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影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影人》是一部出品於1988年的中國大陸電影。影片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1],通過一個攝影組攝製電影的故事,展示了電影的製作過程。

電影劇情

某電影攝製組正進行拍攝,主創人員卻出現意見分歧,導演蓋寓向編劇默默求助,請她修改劇本。默默告訴蓋寓,劇本雖經領導通過,但反映的卻不是真實生活。兩人又陷入苦悶中。外面是炎炎夏日,攝影棚里卻在趕拍一場發生在隆冬的戲。著名女演員舒華白天辛苦拍戲,回到久別的家中看到房間裡亂作一團,不禁失神。攝製組與賓館達成一項協議,賓館提供場地拍戲,然後借電影揚名,雙方均能從合作中獲益。但因拍攝延期,賓館方面表示不滿。製片主任東求西告,想辦法讓攝製工作不突破預算,維持攝製組的正常運轉;舒華為使拍攝順利,不得不「走穴」掙錢,卻在演出傳統節目時被觀眾嘲笑;默默想使劇本揭示出生活的真諦與蓋寓在一起苦苦探討。電影終於拍完了,每個人又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影片評價

通過其間的矛盾衝突和片中影片創作者的思想鬥爭,表現出電影的意識形態特徵,引導觀眾反思電影的本質和社會功能(時光網)。

丁蔭楠是性情中人,他的早期作品就透露行骨子裡對命運的不屈抗爭和對理想的執着追求。《逆光》、《電影人》這類影片都是丁蔭楠那段時期的心理縮影(江平)。

主演簡介

斯琴高娃,1950年1月20日出生於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瑞士籍華裔女演員。

1979年,主演戰爭片《歸心似箭》而正式出道。1983年,憑藉劇情片《駱駝祥子》獲得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第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1985年,憑藉文藝片《似水流年》獲第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大陸女演員。1993年,主演劇情片《香魂女》獲得第4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2]金熊獎,她本人也憑藉該片獲得第33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視頻

電影人 相關視頻

斯琴高娃獲終身成就獎,一席話讓台下明星都受益匪淺啊
中國重量級配音演員韓童生一開口驚呆全場,太有辨識度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