT顯示器

CRT顯示器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顯示器,也是十幾年來,外形與使用功能變化最小的電腦外設產品之一。但是其內在品質卻一直在飛速發展。

CRT顯示器的調控方式從早期的模擬調節到數字調節。再到OSD調節走過了一條極其漫長的道路。

模擬調節是在顯示器外部設置一排調節按鈕,來手動調節亮度、對比度等一些技術參數。由於此調節所能達到的功效有限,不具備視頻模式功能。另外,模擬器件較多,出現故障的機率較大,而且可調節的內容極少,所以目前已銷聲匿跡。

數字調節是在顯示器內部加入專用微處理器,操作更精確,能夠記憶顯示模式,而且其使用的多是微觸式按鈕,壽命長故障率低,這種調節方式曾紅極一時。

OSD調節嚴格來說,應算是數控方式的一種。它能以量化的方式將調節方式直觀地反映到屏幕上,很容易上手。OSD的出現,使顯示器得調節方式有了一個新台階。現在市場上的主流產品大多採用此調節方式,同樣是OSD調節,有的產品採用單鍵飛梭,如美格的全系列產品,也有採用靜電感應按鍵來實現調節,如LG的 795FT。

(二)LCD顯示器

LCD顯示器即液晶顯示屏,優點是機身薄,占地小,輻射小,給人以一種健康產品的形象。我看不儘是,使用液晶顯示屏不一定可以保護到眼睛,這需要看各人使用計算機的習慣。

(三)LED顯示器

LED顯示屏(LED panel):LED就是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管的英文縮寫,簡稱LED。它是一種通過控制半導體發光二極管的顯示方式,用來顯示文字、圖形、圖像、動畫、行情、視頻、錄像信號等各種信息的顯示屏幕。

LED的技術進步是擴大市場需求及應用的最大推動力。最初,LED只是作為微型指示燈,在計算機、音響和錄像機等高檔設備中應用,隨着大規模集成電路和計算機技術的不斷進步,LED顯示器正在迅速崛起,近年來逐漸擴展到證券行情股票機、數碼相機、PDA以及手機領域。

LED顯示器集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信息處理於一體,以其色彩鮮艷、動態範圍廣、亮度高、壽命長、工作穩定可靠等優點,成為最具優勢的新一代顯示媒體,目前,LED顯示器已廣泛應用於大型廣場、商業廣告、體育場館、信息傳播、新聞發布、證券交易等,可以滿足不同環境的需要。

(四)等離子顯示器

PDP(Plasma Display Panel,等離子顯示器)是採用了近幾年來高速發展的等離子平面屏幕技術的新一代顯示設備。

成像原理:等離子顯示技術的成像原理是在顯示屏上排列上千個密封的小低壓氣體室,通過電流激發使其發出肉眼看不見的紫外光,然後紫外光碰擊後面玻璃上的紅、綠、藍3色熒光體發出肉眼能看到的可見光,以此成像。

等離子顯示器的優越性:厚度薄、分辨率高、占用空間少且可作為家中的壁掛電視使用,代表了未來電腦顯示器的發展趨勢。

等離子顯示器的特點:

1.亮度、高對比度

等離子顯示器具有高亮度和高對比度,對比度達到500;1,完成能滿足眼睛需求;亮度也很高,所以其色彩還原性非常好。

2.純平面圖像無扭曲

等離子顯示器的RGB發光柵格在平面中呈均勻分布,這樣就使得圖像即使在邊緣也沒有扭曲的現象發生。而在純平CRT顯示器中,由於在邊緣的掃描速度不均勻,很難控制到不失真的水平。

3.超薄設計、超寬視角

由於等離子技術顯示原理的關係,使其整機厚度大大低於傳統的CRT顯示器,與LCD相比也相差不大,而且能夠多位置安放。用戶可根據個人喜好,將等離子顯示器掛在牆上或擺在桌上,大大節省了房間,及整潔、美觀又時尚。

4.具有齊全的輸入接口

為配合接駁各種信號源,等離子顯示器具備了DVD分量接口、標準VGA/SVGA接口、S端子、HDTV分量接口(Y、Pr、Pb)等,可接收電源、VCD、DVD、HDTV和電腦等各種信號的輸出。

5.環保無輻射

等離子顯示器一般在結構設計上採用了良好的電磁屏蔽措施,其屏幕前置環境也能起到電磁屏蔽和防止紅外輻射的作用,對眼睛幾乎沒有傷害,具有良好的環境特性。

6.與CRT和LCD的對比

等離子顯示器比傳統的CRT顯示器具有更高的技術優勢,主要表現在以外下幾個方面:

◆等離子顯示器的體積小、重量輕、無輻射

◆由於等離子各個發射單元的結構完全相同,因此不會出現顯像管常見的圖像的集合變形

◆等離子屏幕亮度非常均勻,沒有亮區和暗區;而傳統顯像管的屏幕中心總是比四周亮度要高一些

◆等離子不會受磁場的影響,具有更好的環境適應能力

◆等離子屏幕不存在聚集的問題。因此,顯像管某些區域因聚焦不良或年月日已久開始散焦的問題得以解決,不會產生顯像管的色彩漂移現象

◆表面平直使大屏幕邊角處的失真和顏色純度變化得到徹底改善,高亮度、大視角、全彩色和高對比度,是等離子圖像更加清晰,色彩更加鮮艷,效果更加理想,令傳統CRT顯示器嘆為觀止

等離子顯示器比傳統的LCD顯示器具有更高的技術優勢,主要表現在以外下幾個方面:

◆等離子顯示亮度高,因此可在明亮的環境之下欣賞大幅畫面的影像

◆色彩還原性好,灰度豐富,能夠提供格外亮麗、均勻平滑的畫面

◆對迅速變化的畫面響應速度快,此外,等離子平而薄的外形也使得其優勢更加明顯

故障排除

電腦[1]的顯示器的故障分為軟故障和硬故障,當我們的顯示器不能正常顯示時,我們應該先簡單的分析一下,故障出在哪裡,是軟件設置問題還是顯示器的內部電路壞了,然後再確定是否需要送修,這樣可以少跑一些冤枉路。按顯示器的故障分類有如下故障現象:

黑屏

當你打開電腦後,過了幾分鐘後還沒有圖像出現。這時你應該首先看看顯示器面板上的電源指示燈是否亮。如果不亮再檢查顯示器的電源插頭是否接好了。如果電源線插接良好(要保證電源插座有電,可以換一個插孔試一下),並且電源開關是開着的,但顯示器指示燈不亮,這說明顯示器內部電路有故障,這時應該送專門的維修部門修理。

如果顯示器的電源指示燈亮,這時你應該重新啟動電腦,並注意主機的指示燈是否閃亮,主機里是否有"嘀"的一聲。如果有說明電腦已經正常啟動。這時應檢查顯示器與主機的信號線連接是否正常,和主機相連的15針D形插頭是否鬆動,插頭內的針是否有斷,歪,短等情況。如果連接正常(有條件的話換一台顯示器試一下,或換一台主機試一下,是誰的故障馬上就看出來了,因為其中還有顯卡的故障),說明顯示器內部有故障,應送修。

目前顯示器都是節能型的,會根據主機送來的行場同步信號自動工作在相應的狀態和模式,面板上的指示燈同時指示出相應的狀態。通常為橙色閃爍-關機或睡眠,橙色-掛起,黃色-等待,綠色-正常顯示。

當您的顯示器黑屏時,經過你的細心檢查不是主機的毛病時,這時最好不要連續或長時間的給顯示器加電,以免故障擴大。

花屏

通常是由於顯示器不支持主機送來的顯示模式,往往是高於顯示器的顯示模式,引起屏幕的圖像混亂,無法看清楚屏幕上的圖像和文字。如果是具有模式自動識別的顯示器,有可能是黑屏狀態,但這時面板下方指示燈為綠色。這時你可以重新啟動電腦進入安全模式,把顯示模式改為640*480後,再次啟動電腦即可恢復。如果這種方法不行,你可以在安全模式下把顯卡驅動程序刪除,然後在正常模式下重新安裝顯卡驅動即可。還有在顯卡的顯存發生故障時會出現屏幕上固定位置顯示混亂,而其他地方卻顯示正常。 也有個別的顯卡損壞造成花屏的,但這種情況幾率很小。

缺色

比較明顯的是缺紅色或黃色,或藍色,也有可能是顏色混亂,但圖像細節清晰。這時顯示器看得時間稍微長一點,眼睛就很不舒服,有刺痛感。這時你可以在關機後,檢查一下你的顯示器和主機的連接插頭,看裡面的針是否有斷的(並不是全缺,而是有,但只露出了一半),松的,歪的(偏折在一邊或與其他針連在一起)。(請注意顯示器和主機通常使用的是15針D形插頭,一般只用的11根,一般會空着9和5,11號針,我們不必感到奇怪,不要人為的用大頭針把缺針給補齊)。再檢查顯卡是否鬆動。如果這些沒有問題,顯示器便可以送修了。 當屏幕整個出現紅色(R),綠色(G),藍(B)時,這時候一定是顯示器內部電路壞了。

色塊

如果你的顯示器屏上有不規則的色塊,這時你應該檢查在你的顯示器周圍是否有磁性物體,如收音機,手機,CD機,磁性螺絲刀等。還有注意顯示器與空調,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等家用電器不要靠的太近。

如果你的音箱不防磁,那就會引起顯示器磁化。如果是上述原因引起的,你可以使用顯示器的手動消磁功能(Degauss)便可解決上述問題。如果您的顯示器沒有手動消磁,您可以把顯示器關機30分鐘或更長時間,再開機一般即可解決。重複上述過程二到三次即可。

步驟方法

1.剛開機字符模糊,然後漸漸清楚,是正常現象嗎?

首先告訴大家,如果您的顯示器也出現這個問題,那您可要為你的顯示器準備"後事"了。因為這個情況是顯示器老化的前兆。

從原理上來說:顯管內的陰極管電子槍必須加熱之後才能打出電子束,可是當陰極管開始老化的時候,加熱的過程變慢了,所以在剛開機的時候,沒有達到標準溫度的陰極管,無法射出足夠的電子束,因此我們這時看見的畫面會由於沒有足夠電子束轟擊熒光屏而不清晰,而長時間使用之後,溫度達到標準的要求,足量電子束轟擊熒光粉使顯示器變得清晰起來,如果是新顯示器出現這樣的問題,說明該機已有老化徵兆,有可能是翻新顯像管,建議立刻退貨。

2.先清楚後模糊,為什麼?

從原理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在於聚焦電路,也有可能是散熱不良造成的。首先是由於聚焦電路設計有問題,造成長時間使用之後無法保證其正常工作,造成圖像模糊;其次呢,由於散熱不良,造成行管太熱,形成輸出功率損耗,接着影響到高壓的輸出和加速級電壓輸出不夠,從而影響到聚焦電路的正常工作。其實還是聚焦電路的問題。 解決方法:打開顯示器的後蓋,裡面有一個可以調整高壓的旋鈕。不過這種方案只是在短期內有效,長時間讓顯示器在調整高壓的情況下工作會加速顯示器的老化,時間長了仍然會產生聚焦不良的情況。如果這台顯示器已經服役多年,可以讓其發揮生命中最後的熱量;但是,如果是新近購買的顯示器,就一定要儘快更換。

3.顯示器缺色怎麼辦?

由於顯示器靠解碼電路來分離色彩,出現缺色問題,基本故障確定在這個電路上,更換電路即可解決。不過一些隱性問題也可能造成缺色,這個就很不好區分和維修了,筆者的顯示器就因為顯示器信號線有問題導致缺色,導致修理過程異常複雜,並走了許多彎路。

解決辦法:由於缺色涉及到電路板的更換和維修,甚至只是更換部分電容電阻等元件,出現這樣的問題應立刻到專業的顯示器維修中心去測試,如果是新顯示器,則應立刻更換。

顯示器沒信號

1、首先,我們對電腦顯示器和主機之間的連線進行一個全面的檢查,把各個連線重新插一遍,看是否存在連線的問題。

2、如果故障依然存在,那麼我們就需要打開機箱,看看機箱中是否含有金屬等物質,導致電腦主機電路短路,接着我們聞下電腦的味道,看是否存在燒焦的氣味,看看主板周圍和CPU周圍是否存在損壞的元件。

3、在檢查整個機箱之後,機箱沒有異常,那麼我們就對機箱進行灰塵的處理。

4、如果不能開機,接着使用最小系統法,將硬盤、軟驅、光驅的數據線拔掉,然後檢查電腦是否能開機,如果電腦顯示器出現開機畫面,則說明問題在這幾個設備中。接着再逐一把以上幾個設備接入電腦,當接入某一個設備時,故障重現,說明故障是由此設備造成的,最後再重點檢查此設備。

5、如果故障還是存在,很有可能就是內存卡、顯卡、CPU、主板等的故障,這時候我們只需要將這些硬件進行插拔,或者重新對其更換,一個個試下找到原因所在。

6、如果內存、顯卡、CPU等設備正常,接着將BIOS放電,採用隔離法,將主板安置在機箱外面,接上內存、顯卡、CPU等進行測試,如果電腦能顯示了,接着再將主板安裝到機箱內測試,直到找到故障原因。如果故障依舊則需要將主板返回廠家修理。

7、電腦開機無顯示但有報警聲,當電腦開機啟動時,系統BIOS開始進行POST(加電自檢),當檢測到電腦中某一設備有致命錯誤時,便控制揚聲器發出聲音報告錯誤。因此可能出現開機無顯示有報警聲的故障。對於電腦開機無顯示有報警聲故障可以根據BIOS報警聲的含義,來檢查出現故障的設備,以排除故障。[1]

參考文獻

  1. [ ], 快資訊 ,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