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火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火花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電火花

性 質;火花

單 位;mm

屬 性;電

電火花是一種加工工藝,主要是利用具有特定幾何形狀的放電電極(EDM 電極)在金屬(導電)部件上燒灼出電極的幾何形狀。 電火花加工工藝常用於沖裁模和鑄模的生產。[1]

簡介

利用火花放電時產生的腐蝕現象對材料進行尺寸加工的方法,叫電火花加工。 電火花加工是在較低的電壓範圍內,在液體介質中的火花放電。 電火花加工主要由機械廠完成。電火花是一種自激放電,其特點如下: 火花放電的兩個電極間在放電前具較高的電壓,當兩電極接近時,其間介質被擊穿後,隨即發生火花放電。伴隨擊穿過程,兩電極間的電阻急劇變小,兩極之間的電壓也隨之急劇變低。火花通道必須在維持暫短的時間(通常為10-7-10-3s)後及時熄滅,才可保持火花放電的「冷極」特性(即通道能量轉換的熱能來不及傳至電極縱深),使通道能量作用於極小範圍。通道能量的作用,可使電極局部被腐蝕。

特點

電火花屬於不接觸加工

工具電極和工件之間並不直接接觸,而是有一個火花放電間隙,這個間隙一般是在0.05~0.3mm之間,有時可能達到0.5mm甚至更大,間隙中充滿工作液,加工時通過高壓脈衝放電,對工件進行放電腐蝕。

可以「以柔克剛」

由於電火花加工直接利用電能和熱能來去除金屬材料,與工件材料的強度和硬度等關係不大,因此可以用軟的工具電極加工硬的工件,實現「以柔克剛」。

可以加工任何難加工的金屬材料和導電材料

由於加工中材料的去除是靠放電時的電、熱作用實現的,材料的可加工性主要取決於材料的導電性及熱學特性,如熔點、沸點、比熱容、導熱係數、電阻率等,而幾乎與其力學性能(硬度、強度等)無關。這樣可以突破傳統切削加工對刀具的限制,可以實現用軟的工具加工硬、韌的工件甚至可以加工聚晶金剛石、立方氮化硼一類的超硬材料

可以加工形狀複雜的表面

由於可以簡單地將工具電極的形狀複製到工件上,因此特別適用於複雜表面形狀工件的加工,如複雜型腔模具加工等。特別是數控技術的採用,使得用簡單的電極加工複雜形狀零件成為現實。

可以加工特殊要求的零件

可以加工薄壁、彈性、低剛度、微細小孔、異形小孔、深小孔等有特殊要求的零件,也可以在模具上加工細小文字。由於加工中工具電極和工件不直接接觸,沒有機械加工的切削力,因此適宜加工低剛度工件及微細加工。

加工概要

一. 加工 準備

1. 所有工件加工時X¸Y都以基準角置數,當鑲件單獨加工時,Z0一般置於鑲件底面,配入模架中加工時,Z0一般置於模架面,頂部餘量加工前由CNC操作員手動推平。2. 電極加工X¸Y一般應為四面分中,底部置Z0,且每個電極必需加工出基準位平台和基準角。電極加工完以後必需即時打上相應的電極號碼。3. 開粗時儘量選用較大的飛刀,提高工作效率,並且選擇適當切削深度, 根據機床要求一般應為0.6~1.0mm,步距一般為55~75%D, (D為刀具直徑)。4.半精銑之前,應充分清角,保證切削時餘量均勻,保護刀具和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工餘量和火花間隙。

1. 零件開粗時餘量一般應不小於0.5mm,半精加工餘量介於0.15-0.25mm之間,精加工時分型面一定要精銑到數,料位面一定要刀路均勻,擦穿位¸小碰穿位留0.05~0.1mm餘量。2. 電極火花位,暴工一般為0.7~1.0mm,粗工一般為0.3-0.5mm,精工一般為0.1-0.15mm。

CNC

CNC電火花是英文(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 的簡寫,CNC電火花就是計算機數字控制電火花,實現多軸聯動加工。 CNC電火花通過電腦實現自動化控制,完成複雜的﹑精密的電火花加工。在實際加工過程,電腦依據輸入之程序發出指令控制電火花,實現單軸或多軸的數控加工

檢查保養

每日檢查和保養1:每天清理機床及導軌的污垢,使床身保持清潔,下班時關閉氣源及電源。2:如果離開機器時間較長則要關閉電源,以防非專業者操作。3:注意觀察機器橫、縱嚮導軌和齒條表面有無潤滑油,使之保持潤滑良好!

每周檢查與保養1:每周要對機器進行全面的清理,橫、縱向的導軌、傳動齒輪齒條的清洗,加注潤滑油。2:檢查橫縱向的擦軌器是否正常工作,如不正常及時更換。3:檢查所有割炬是否鬆動,清理點火槍口的垃圾,使點火保持正常。4:如有自動調高裝置,檢測是否靈敏、是否要更換探頭。

每月檢查保養

1:檢查總進氣口有無垃圾,各個閥門及壓力表是否工作正常。2:檢查所有氣管接頭是否鬆動,所有管帶有無破損。必要時緊固或更換。3:檢查所有傳動部分有無鬆動,檢查齒輪與齒條嚙合的情況,必要時作以調整。4:鬆開加緊裝置,用手推動滑車,是否來去自如,如有異常情況及時調整或更換。5:檢查夾緊塊、鋼帶及導向輪有無鬆動、鋼帶鬆緊狀況,必要時調整。6:檢查強電櫃及操作平台,各緊固螺釘及線頭是否鬆動,清理櫃內灰塵。7:檢查按鈕和選擇開關的性能,損壞的更換,最後綜合檢測畫圖形檢測及機器精度檢測。8:火花放電時,局部、瞬時爆炸力的平均值很小,不足以引起工件的變形和位移

參考來源

電火花使用講解過程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電火花?,360問答 , 201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