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中一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中一光
田中一光
出生 1930年
日本奈良市
國籍 日本
職業 平面設計家
知名作品 《日本舞蹈》
《第二十八回產經觀世能》

日本平面設計師,1930年出生於奈良市一個世代以「魚萬」為商號的商業之家。1950 年畢業於日本京都美術學院,後與人合作創辦日本設計中心。1960 年成為該中心的藝術指導。1963 年成立了田中一光設計工作室。2002年1月10日晚田中一光因病搶救無效逝世,終年71歲,終身未婚。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田中一光

國 籍
日 本

出生地
日本奈良市

出生日期
1930年

職 業
平面設計家

畢業院校
日本京都美術學院

代表作品
《日本舞蹈》,《第二十八回產經觀世能》

簡 介

日本設計師。1930年生於日本奈良市。1950年於京都市立美術專門學校(現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圖案科畢業後,成為鍾淵紡織公司的紡織設計師。作為美術設計師曾先後在產經報社、拉伊特廣告公司、日本設計中心就職。並任東京藝術導師俱樂部會長。1963年成立了田中一光設計室。田中一光的設計風格是把日本的象徵的單純性與西方的象徵的複雜性完美融合。田中一光先後設計了共同石油公司、東京銀行等單位的標誌。從1970年開始,他成為包括文字和標誌的所有圖形以及CI、展示、建築的綜合藝術導師,1987年在西武美術館舉辦了規模盛大的「田中一光的十字路口」個人設計展覽,反響很大。還先後在「紐約發明家協會」、「洛杉磯日美文化會館」、「巴黎廣告美術館」、「墨西哥現代美術文化中心」舉辦了個人設計展覽。1987年,在整個日本設計界被評為最受歡迎的設計師。1997年,在慶祝恢復中日邦交25周年之際,他主持在上海舉辦了規模盛大的「上海』97日本優秀日曆展」。自1960年開始獲得ADC賞金獎以後,還先後獲得過華沙國際美術展覽會銀獎、講談社出版文化獎、「每日報社」的產業設計獎、藝術選獎文部大臣新人獎、紐約ADC金獎、「每日報社」的藝術獎、日本文化設計大獎、紫綬勳章等多項國內外獎勵,1994年榮登「紐約藝術導師俱樂部」的殿堂。主要著作有:《田中一光的大型宣傳廣告畫》、《田中一光的藝術文字和設計》、《人間和文字》、《日本的紋樣》等。還有向廣大讀者介紹設計師的生活側面和工作內容的《設計的周圍》、《從設計師的工作檯講起》、《設計的前後左右》等優秀隨筆 。後人的評價:他開創了一個時代,是他一人的巨臂,讓世界知道日本的現代設計

田中一光從小就是一個電影迷,十幾歲的時候還自己製作過電影海報,這好像是為他在以後在戲劇海報設計上奠定了基礎。他十六歲的時候考上了京都市立美術專科學校圖案專業。十七八歲時又執迷於戲劇、劇團、舞美。他把學業拋開不管,每天啃着雜糧麵包,吃着白薯,一直到深夜的忘我排練。1952年的夏天,田中一光丟掉了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鍾紡公司的圖案設計。這一年,東京龜倉雄策和原宏等人在大阪成立了日本宣傳美術會(日宣美)。1955年田中一光被推舉為日宣美的會員。實際上日宣美第一次展覽會上田中一光也應邀提交了作品,但還是落選了。原因很有意思:過於模仿早川良雄。足以見得當時田中一光對早川良雄的崇拜已達到了痴迷的程度。1963年田中一光開始獨立,走自己的設計之路。1980年田中一光以「最適合的形態展現產品本質」為指導思想提出無印良品的開發構想。為此田中一光被稱為無印良品之父。

田中一光曾在 "日本之歷史" 大型博覽會(大阪)、 "海洋文化"博覽會(沖繩)中負責整體設計,在日本Seibu藝術博物館、紐約Cooper協會、洛杉磯文化交流中心和巴黎Public 博物館舉辦過個人展,曾獲得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銀獎、東京ADC(廣告聯盟)優秀獎。

田中一光是日本平面設計協會、 AGI( 國際平面設計協會 ) 成員,日本卓有成就的平面設計家,對戰後日本平面設計的發展有很大貢獻,在世界平面設計界中,占有相當的地位。他把現代設計觀念揉和到日本傳統藝術中,作品帶有明顯的個性:優雅、素淨和單純,富有一定的表現主義色彩,設計語言簡潔洗鍊、意境清新、形式優美,在融合東西方傳統美學觀念與東西方文化特徵之間,有獨到的思路與手法,以其獨特的表現形式和視覺語言,以及鮮明的個性,在日本設計界掀起了一場對傳統精神的再創造運動。

著名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這樣談論田中一光:「我在學習平面設計時,田中一光已經是像神一樣存在的人了,他的作品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難以忘卻。在我獲得每日設計獎後不久,田中一光便說要我出書,我想我現在是剛剛站在起跑線上,出作品專輯什麼的還沒想過,但是田中一光卻看到了我的發展未來。托田中一光的福,由於專輯的出版,我工作中鮮為人知的一面得到了正確的評價。他不管做什麼都非常的認真,要求非常的嚴厲,這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對自己要求更嚴。一光的價值觀從很大的意義上講可以說是在創造時代。」

作 品

田中一光在創作中格外注意視覺元素的表意功能,以臉作為表現對象的作品《日本舞蹈》,畫面以方塊等分,用幾何性等分的形狀,按理說是機械的、理性的,而田中在處理時卻把代表眼睛的兩個半圓同時向內側傾斜,這一斜就產生了表情,形成滿臉微笑的動的造型。嘴的大小兩個圓稍微一錯,就不僅與眼部的表情統一起來,而且使眼部的半圓形和嘴的半圓弧形的統一節奏有一個裝飾音。長久地凝視這張臉,仿佛真能聆聽到佳人的鶯鶯細語。又如《第二十八回產經觀世能》,這張 海報的造型處理方法,具有明顯的日本浮世繪版畫"大首繪"的遺風,這是不同門類藝術互相借鑑的高品位的作品。

通覽田中一光的作品,感受最強烈的是他大膽的想象和表現的洗鍊性。在四十多年豐富的設計活動中,他不斷追求新的發想,繼續這大膽的實驗。細看他的作品,就會看到大和民族崇尚單純簡潔的藝術氣質,沒有那種洛可可式的繁瑣和纖巧,更具有一種原始的生命力,清澈渾樸,那種貌似不經意的隨意性,那種去掉了雕飾的淳樸,那種追求線與色面本身的量感和張力,那種超乎西方傳統的透視和素描意識,那種舉重若輕地寓對比色於平和,在田中一光的作品中隨處可見。

看了田中一光的書籍裝幀的成就,就會清楚地感到他既新穎又不失嚴格的秩序感覺。繼承了日本文化傳統中最優秀的部分、又大膽開拓出新表現方式的田中一光,使我們明確地意識到:他的卓越,不僅是基於造型基礎,而且也是基於對歷史遺產的深刻理解。1904年日本的岡倉天心在聖路易斯的萬國博覽會,面對西歐的聽眾說了這樣一句話:"你們看到陰影就想起倫勃朗,而我們看到波光就想起了尾形光琳?田中一光的世界正是繼承了尾形光琳描繪的波浪的精細閃光,使其更加耀眼輝煌。

視頻資料

江敬之談如何學好平面設計---- 田中一光作品欣賞

參考文獻

田中一光不僅一手締造了無印良品,還創作了無數經典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