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骨文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骨文編》,安陽殷墟出土的商代甲骨文字字彙性工具書。孫海波編,商承祚校訂。哈佛燕京學社1934年出版,1965年又出版了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輯、中華書局影印的改訂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所收資料範圍包括以下甲骨文著錄:《鐵雲藏龜》、《鐵雲藏龜拾遺》、《鐵雲藏龜之餘》、《殷虛書契》、《殷虛書契後編》、《殷虛書契菁華》、《龜甲獸骨文字》、《戩壽堂所藏殷虛文字》。所收甲骨文單字皆依原著摹錄,原著模糊不清者不予收錄。干支及貞、卜等常見字不能盡收,於書末附備查一卷,以備查索。單字部分之編排次序依《說文解字》之部首。凡《說文解字》有的,都在字的眉端附《說文》篆體,《說文》沒有的,註明「《說文》所無」,並在字的眉端附根據偏旁結構隸定的楷體字。每字都收不同的形體,皆註明出處。孳乳字分隸兩部,並註明為某字重文。字下多附簡要考釋,有的並引用《說文》的有關說明或引用一、二條卜辭辭例。凡不能辨識的字,或雖經考釋而未成定論者,收入附錄。改訂本共收錄1959年以前出版的40部甲骨文著錄,收字4 672個,正編1 723個,其中見於《說文》的941個;合文2 371條;附錄5 949字。改訂本不僅擴大了資料範圍,而且吸收了許多新的研究成果,改正了一些原書不恰當的地方,是一部比較好的工具書。

本書的優點是字跡「盡出影摹」,「結構之大小,刀筆之粗細,一仍其舊」,並且「重文異體,博採兼收」。由於成書時間較早,因而存在資料範圍較窄,少數字歸類失當的缺點。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甲骨文編 相關視頻

甲骨文是根據載體來命名的,指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鐵雲藏龜》很重要,將甲骨文從古董,變成研究歷史的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