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建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建英
出生 1960年5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車間工段長
知名於 全國勞動模範

田建英女,1960年5月出生,中共黨員,計算機專業專科學歷,北京五洲佳泰新型塗層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總調度兼黨總支副書記。她先後擔任過車間工段長、主任等職。她在平凡而艱苦的崗位上,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勤奮學習、刻苦鑽研、科學管理。田建英曾獲2010年「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人物事跡

田建英善於打硬仗 製品車間是田建英成長和發揮才能的第一個舞台,1988年後,她既是生產主管,又是生產多面手,無論是製品排版、裁剪消耗、印刷字體、縫紉加工、成品合活等,她樣樣精通,不僅如此,她還在該車間首先實行了計件工資制,工資與產品質量,生產數額緊密結合,在全廠第一個進行機制改革,極大程度調動了職工的勞動積極性。從二十世紀90年代初期產值30萬元,到2002年產值2000萬元,提高了近70倍。2001年初,在計算機排版技術還不是普及的情況下,為了弄清帳篷的製作工藝和排版,她深入實踐,一塊一塊的裁料核准,最大限度利用了材料,降低了消耗,很多同行業的技術員都紛紛電話諮詢請教。 在田建英的帶領下,製品車間屢次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抗震救災任務,從1998年的洪水救險到2005年的援助印度洋海嘯,從援助巴基斯坦大地震到民政部門訂單生產,她總是沖在最前面,每個細節一一落實。特別是在「5.12汶川抗震救災」工作中,她提出「和諧生產、共榮共進」的口號,採取了科學而有效的流水式生產,一方面合理組織,改分機台單幹為流水作業,提高單機效率,使設備、人員達到滿負荷,循環流水,工序定額,在科學合理安排生產的同時,提高了員工的凝聚力和敬業精神,僅僅用時1個月,就率領全體員工完成12000頂救災帳篷,第一時間將救災帳篷送抵汶川災區,同時,製品車間也是全國帳篷生產行業內首家被授予「工人先鋒號」的班組。2010年3月,她再次投入到製品車間一線,率領全體員工投身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援助海地救災帳篷的生產任務中。

有效協調生產

2003年5月,隨着企業改制重組,田建英被任命為五洲佳泰公司生產總調度。她來到了從未接觸過的塗層生產線,由於機器設備是從國外進口引進的,相對比較先進,生產技術含量高,工藝複雜,對她而言處處都是盲點。她每天晚上她在家背工藝,學習理論知識,白天在車間裡認真看工人師傅操作,不懂就問。下班時,同志們都坐班車回家了,她不走,拿着工藝單、卡片、色樣到車間裡比照實物反覆識別,她僅用三個月時間,就掌握了從上紗、穿頭、經編、配料比例、粘度以至塗層的車速、溫度,成品檢驗等一系列技術,使生產調度準確無誤。 田建英每天都深入到車間、班組生產第一線。尤其是2003年改制以後,企業訂貨量大幅增長,隨着2008年寬幅塗層設備的引進,更加速了生產數量的增加,而合理、有效地組織生產就是一個新的課題,田建英在自學計算機應用排產同時,還將科學發展的思想引入生產實踐,打破傳統塗層模式,形成了以老帶新、以點帶面的全員流水式生產管理,為企業2007年後連續三年實現1億元經營目標立下汗馬功勞,截止2009年底,企業全年生產塗層布600萬平方米,產值達1.2億元。隨着訂單的增加,產量的擴充,企業最大的特點是加班、加點多,而田建英總是身在一線,親力親為,除了掌握生產進程情況外,她總是頂替工人上崗,堅持在第一線。在汶川抗震救災帳篷生產的緊張日子裡,她連續10幾天沒回家,晝夜奮戰在車間裡,實在困了,她就靠在機台旁的布卷邊「睡」幾十分鐘;眼睛熬紅了,又發燒,嗓子疼痛,她連喝5袋感冒沖劑;渾身疼痛難忍時,她就用手捶捶腦袋,硬是堅持下來,沒有離開崗位一步。

關心職工

田建英口直心快、敢說敢管。當了調度員以後,她在生產調度上有很強的原則性,然而她又是一個把職工冷暖掛在心上、充滿愛心的人。企業改制前,配料工段9人,塗層工段12人,存在工作量不飽滿、人浮於事、紀律鬆懈等問題。田建英上任後,認真分析了這兩個工段用工情況,通過跟班勞動,科學分析,她大膽提出了精減方案,配料工段由9人減到5人。塗層工段由12人減到9人。被減下去的人不干,留下的人嫌工作量增大,一時間職工意見紛紛。田建英頂住了壓力,一方面堅持精減,另一方面合理調度,一些工作穿插進行,同時增加獎勵幅度,從因為減人而節省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獎勵給增加了工作量的職工,對減下去的職工也合理地安排了其它工作,職工意見很快平息,精減工作順利完成。 田建英關心職工。由於生產任務緊,有的職工吃不好,不想吃飯。田建英就到外面飯館買餃子,給職工吃;有的職工幹活緊張,顧不上喝水,田建英就從家裡帶來梨等水果給職工吃;誰家遇到了特殊困難,田建英就捐出錢幫助她。車間一位女工,與愛人離婚了,孩子小,上不了夜班,當時正趕上緊急任務,人手緊,調不過來,田建英發現這個情況後,晚上來替這位女工上夜班,一連四天。這位女工深受感動,把孩子寄放在姐姐家,來上夜班。田建英還注重把自己的所學、所知傳授給新員工,用自己的言傳身教,激勵年輕員工不斷前進,平日裡她還總是關懷着員工,經常走訪員工宿舍,問寒問暖,為他們做好後勤工作,車間年輕員工都稱呼她為「田姨」。 田建英節支、增效 塗層車間生產時,由於塗層布的布邊剛塗出時都是毛邊的,兩邊必須經過10公分的剪裁,如按一軸布2000多米計算,裁掉的兩邊就有400多平方米,價值5000元,每天產量至少是6軸布,計算下來就是3萬元,這些邊條賣廢品都沒人要。田建英接觸到塗層生產以後,感到扔掉了非常可惜。不論做為骨架的高強塗綸絲還是做為塗料的化工原料,都價格昂貴。經過反覆思索,她提出回收打邊繩,並用邊繩做製品苫布輔料的解決方案,不僅提高了傳統邊繩的強度,而且節約了大量採購資金。在生產過程中,必然會造成另頭布、邊角余料。田建英看到這麼多廢料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十分心疼,就組織人員清理,並要求生產車間在製做苫布等製品時,凡小塊料、配料一律不准裁整塊布,把這些另頭布搭進去使用,儘管比較麻煩,既要尺寸合適,還要顏色一致,工人不願使用,怕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和產量,田建英就做起他們的思想工作,使員工樹立了挖潛節約,為企業增效的思想,增加了庫房的庫存周轉使用空間。

發揮模範作用

2009年,佳泰公司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挑戰,一方面是來自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很多競爭對手紛紛將訂單轉入國內,另一方面是企業內面臨從方莊搬遷到大興,卻不能停產的艱巨任務。在搬遷過程中,田建英組織了青年突擊隊,利用7天時間完成了10個辦公室的搬遷工作,平穩辦公得到過度;她有效協調生產,採取了兩地生產、兩地發貨、兩地分工合作的模式,每天她都往返於生產兩地,在她的努力協調下,搬遷過程中從未耽誤一筆訂單,均按時、按量發貨。 田建英在有效安排生產的同時,還時刻學習先進的理論思想,在她擔任黨總支副書記期間,積極組織黨員學習「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重要的理論思想文件,並帶領全體黨員在生產中用實際行動來踐行科學發展觀。她時常關注青年員工和共青團工作,有些青年思想要求進步,希望能加入黨組織,她就主動給他們輔導,教他們如何寫入黨申請書,幫助他們明確入黨動機。組織活動時,她還提倡老、中、青黨員結合時代特徵,暢談黨員先進性,充分調動不同年齡、不同時期的黨員思想,使他們找到身邊榜樣。企業搬遷時,她組織了「我為搬遷獻言獻策」的主題活動,徵集好方法、好點子上百條,為企業平穩搬遷做好案頭工作,同時號召全體黨員做出承諾,並公示在公司最醒目的地方,讓全體員工進行測評。

所獲榮譽

2001年,獲北京市科技創新技術標兵;2005年,獲北京市勞動模範;2008年,獲局級三八紅旗手。她還多次被評為局級和集團企業級「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等。她所率領的團隊,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北京市先進班組集體」、「全國工人先鋒號」等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