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本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本相
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所所長、研究員
出生 1932年
天津市
逝世 2019年3月5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南開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田本相(1932年-2019年3月5日),男,漢族天津人,畢業於南開大學,生前任中國話劇理論與歷史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所所長[1]研究員博士生導師[2]、中國戲劇史研究專家。

2019年3月5日20時23分,田本相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7歲[3]

人物生平

1961年於南開大學中文系畢業,1964年於南開大學中文系研究生畢業。

1965年到北京廣播學院任教,歷任講師、副教授

1985年到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任教授。

1987年到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任所長。中國話劇文學研究會總幹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編委,南開大學、青島大學、煙臺師範學院兼職教授。

1986年任中央電大文學評論課程主講教師,參加編寫教材《文學評論的寫作》(天津教育出版社1986年)。

人物成就

田本相著有《曹禺劇作論》(中國戲劇出版社1981年,獲1984年全國優秀戲劇理論著作獎)、《郭沫若史劇論》(合著,人民文學出版社1985年,獲1989年中國話劇理論專著獎)。出版了100卷的《民國時期話劇雜誌匯編》,編纂出版了37卷民國時代戲劇理論方面的文獻。在離休主編《中國話劇藝術通史》和撰寫《中國話劇百年史述》之後,出版了九卷本《中國話劇藝術史》,該書對百年來中國話劇史作了一次全面的、系統的梳理,是一部具有百年總結性質的里程碑意義的史著。除曹禺外,田本相對老舍、郭沫若、焦菊隱等人的研究成果也卓著斐然,對北京人藝演劇學派及地方院團的研究成果促進了話劇生態的良性發展,是中國話劇研究的領軍人物。同時,其學術研究橫跨多個領域,在中國現當代文學、戲劇學及影視文學等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著。

人物作品

田本相著有《曹禺劇作論》、《郭沫若史劇論》、《曹禺傳》(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1988年)、《電視文化學》(文化藝術出版社1990年)等著作,並主編了大量戲劇史論著作,如:《中國話劇藝術通史》(三卷本)、《中國話劇藝術史》(九卷本)等。

人物逝世

2019年3月5日20時23分,中國話劇理論與歷史研究會名譽會長,原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戲劇史研究專家田本相因病在北京和睦家醫院去世,享年87歲。

人物評價

不僅我們這代人,我的父親李默然先生對田本相也非常尊重,很多會議和活動都邀請田本相老師到場。他認真做學問,不隨波逐流,是非常嚴謹的學者,給中國話劇帶來很多重要觀點。田老師在1996年創辦了"華文戲劇節",北京、台北、香港、澳門四地輪流舉,為推動整個華語戲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李龍吟評)

田本相像是中國話劇文化的寶庫,他的離開對於話劇史是一個特別大的損失,我們失去了一個戲劇研究者和帶領話劇奔向未來的領路人。(演員楊立新評)

視頻

中國話劇史學家田本相去世 享年87歲 2019年3月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