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藥劑學及藥物動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药剂学:是研究药物及其剂型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过程,阐明了药物的剂型因素,机体的生物因素与药物效应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1]  
[]

腸肝循環:是指經膽汁排入腸道的藥物,在腸道中又重新被吸收,經門靜脈又返回肝臟的現象。 肝首過效應:在吸收過程中,藥物在消化道和肝臟中發生的生物轉化作用,使部分藥物被代謝,最終進入體循環的原形藥物量減少的現象。 藥物的溶出:藥物的溶出速率是指在一定溶出條件下,單位時間藥物溶解的量。 藥物的蓄積:當長期連續用藥時,在機體的某些組織中的藥物濃度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藥物代謝:藥物被機體吸收後,在體內各種酶以及體液環境作用下,其化學結構可發生改變的過程。又稱生物轉化。 肝清除率:只在單位時間內有多少體積血漿中所含的藥物被肝臟清除。 誘導作用:許多藥物,特別是指在肝中停留時間長,脂溶性好的化合物,能是某些藥物代謝酶過量生成,從而促進自身或其他藥物代謝。 抑制作用:正如藥物可以產生酶誘導作用一樣,一些藥物相反對代謝酶具有抑制作用,是其他藥物代謝減慢,作用時間延長,導致藥理活性或毒副作用增強。 前體藥物:是指將活性藥物衍生化成藥理惰性物質,但該惰性物質在體內經化學反應或酶反應後,能回復到原來的母體藥物,再發揮治療作用。 排泄:指體內藥物或其代謝物排除體外的過程。

藥物動力學(pk)

是應用動力學的原理與數學處理方法,研究藥物通過各種途徑給藥後在體內吸收,分布,代謝,排泄過程的量變規律的學科。 生物半衰期:表示藥物在體內消除一半所需要的時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