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價

 

 

 

生物價(The biological valence)是一種評估蛋白質營養價值的生物方法,指每100克食物來源蛋白質轉化成人體蛋白質的質量。它由必需氨基酸的絕對質量、必需氨基酸所占比重、必需氨基酸與非必需氨基酸的比例、蛋白質的消化率和可利用率共同決定。

基本內容

生物價 為一種評估蛋白質營養價值的生物方法,系指機體儲留氮量與吸收氮量的百分比值。

與淨蛋白質利用率(NPU)不同的是生物價有考慮生物體之消化吸收率。

下式中之代謝性氮量和內因性氮量系表示生物體在未攝取蛋白質時,分別由糞便和尿中所排出之氮量,前者系來自脫落腸胃黏膜細胞、消化酵素及死活細菌等;後者則為身體組織不斷的進行代謝過程中所產生之含氮代謝物質,如尿素、氨等。

生物價(BV)=保留氮量/吸收氮量×100={〔攝取氮量-(糞便氮量-代謝性氮量)-(尿氮-內因性氮)〕/攝取氮量-(糞便氮量-代謝性氮量〕}×100

依此法測出之食品BV值,以蛋為最高,達94,牛奶82,魚81,牛肉73,黃豆66,糙米70,白米63,全麥麵粉59,白麵粉則僅為51。 

實驗室常用測量動物生物價等反映蛋白質被機體吸收利用程度的指標,其優點是能直接反映出供試動物對待測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及利用狀況,缺點是較費時間,且要經過繁瑣的過程

評估原則

目前體內和體外試驗中評估蛋白質生物價的方法主要依據:人體自身蛋白質耗盡後,食物中蛋白質對人體內源性蛋白的可替代率

評估方法

生物價(BV)=保留氮量/吸收氮量×100={〔攝取氮量-(糞便氮量-代謝性氮量)-(尿氮-內因性氮)〕/攝取氮量-(糞便氮量-代謝性氮量〕}×100

上式中之代謝性氮量和內因性氮量系表示生物體在未攝取蛋白質時,分別由糞便和尿中所排出之氮量,前者系來自脫落腸胃黏膜細胞、消化酵素及死活細菌等;後者則為身體組織不斷的進行代謝過程中所產生之含氮代謝物質,如尿素、氨等。與淨蛋白質利用率(NPU)不同的是生物價有考慮生物體之消化吸收率。

最高的生物價為35%雞蛋來源蛋白質和65%馬鈴薯來源蛋白質的組合。蛋白質生物價的主要限制氨基酸為: (1)賴氨酸:穀物和其他植物蛋白中缺乏;(2)甲硫氨酸:牛奶和肉蛋白質中缺乏。(3)蘇氨酸:小麥和黑麥中缺乏;(4)色氨酸:小麥、米飯和其他穀物中缺乏

依此法測出之食品BV值,以蛋為最高,達94,牛奶82,魚81,牛肉73,黃豆66,糙米70,白米63,全麥麵粉59,白麵粉則僅為51。[1]

參考文獻

  1. [1],搜狗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