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 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剛,男,漢族,1958年11月生,江蘇南京人,2009年12月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77年10月參加工作,理學博士,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北京大學副校長。負責外事工作,分管人事工作;分管人事部(師資人才辦公室、人才交流與培訓中心)、國際合作部、港澳台辦公室、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 1982年在南京大學數學系獲學士學位,1984年在北京大學數學系獲碩士學位,1988年在美國哈佛大學數學學院獲博士學位。後曾在普林斯頓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紐約大學庫朗研究所、麻省理工學院等任職。1999年任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04年增補為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2005年任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任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同年當選為民盟中央副主席。2013年兼任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同年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2016年12月,任北京大學副校長。 解決了一系列幾何及數學物理中的重大問題,特別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開創性工作,引進了K-穩定性的新概念,證明了K-穩定Fano空間上該度量的存在性。與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調理論的嚴格的數學基礎,首次證明了量子上同調的可結合性,並構造了辛流形的GW不變量,還解決了辛幾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維規範場數學理論研究中作出傑出貢獻,建立了自對偶Yang-Mills聯絡與標度幾何間的深刻聯繫。啟動了用幾何分析方法研究雙有理幾何的解析極小模形綱領,並與人合作獲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還在低維流形的幾何分析及曲率流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1994年獲得由美國國家基金會頒發的沃特曼獎。1996年獲得美國數學會的韋伯倫獎。1990年在世界數學家大會上作45分鐘大會報告。2002年在世界數學家大會上作1小時大會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