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溯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溯寧
亞信聯合創始人
原文名 Edward Tian
出生 1963年7月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寬帶資本董事長

田溯寧,亞信聯合創始人[1],產業互聯網領域企業家、投資人。1963年出生於北京,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資源管理學博士,曾先後擔任亞信集團首席執行官、中國網通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網通集團上市公司副董事長兼CEO、寬帶資本董事長。同時,他還兼任民生銀行獨立董事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理事 、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理事 、中國信息化百人會執行理事 等職務。

1993年,田溯寧在《光明日報》上刊髮長文:《美國信息高速公路計劃對中國現代化的意義》,呼籲國人重視計算機和互聯網。2014年,田溯寧和丁健在《財經》雜誌發表了題為《從消費互聯網到產業互聯網》的文章,成為了"產業互聯網"最早的提出者和倡導者。他在文章中指出:"產業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未來20年將是產業互聯網的20年"

田溯寧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世界互聯網大會首屆至今的開幕式嘉賓 ,2015年在出席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期間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

人物簡介

1963年生於北京。

1981年至1985年就讀於遼寧大學生物系。

1985年,考入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

1987年由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畢業並獲資源管理學碩士學位。

1987年赴美留學,就讀於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資源管理專業。

1992年獲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資源管理專業博士學位。

1994年參與創辦亞信股份公司,任總裁。

1994年至1996年期間擔任該公司總裁。

1999年6月離任亞信,就任新成立的中國網絡通信有限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2002年5月,新網通掛牌,任副總裁。

2003年11月,網通國際正式掛牌成立,出任總裁。

2004年1月中國網通集團南方公司成立,田溯寧任總經理。

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全國青聯委員。

2005年4月,出任網通集團上市公司副董事長,同時開始擔任電訊盈科董事會副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2006年5月,田溯寧正式辭去中國網通首席執行官的職務,專注於"中國寬帶產業基金"的管理和運營。

2002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中國網通集團黨組成員、首席執行官兼副董事長。1999年,受邀創建中國網通並擔任其首席執行官兼總裁。田先生參與創建了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亞信是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的第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 。

2006年,田溯寧創建寬帶資本,用投資的方式把握下一個機會。在此後的七年時間裡,田溯寧了成為中國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的布道者,並收穫另一個綽號"雲先生"。2010年,北京雲基地成立,採用"基金+基地"的創新運營模式。2012年,投資額高達10億元,產值達20億規模。其中,北京天地超雲科技有限公司的雲計算服務器勢頭最佳,其用戶遍布全國政府行業,以及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到2012年,雲基地已有20餘家企業入駐,形成了一個覆蓋雲計算硬件、軟件、服務、應用的完整的雲計算生態鏈。

2014年,亞信科技董事長。

2015年12月16日,出席了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擔任嘉賓, 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處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

2016年4月22日-24日中國綠公司年會出席嘉賓

職業生涯

田溯寧曾在ICF,TSTC等公司任職。1994年田溯寧博士在美國創辦以Internet技術為核心的亞信公司。為實現把握信息革命機遇,實現科技報國理想的願望,1995年田溯寧博士將亞信公司移師國內,最先將Internet核心技術帶回中國,組織一批學有所成的留學生,專業從事Internet網絡系統集成和軟件開發。

田溯寧
中國寬帶產業基金董事長田溯寧

在田博士的領導下,亞信公司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先後承建了CHINANET、上海熱線、中國金融數據網和各省電信系統的互聯網絡等近百個網絡工程,被稱為中國Internet主建築師。公司到1998年已經成為有員工450人,年銷售額6億人民幣的國際性的民族高科技企業。

田溯寧博士管理亞信的成績及對中國IT業的貢獻,1999年3月,被聘為有"中國第三電信"之稱的中國網絡通信有限公司總裁。這是國家級電信企業首次從非國有單位聘請老總。

中國電信重組後任中國網通集團副總裁。2004年1月中國網通集團南方公司成立,田溯寧任總經理。

夢圓香江

2005年1月20日,是中國電信史的一個重要日子,香港電訊盈科成為首家有國企股東的境外電訊公司,這也是中國網通國際化的第三顆重要棋子。

田溯寧從一個不懂技術也不懂金融的門外漢迅速成長為中國最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之一。他很早就將國際化定義為網通的發展目標之一,並渴望用西方先進的管理方式來改造網通,將這個原本充滿了傳統氣息的固話運營商最終轉變成為一個新型的國際電信公司。

田溯寧執掌下的小網通曾"蛇吞象"吃下亞洲環球電訊,花8000萬美元買下一張價值十幾億美元的東亞電信大網,太平洋西岸的亞洲大城市都是它的登陸點。即使是在海外上市的關鍵時刻,他也未曾放棄與李澤楷商討收購香港電話公司的可能。在這個過程中,田溯寧為網通贏得了相當好的國際聲譽,這從網通IPO時受資本市場追捧的程度就可見一斑。

赫赫有名的新聞大亨默多克進入網通董事會,並擔任薪酬委員會主席更是讓人對田溯寧刮目。在田溯寧"泛亞電信商"的理想中,電盈的國際化角色將成為網通開拓東南亞乃至全球市場的跳板。網通主體業務在北方,在南方卻建有一張寬帶網。

網通未來戰略重心在東亞,以境外迂迴戰略把內地東南沿海市場與香港、台灣的電信市場連成一體。這裡也是目前亞洲最火熱的電信市場,此舉對亞洲各大電信商都是強大威懾。在成功上市後,田溯寧又成功實現對電盈的參股,無論外界怎麼評價,網通國際化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

獲獎榮譽

1998年,田溯寧被世界經濟論壇推舉為"明日世界領袖";被亞洲周刊選為"中國互聯網十大人物"之一[2]

美國雜誌《RedHerring》評選田先生為2000年"年度企業家"[3];

2000年,被美國雜誌《Red Herring》評選為「年度企業家」;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亞洲之星」;

2001年,田溯寧被中央電視台推選為"年度經濟人物",並於同年被商業周刊評選為"亞洲之星";

2003年7月,獲中國科協頒發的"年度傑出青年獎"[4];

2003年8月,被中央政府授予"傑出留學回國學者"稱號[5];

2004年,成為首批獲中央政府"中國新世紀優秀人才計劃"之一[6];

2007年,被《人物周刊》雜誌評選為"年度中國魅力50人"之一。

2017年,獲得新浪網「中國頂級風險投資人Top50」獎項;

2018年,獲得清科集團「中國最有影響力投資人Top30」獎項;

2018年,獲得中國創投委頒發的「中國創投20年二十大影響力人物」稱號[7]

2018年12月22日,全球化智庫(CCG)、中國人才研究會國際人才專業委員會和中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在"2018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0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上聯合發布"中國改革開放海歸40年40人"榜單,中國寬帶資本基金董事長田溯寧入選。

人物評價

田溯寧被人們號稱為中國"寬帶先生"。

網通總裁田溯寧是國內公認的"浪漫主義"企業家。

田溯寧是一個很有激情的人,有一種"革命的理想主義"。

田溯寧被稱為中國Internet主建築師。

視頻

田溯寧暢談5G,開啟數據地理大發現的新航程 2020年05月15日發布

田溯寧:尋找時代的大機遇 2014年08月14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企業頭條 資金 新聞詳情 ,天眼查
  2. 田溯寧 ,秀友百科, 2015年12月16
  3. 田溯寧簡介 ,通信世界網, 2008-10-14
  4. 田溯寧 ,科普網, 2020-07-06
  5. 田溯寧 ,國搜百科, 2018-03-15
  6. 田溯寧 ,名人簡歷網
  7. 田溯寧 ,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