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支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支付

電子支付是指消費者、商家和金融機構之間使用安全電子手段把支付信息通過信息網絡安全地傳送到銀行或相應的處理機構,用來實現貨幣支付或資金流轉的行為。

簡介

20世紀90年代,國際互聯網迅速走向普及化,逐步從大學、科研機構走向企業和家庭,其功能也從信息共享演變為一種大眾化的信息傳播手段,商業貿易活動逐步進入這個王國。通過使用因特網,即降低了成本,也造就了更多的商業機會,電子商務技術從而得以發展,使其逐步成為了互聯網應用的最大熱點。為適應電子商務這一市場潮流,電子支付隨之發展起來。2005 年 10 月,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 《電子支付指引 (第一號) 》 , 規定: 「電子支付是指單位、個人直接或授權他人通過電子終端發出支付指令,實現貨幣支付與資金轉移的行為。電子支付的類型按照電子支付指令發起方式分為網上支付、 電話支付、 移動支付、 銷售點終端交易、自動櫃員機交易和其他電子支付。」簡單來說電子支付是指電子交易的當事人,包括消費者、廠商和金融機構,使用安全電子支付手段,通過網絡進行的貨幣支付或資金流轉。電子支付是電子商務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評價

SSL(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層協議) 。SSL協議層包括兩個協議子層,SSL記錄協議與SSL握手協議。SSL記錄協議基本特點是連接是專用的和可靠的。SSL握手協議基本特點是能對通信雙方的身份的認證、進行協商的雙方的秘密是安全的、協商是可靠的SET(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安全電子交易協議)。SET協議運行的目標包括保證信息在互聯網上安全傳輸、保證電子商務參與者信息的相互隔離、解決網上認證問題、保證網上交易的實時性、規範協議和消息格式。SET協議所涉及的對象有消費者、在線商店、收單銀行、電子貨幣發行機構以及認證中心(CA)。[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