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申佳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申佳胤(1602—1644)明末官員,《明史》避雍正皇帝胤禛之名諱而作申佳允,申涵光之父。字孔嘉,又字浚源,號素園,北直隸廣平府永年縣(今屬河北省邯鄲市)人。崇禎四年進士,歷任知縣、吏部文選司主事、吏部考功司員外郎、南京國子監博士、大理寺評事、太僕寺丞等職。甲申之變,佳胤殉國死節,贈太僕寺少卿,諡節愍。入清,褒揚忠烈,賜諡端愍。有《申端愍公詩集》、《申端愍公文集》傳世。

生平事跡

申佳胤六歲喪父而孤,家庭貧困,無所仰賴供給,其母靠紡織維生,有時一日只食一餐。申佳胤自幼便以節操剛正自勵,面對他人從不顯露饑寒的神色,他人無法看出其境況。

萬曆四十八年(1620)補生員。天啟元年(1621)辛酉鄉試舉人。崇禎四年(1631)辛未科第三甲第九十五名同進士出身。六年(1633),授河南開封府儀封縣知縣。儀封民風勤謹簡樸易於治理,申佳胤減省繁苛的教條,打算與民休息;儀封縣原本多盜賊,申佳允嚴格實行保甲法,使盜賊無處容身,治安漸佳;遇到大雨不止,黃河決口,申佳胤親自冒着怒濤乘船組織民工堵塞決口;縣內有大土豪,奸詐狡猾而擾亂治安,申佳胤將之捕捉處刑,縣境內為之震撼。

七年(1634),申佳胤因有才改調杞縣。八年(1635),流寇「掃地王」率萬人攻打杞縣縣城,城牆土垣多處崩塌,申佳胤招募死士死守並擊潰流寇,因之將土城改建磚城;其後流寇高迎祥等攻入河南,唐王朱聿鍵率兵勤王,勤王軍即將抵達開封府時,諸位省、府大吏甚為惶恐不安,聚集會議說:「留之,不聽。行,守土者且得罪。」申佳胤主張:「惟周王可留之。」眾人稱善,於是用申佳胤之計。 十年(1637),因政績卓異,擢吏部文選司主事。上疏防備邊患之五項策略。十三年(1640),升吏部考功司員外郎。佐理京察。因大學士薛國觀傾軋少詹事文安之,文安之因是崇禎辛未科會試主考官,申佳胤奉之為師,故受牽連,又因舉劾公正之事忤逆溫體仁,貶官出為南京國子監博士。後升遷大理寺評事。再升太僕寺寺丞,於近畿巡閱御馬。

十七年(1644),以太僕寺丞奉旨出巡牧場。而聽聞李自成攻破居庸關後圍攻京師,情勢仍可避難躲藏,旁人勸申佳胤不要進京,申佳胤流淚說:「固知京師必不守,然我君在焉,安危共之,何所逃避。」三月十二日,申佳胤行山路回京,馳馬入都城,到處拜謁軍政大臣,籌畫與投遞守城戰之策略,都不被接受。申佳胤留給長子申涵光書信寫道:「行己曰義,順數曰命,義不可背也,命不可違也。吾受國恩,誓死相報,不復顧家矣;天下事莫不壞於貪生而畏死。死於疾、死於利、死於刑戮、於房幃、於鬥戰,均死也。死數者,不死君父,蓋亦不善用死矣;今日之事,君父之事,死義也,猶命也,我則行之。」 三月十九日,京師遭流寇攻陷。申佳胤穿戴整齊冠服,叩拜辭別年老母親,騎馬至王恭廠,隨從家僕請求申佳胤改換便服以逃避賊兵。申佳胤說:「吾起微賤,食祿十三年;國事至此,敢愛死乎!」兩個家僕圍守着不離去,申佳胤欺騙他們說:「吾不死也,我將擇善地焉。」下馬向北叩拜,申佳胤看見一灌溉水田用的巨井,突然跳入巨井中,家僕大驚呼號,欲將申佳胤救出。但井水淺,只超過腹部高度,申佳胤喊道:「告太安人,有子作忠臣,勿過傷也。」於是坐地吸水而溺死,年四十二。南明福王監國時追贈太僕寺少卿,諡節愍。[1]

清順治十三年(1656)下詔褒揚甲申死難諸臣,賜諡端愍。申佳胤死後,名士陳子龍為其作《申節愍公傳》、殷岳為其作《行狀》,子申涵光、申涵煜、申涵盼編有年譜。

著作名錄

詩作選摘

【示子詩】

顧爾髫未垂,詩書急討論。

人禽此其界,得失為之根。

勿驕貴而氣,勿縱放而言。

清貧念爾祖,忠厚乃吾門。

十寒則一暴,舍亡則操存。

寧拙勿為巧,過朴不厭渾。

斯語置座右,奉為金石尊。


【秋日有懷】


秋水連天際,騖飛帶晚霞。

景中人不見,惆悵吟蒹葭。

【寒食】

輕寒雨霽綠楊天,士女春畦竟翠鈿。

輿夢依稀山色在,滏陽極目午橋煙。

家庭情況

父:申化,字阜嚴。以子佳胤贈承德郎、吏部主事。

母:軒氏,繼室,封太安人。

妻:靳氏。

子: 申涵光,順治十八年歲貢。 申涵煜,順治十五年拔貢。 申涵昐,順治十八年進士。

相關新聞

1、令人咋舌的永年明清進士那點事兒 - 永年新鮮事 - 永年論壇 [1]

2、淺談「申氏家族及其墓群」 - 申家山村 [2]

參考資料

  1. 明史記錄:申佳允,字孔嘉。永年人。崇禎四年進士。授儀封知縣。縣故多盜,佳允嚴保甲法,盜無所容。霪雨河決,艤舟怒濤中,塞其口。捕大猾置之法。以才調杞縣。八年,賊掃地王率萬人來攻,城土垣多圮。佳允募死士擊走賊,因甓其城。唐王聿鍵勤王,將抵開封。諸大吏惴恐,集議曰:「留之,不聽。行,守土者且得罪。」佳允曰:「惟周王可留之。」眾稱善,用其計。 治行卓異,擢吏部文選主事,上備邊五策。進考功員外郎,佐京察。大學士薛國觀傾少詹事文安之。安之,佳允座主也,事連佳允,左遷南京國子博士。 久之,遷大理評事,進太僕丞,閱馬近畿。聞李自成破居庸,嘆曰:「京師不守矣!君父有難,焉逃死?」馳入都,遍謁大臣為畫戰守策,皆不省。貽子涵光書曰:「行己曰義,順數曰命;義不可背也,命不可違也。天下事莫不壞於貪生而畏死。死於疾,死於利,死於刑戮,於房幃,於鬥戰,均死也,死數者不死君父,蓋亦不善用死矣。今日之事,君父之事,死義也,猶命也,我則行之。」京師陷,冠帶辭母,策馬至王恭廠,從者請易服以避賊。佳允曰:「吾起微賤,食祿十三年。國事至此,敢愛死乎!」兩仆環守不去,紿之曰:「吾不死也,我將擇善地焉。」下馬,旁見灌畦巨井,急躍入。仆號呼,欲出之。佳允亦呼曰:「告太安人,有子作忠臣,勿過傷也。」遂死,年四十二,贈太僕少卿,諡節愍。本朝賜諡端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