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暈放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暈放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電暈放電(corona discharge)是指氣體介質在不均勻電場中的局部自持放電,是最常見的一種氣體放電形式。在曲率半徑很小的尖端電極附近,由於局部電場強度超過氣體的電離場強,使氣體發生電離和激勵 ,因而出現電暈放電引。發生電暈時在電極周圍可以看到光亮 ,並伴有噝噝聲。電暈放電可以是相對穩定的放電形式,也可以是不均勻電場間隙擊穿過程中的早期發展階段。

簡介

電暈放電的形成機制因尖端電極的極性不同而有區別,這主要是由於電暈放電時空間電荷的積累和分布狀況不同所造成的。在直流電壓作用下,負極性電暈或正極性電暈均在尖端電極附近聚集起空間電荷。在負極性電暈中,當電子引起碰撞電離後,電子被驅往遠離尖端電極的空間,並形成負離子,在靠近電極表面則聚集起正離子。電場繼續加強時,正離子被吸進電極,此時出現一脈衝電暈電流,負離子則擴散到間隙空間。此後又重複開始下一個電離及帶電粒子運動過程。如此循環,以致出現許多脈衝形式的電暈電流。

評價

電暈電流這一現象是G.W.特里切爾於1938年發現的,稱為特里切爾脈衝。若電壓繼續升高,電暈電流的脈衝頻率增加、幅值增大,轉變為負輝光放電。電壓再升高,出現負流注放電,因其形狀又稱羽狀放電或稱刷狀放電。當負流注放電得以繼續發展到對面電極時,即導致火花放電,使整個間隙擊穿。正極性電暈在尖端電極附近也分布着正離子,但不斷被推斥向間隙空間,而電子則被吸進電極,同樣形成重複脈衝式電暈電流。電壓繼續升高時,出現流注放電,並可導致間隙擊穿。[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