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磁學通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磁學通論》,電磁學經典著作。詹·克·麥克斯韋著。1873年第1版問世。經尼文(W. D.Niven)修訂的第2版、湯姆孫 (J. J. Thomson)修訂的第3版分別於1881年、1891年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 (第3版)分上、下2卷。上卷有3個序言、1個介紹量的測量的預備知識、2編25章;下卷有2編31章。本書 (上卷)的開篇是麥克斯韋為第1版出版撰寫的長篇序言,詳盡介紹了編寫這本論文集時的諸多考慮和想法,特別談到法拉第的 《電學的實驗研究》一書及法拉第的基本思想和實驗事實對他的影響,指出他沿着法拉第的道路前進時以及將法拉第的觀點翻譯成數學形式時的感受。第1編靜電學,共13章。第1章包括電現象的描述,電量及與電力關係的介紹,電場與力線概念的提出,電勢與電動勢的引入。第2、3章闡述了電學的數學基本理論以及對導體系統中電力作功與能量,第4章介紹了格林定理與格林方法的應用。第5—8章研究了兩個帶電系統的力學作用、平衡問題、等勢面和平板電極、同心球面與共軸柱面的帶電。第9—12章闡述了球面諧波及共焦二次曲面的數學理論,介紹了電像理論和二維共軛函數。第13章詳細介紹了各種靜電儀器,如多種類型的起電機、靜電計、儲電計等。第2編動電學,共12章。第1—5章主要論述了關於電流、導電與電阻、接觸電動勢、電解以及電解過程中電極的極化問題。第6—8章介紹了電流分布的數學理論並用於對三維電傳導、三維電阻問題的研究。第9、10章專題研究了非均勻介質和電介質中的電傳導現象。第11、12章介紹了導體電阻的測量方法與儀器,闡述了各種物質的電阻。本書(下卷)第3編磁學,共8章。第1章闡述了關於磁的基本理論。第2章講述了磁場強度和磁感應強度。第3—5章討論了磁螺線管和磁殼的磁勢,研究了感應磁化以及磁感應中的一些具體實例。第6章介紹了韋伯關於磁化問題的理論。第7章闡明了磁測量原理、方法和儀器。第8章專述了關於地球的磁性——地球磁場。第4編電磁學,共23章。第1章全面綜述了電磁感應現象,分析各種電磁力的成因及相互作用的規律。第2章介紹了安培的4個著名實驗,研究電流之間的相互作用。第3章闡述了電磁感應現象的規律和理論。第4章專述了自感。第5、6章全面闡明了電磁學的動力學理論。第7、8章闡明了線性電路理論。第9—11章為《通論》的精華,系統導出了一組由12個方程式組成的電磁場方程組,並介紹了這個方程組中12個量在兩種單位制中的量綱。第11—14章研究了電磁場的能量及應力,研究電流層、平行電流和圓電流問題。第15—19章介紹了各種類型的電磁學儀器(主要是電流計),論述了電磁觀測,確定了互感與自感,討論了電阻的電磁學單位,比較了靜電學與電磁學單位。第20章闡述了光的電磁理論。第21章研究了光的磁效應。第22章闡述了磁性的電學理論,並利用分子電流解釋了鐵磁性和抗磁性。第23章為作者對超距作用理論的評述及對這一理論實質的猜想結果。

本書是麥克斯韋的一部最重要的著作。在這部巨著中,麥克斯韋更為徹底地應用動力學原理髮展了他的動力學理論體系,使得他的電磁場理論更加完善,基礎也更為堅實。本書內容豐富,形式美善,充分體現出理論和實驗的一致性,在這些方面都被公認可以和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先後相輝映。本書的問世,標誌着經典物理學重要支柱之一的經典電磁理論體系的完成。

作者簡介

詹·克·麥克斯韋 (Jemes Clerk Maxwell,1831—1879),英國物理學家,經典電磁理論體系的建立者。1831年11月13日生於蘇格蘭的愛丁堡,16歲進入愛丁堡大學學習,3年後轉入劍橋大學研究數學,4年後獲得學位。1856年到蘇格蘭馬里沙耳學院任自然哲學教授。1860—1865年任倫敦皇家學院物理學教授,後辭教返鄉,專心治學與著述。1871年創設並主持卡文迪什實驗室,並任劍橋大學首任實驗物理學教授。他是英國皇家學會會員。麥克斯韋一生從事過許多方面的物理學研究工作。他奠定了氣體分子運動論的基礎,建立了完整、對稱、優美的電磁場理論。此外,他還研究過土星的光環和視覺理論,創立了定量色度學。他還在熱力學、幾何光學、彈性力學、光彈性學以及伺服機構理論等方面也進行了一些研究。主要著作還有 《熱學理論》和《電磁學通論》。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電磁學通論 相關視頻

A09-電磁學-麥克斯韋方程組(最美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電磁學(一)上第一篇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