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露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露糖

甘露糖(Mannose)是一種單糖,也是一種六碳糖。在糖類代謝過程中,會因為己糖激酶的作用,而磷酸化形成甘露糖-6-磷酸。

基本信息

分子式:C6H12O6

分子量:180.155

一種單糖。分子式C5H11O5CHO。為多種多糖的組成成分。以游離狀態存在於某些植物果皮中,如柑橘皮中,蘋果等水果中有少量游離的甘露糖,象牙棕櫚子酵母紅藻血清球蛋白卵類粘蛋白結核桿菌中含有D-甘露糖的聚糖。

物化性質

甘露糖為白色晶體或結晶粉末,味甜帶苦。+29.3°(水);β型的熔點 132℃(分解),-17°→+14.6°(水)。溶於水,微溶於乙醇。D-甘露糖與氯化鈣容易形成結晶化合物C6H12O6·CaCl2·4H2O,並顯示複雜的變旋光作用。D-甘露糖可被酵母發酵。

製備方法

D-甘露糖可由富含D-甘露糖的聚糖(象牙棕櫚子、酵母甘露聚糖等)水解製備。也可由D-甘露醇(海帶制碘工業的副產品)在亞鐵離子存在下,用過氧化氫氧化合成。也可由D-葡萄糖差向異構化,或由D-阿拉伯糖增長碳鏈等方法製備。 == 代謝 == 甘露糖在人體內不能很好的代謝。所以,口服後甘露糖進入糖類代謝過程並不明顯,即使從外部進入的g甘露糖,都會被身體內的組織發覺。哺乳動物內使用放射性標記物發現, 攝入的甘露糖90%都會在30-60分鐘內原封不動地通過尿道排出體外。殘餘部分中 99%含量會在未來8小時內排出。這個過程中,血糖濃度不會顯著升高。

詞源

甘露糖的英文 Mannose 起源於manna, 這就是《聖經》中以色列過西奈半島的時候,上帝賜予的食物: 嗎哪。

現實中,嗎哪是一些喬木和灌木的甜味分泌物。花白蠟樹就分泌這種東西。

生理效應

甘露糖,目前唯一用於在臨床上的糖質營養素,廣泛分布於體液和組織中,尤其是在神經、皮膚、睾丸、視網膜、肝和腸。其直接被利用合成糖蛋白,參與免疫調節。許多疾病正是由於缺乏甘露糖糖化作用中的酵素而導致的。

其在人體內生理效應如下:

1)調節免疫系統

2)巨噬細胞表面有4種接受器可以捕捉抗原,都有甘露糖成分

3)增加傷口癒合

4)抗發炎效果

5)抑制腫瘤生長與轉移,增加癌症存活率

6)可以避免某些細菌感染,如泌尿道感染

甘露糖受體

甘露糖受體是C-型是動物凝集素的一種,能夠有效快速的識別甘露糖以及岩藻糖末端的糖蛋白而組成一個有機防禦體系。一般來說把甘露糖受體結構分為以下的部分:N端富含Cys區;139~192號氨基酸區;糖配體結合區CRD;糖基化位點;胞漿區及跨膜區。

肝癌淋巴轉移與甘露糖受體關係: 肝癌也是癌症中致死率較高的一種且肝癌腫瘤轉移一般直接導致患者病情惡化甚至死亡。一般來說腫瘤惡性程度與腫瘤的轉移能力之間有着直接的關聯和影響,而甘露糖受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提高肝癌細胞的轉移能力從而增加癌細胞擴散,提高肝癌惡性程度。甘露糖受體在癌細胞的轉移過程中也起到黏附分子的作用對癌細胞的轉移提供一定的幫助。所以,要有效控制肝癌細胞的轉移,控制肝癌不斷惡化就必須要對相關的黏附分子進行控制,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對甘露糖受體等分子進行阻斷。

一般來說人體中能夠表達甘露糖受體的就是輸出淋巴管,一般在高內皮靜脈中不會表達甘露糖受體。通過過往的研究發現在癌細胞轉移過程中主要是因為甘露糖受體與L-選擇素之間發生一定的聯繫和作用從而讓淋巴細胞能夠輸出淋巴組織,進一步讓癌細胞與甘露糖受體之間發生作用讓癌細胞在淋巴管中快速的發生轉移。在過往對乳腺癌的研究中就發現甘露糖受體能夠有效讓淋巴上皮細胞的黏附性降低導致癌細胞能夠順利轉移。並且在小鼠實驗中發現甘露糖受體缺失確實能夠導致小鼠發生癌細胞轉移的程度降低,不僅僅是減少癌細胞向淋巴的轉移也會減少正常細胞向淋巴的轉移。通過肝癌細胞的臨床研究也確實證明甘露糖受體是否表達確實與癌瘤的淋巴轉移之間存在聯繫。這也說明,有效合理的阻斷甘露糖受體的表達確實能夠對癌瘤轉移起到相當的抑制作用。

參考資料

1.汪忠.高中教材生物1分子與細胞:江蘇教育出版社,2014年6月第9版.

2. 王鏡岩 朱聖庚 徐長法.生物化學(第三版 上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6

3.https://baike.so.com/doc/760301-804621.html