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居藏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結 [甲居藏寨十「圖片來源 」]

甘孜州甲居藏寨

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境內。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遊景區,在相對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完整地保存了嘉絨民居的基本特徵。

丹巴地區古稱嘉莫查瓦絨,簡稱「嘉絨」習稱嘉絨娃,是藏區四大峽谷之一的東女國,為藏族重要的組成部分。[1]

據史書記載,西夏王朝被蒙古大軍滅亡後,殘存皇族沿甘南、阿壩草原一路南下,停留在丹巴這塊風水寶地,在大小金川河谷兩岸重建家園。

2005年,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組織的最美中國活動中,以甲居藏寨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評為「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古鎮」。[2]

「丹巴七絕」

丹巴七絕最為世人景仰,分別是嘉絨風情名片「甲居藏寨」、「千碉之鄉梭坡古碉群」、「東女姑娘與嘉絨漢子的景觀村落中路」、「美人谷歌舞之鄉巴底」、「天堂之谷黨嶺」、「天然盆景氂牛谷風景畫廊」以及中國四川十大名節之「丹巴嘉絨藏族風情節」。

藏式文化建築

甲居藏寨是獨特的藏式樓房建築,一戶人家住一幢寨樓。一般寨樓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遠離群樓,孑然獨立。寨樓占地約200平方米,高15餘米,石木結構。甲居藏房的現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絨民居的基本特徵,如使用原始的材料,採用原始的技術,保持傳統而古樸的風貌。

數千年來這些鄉土民居一直保持著傳統的建築風格和濃郁民族特色,尤以尤以甲居、布科、大桑、大寨、小巴旺、邛山、梭坡、蒲角頂、中路等地最為集中和突出。幾百幢民居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地融於自然環境中,體現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底屋均為家畜圈,其上依次為鍋莊室、儲藏室、居室、經堂及角樓(家碉),其中二、三樓分別有天井和露天大陽台。房體的外牆多以白色、褐色與黑色圈塗成條紋,並繪以日、月、星辰和宗教圖案,顯示出美麗而整潔的外觀。

雖然隨著歷史的不斷發展,在局部發生了一些變化,但這些變化,一點也沒有影響其傳統風格和後代藏族風韻。

金頂寺廟心靈的寄託

白色的藏房和金頂的寺廟在透藍的天空下隱約可見,色彩繽紛卻毫無零亂之感。

這是藏民們虔誠修行之所,有很多的寺廟,在這里可以找到一份心靈的寄託。[3]


四季風景如畫

甲居藏寨海拔在1860米左右,氣候溫和,地理環境十分獨特,四周峰巒重疊,峽谷深邃,河流縱橫,草木茂盛,一年四季風景如畫。

坐落在丹巴地區大小金川河谷兩岸的甲居藏寨、小八旺民居、中路鄉等民居古堡,集嘉絨建築風格為一體,每一幢石頭房子都是典雅的藝術之作。

更令人驚嘆的是梭坡古碉樓群,從大渡河對岸看,山坡上古碉樓錯落有致、高聳而立,一路延伸到雪山之頂。

走在山野村寨古堡中,恍若隔世,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古代人們的生活場景。然而,經過上千百年的世事變遷,嘉絨藏族依然大多過著傳統樸素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終日與墨爾多神山為伴,簡單而快樂。

藏寨

藏式花紋的窗欞外懸掛著火紅的辣椒和金黃的玉米。

朱紅色的大門上刻著藏式圖騰,客廳里色彩鮮艷、雕龍畫鳳的藏式餐桌上則擺滿了當地盛產的時令瓜果。

室內房間乾淨整潔,手捧香甜的酥油茶,倚窗而立,樹葉隨風擺動,似乎在訴說著少女心中對外面世界的嚮往。

從山頂往下看去,整個藏寨盡收眼底,在夕陽的照射下,遠處的山峰和山腳下的古堡村落融為一體,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4]

一座座的古堡碉樓掩映在樹叢中,只露出高聳的主碉樓,山坳間還有一片片的農田,可以看見正在耕作的藏民。穿梭在這片神秘的城堡中,不得不從心靈深處油然而生對甲居藏族先民的敬意!

美食特產、節日娛樂

美食

香豬腿、老臘肉、土雞、酸菜、咂酒、蜂蜜、野生菌等。

特產

雪梨、蘋果、石榴、核桃、雪山大白豆、蟲草、天麻、貝母、藏式頭帕、藏式腰帶、土陶器。

節日

丹巴有許多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節日,如嘉絨藏歷年、觀花節、墨爾多廟會、五月賽馬節、燃燈節、嘉絨藏族風情節等。

娛樂

觀鍋莊舞、看丹巴藏戲、聽嘉絨歌。

交通指南

丹巴縣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是甘孜州的東大門,東與阿壩州小金縣接壤,南和東南與康定縣交界,西與道孚縣毗鄰,北和東北與阿壩州金川縣相連。境內峰巒疊嶂、峽谷幽深,丹巴縣地勢西南高,東南低,全縣最高海拔5820米。

縣城海拔1800米,距州府康定137公里,距成都368公里。

公共運輸

成都-丹巴:成都茶店子車站每天6:30發車,車程約10個小時,票價約120元。

康定—丹巴:康定汽車客運站每天6:30和15:00發車,票價約40元,車程約5個小時。

到達丹巴後可選擇租車前往甲居藏寨。

自駕

成都——都江堰——映秀——臥龍——日隆鎮——小金——丹巴:全程380公里。

視頻

四川丹巴甲居藏寨(最美的鄉村)風情影片20180330-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